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蔣兆和藝術精髓何在?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05日 14: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現實主義與人文關懷是蔣兆和藝術的精髓。”這是9月22日在四川瀘州召開的紀念蔣兆和誕辰100週年暨當代人物畫創作研討會上與會代表的共識。瀘州是中國人物畫巨匠蔣兆和先生的故里,由中國美術家協會、瀘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這次研討會題目就是“現實主義與人文關懷”。參加會議的均為當代美術界著名理論家、畫家。會議認為,蔣兆和是瀘州人民的驕傲,是全國人民的驕傲,也是全世界現實主義人物畫壇的驕傲。

       這次研討會由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劉曦林、王仲主持。會議從美術史的角度討論了以徐悲鴻、蔣兆和為代表的“徐蔣體系”對中國現代寫實主義流派的巨大影響,高度肯定了蔣兆和堅持貼近人民大眾的藝術傾向,大仁愛、大悲憫的博大胸懷和深厚的人文關懷精神,以及蔣兆和融會西洋畫塑形之長的高度藝術技巧對人物畫的開拓精神、對當代人物畫創作深刻而積極的啟迪。會議深入挖掘了《流民圖》等藝術經典的歷史意義,反思了它們令當代作品不可企及的原因,批評了將人物醜化、呆癡畫的現象,討論了中國畫的寫實傳統、寫意傳統以及現代的新傳統,討論了正確處理筆墨與人物形神關係,以及人物畫借鑒西畫的特殊意義。會議認為,現實主義與人文關懷是蔣兆和藝術的精髓,是他留給中國乃至世界藝術的寶貴精神財富,強烈呼籲在人物畫創作中進一步強化現實主義藝術信念,強化人文關懷精神,關愛人民大眾,更深刻地塑造當代人有血有肉的形象,更深刻地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和靈魂,創造21世紀的新的人物畫經典。

       為了紀念人物畫一代宗師蔣兆和百年誕辰,中國文聯、中國美協從9月初便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在京舉行的“第二屆中國人物畫大展——紀念蔣兆和誕辰100週年”、“蔣兆和先生誕辰100週年座談會”等,先後展出了《流民圖》全卷複製件,蔣兆和之後的人物畫家黃胄、李斛、王盛烈、方增先、楊之光、劉文西,以及蔣兆和的弟子周思聰、盧沉、馬振聲、劉大為、楊力舟等人的力作,全部展品構成了以貼近人生的現實主義精神為主流的文脈,也由此顯示了蔣兆和在中國20世紀人物畫史上的深刻影響和巨大貢獻。

       這次瀘州研討會由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中國畫藝委會、《美術》雜誌社和瀘州蔣兆和藝術館、蔣兆和藝術研究會承辦,研討會舉行之際,為紀念蔣兆和舉辦的第二屆全國人物畫展的部分獲獎作品在瀘州展出。《蔣兆和論藝術》、欣平所著《〈流民圖〉的故事》、劉曦林著《蔣兆和論》與讀者見面。

熱詞:

  • 蔣兆和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