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中國劉文西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1日 16: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中國畫壇,沒有人不知道劉文西。因為,劉文西是當代中國畫壇開宗立派的人物,他的繪畫,代表著中國畫寫實風格的發展方向,他的藝術精神,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他是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劉文西是以畫陜北而成為大家的,可以説是陜北成就了他,他也塑造了陜北。人民不會忘記,上世紀60年代初他創作的《祖孫四代》帶給人們的震憾。在這幅永載史冊的作品中,劉文西以“主題思想的深刻性,人物塑造的生動性和筆墨技巧的開拓性”而確立了自己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地位。他以高瞻遠矚的胸襟,以高屋建瓴的智慧,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精神,創作出一幅幅關注社會、關注人類、關注生命的陜北系列作品。從《毛主席與牧羊人》到《同歡共樂》,從《書記和老農》到《溝裏人》,他的每幅作品的誕生都會帶來一片讚嘆之聲。

       總體而言,劉文西的藝術不僅靠形式、語言、技巧取勝,更是他作品中塑造形象的獨特性、生動性、真實性佔據統領一切的地位,他的心連著陜北人民,他的情係著黃土坡,當今畫壇有哪位畫家能像他那樣,足跡遍佈陜北的鄉鄉鎮鎮,畫了幾千個農民肖像和上萬張速寫。基於此,他一腔真情實感,才能呼之欲出,躍然紙上。形式的探索是重要的,它是通過形式、語言、技巧等手段的表現,達到不斷強化形象內在意味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劉文西應該是當代中國畫壇的一面旗幟。

       在當代頻繁興起的各種藝術潮流中,劉文西以其大家風範,表現出一種巋然不動的氣度。他把自己的藝術生命仍然寄託在陜北那片黃土地上,讚頌那裏的人民是他作品的靈魂。他堅信那些深深感動過他的美一定會感動別人。

       他沒有停止過他的創作腳步。

       近年來,他不顧自己年事已高,又以極大的熱情沿著黃河故道,開始了他的黃河系列創作。其中2004年創作的《黃河子孫》、《黃河漢子》已相繼問世。畫中人物真真切切、樸樸素素、實實在在、自自然然,在樸拙親切中揭示了中國農民的人性美,不失為具有思想含量、藝術質量和歷史價值的經典之作。其創作方法和藝術風格與他以前是一致的。他在不斷探索創新,在歷史生活和現實生活中去尋找自己感動的題材,進行典型化的思考和提煉,並最大限度地用自己繪畫創作能力去刻畫人物和處理作品諸要素的協調和整合,力求達到思想深度和藝術高度的完美統一。在當今時代,劉文西的這種生産精品力作的創作方法和創作規律,尤其顯得可貴。

       然而,劉文西並非固守傳統而不化。他主張“創新”,並認為“創新要從深入生活開始,從觀念的擴展開始,用自己的思維、自己的視覺、自己的感受、用自己的腦子和眼睛去觀察認識生活,要有區別於他人的獨到之處。

       為此,我們選編了劉文西自上世紀60年代初以來創作的精品,充分展現了他的“獨特之處”。其中有畫家表現領袖、歌頌人民的作品,也有青藏高原、黃土高坡的人物寫生,還有出訪歐洲的景色描寫,表現手段和語言都是豐富多彩的。畫家突破了中國畫已有的審美程式,創造性地吸納西方現代藝術的成就,在東西方藝術大交流中開拓了中國水墨畫的新領域。

       縱觀當今中國畫壇,不少名家高手往往為格套所縛,或取材于古人,或取意于古人,或拜倒在西方傳統的腳下,或因襲現代流派的手法,不是重復前人,就是重復他人。劉文西卻不是這樣,他曾“一手伸向傳統”,也曾“一手伸向生活”,半個多世紀的金戈鐵馬,數十載的變幻風雲,在滋養著劉文西,也在冶煉著劉文西。劉文西沒有因此罷休,當世界濃縮為一個地球村的時候,他則為自己所創立的“黃土畫派”制定了一個更高的藝術生命目標,這就是還必須“一手伸向世界”。他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實踐他藝術的更大的超越。

       黃土畫派的藝術宗旨是:熟悉人、嚴造型、講筆墨、求創作,希望畫家提高創作拿出精品,以優秀作品鼓舞人。

       劉文西的作品提示我們:今日世界的豐富性和畫家個性的豐富性,正在人物形象的豐富性之中。劉文西走的是一條突破傳統之路,他使傳統的中國畫別開生面而重新綻放出青春的光華。

       (作者:賈德江  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主編、副社長,來源:《美術報》)

熱詞:

  • 中國
  • 劉文西
  • 國畫家
  • 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