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文西的黃土情懷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1日 16: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陜北黃土風情,老區人物風骨,藝術青春常在,民族精神永駐。雖然他已經70多歲高齡,但90多次去陜北,17次去陜北過大年,與老區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創作了大量的陜北革命歷史題材和人民群眾風土人情的作品,創立了“黃土畫派”。他從1983年開始創作的巨幅長卷正在夜以繼日地繪著畫著——一個人的路途帶不走歲月的滄桑,花白的記憶只留下他一個文化老人走過的腳印,他的腳步就是一個堅守者的文化長卷。

       劉文西率黃土畫派第十七次赴陜北采風寫生(過大年)紀實

       2月14日至2月20日(農曆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八),以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陜西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全國當代畫派聯誼會主席、西安美術學院名譽院長、黃土畫派藝術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劉文西為團長,率黃土畫派畫家成員陳光健、郭線廬、郭北平、楊光利、張立憲、李敏、李雲集、戴信軍、張小琴、成文正、陸震華、李望平、王燕安、李玉田、馬忠義、李師明、栗子明、劉丹、賈寶安,並特別邀請楊力舟、王迎春、周尊聖、杜雪松、韓莉、劉山花、董書兵、王田夫、郝小奇等共49人赴陜北延川縣、佳縣、綏德縣、米脂縣、甘泉縣等地與老鄉聯歡采風寫生過大年活動。

       每年都要堅持多次下基層采風寫生,親自在生活中去學習

       陜北是黃土畫派最主要的創作基地,至2004年黃土畫派藝術研究院成立以來,是集體赴陜北采風寫生(過大年)已經是第十七次,也是劉文西個人赴陜北采風寫生(過大年)多達近九十次,畫了近三萬張速寫,百萬張影像資料,尤其是以劉文西為代表的“黃土畫派”的捲起在黃土地上,繼承和發揚《講話》精神和優良的革命傳統,一直朝著革命文藝理論前進方向始終沒有改變和動搖。黃土畫派與陜北有著深厚的友情,淳樸、憨厚、老實的陜北人民與黃土畫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到一處都受到熱烈的歡迎。

       當年他畫小學生白東芳當時才九歲,現年已三十七歲

       特別是劉文西二十幾年前在蒲家鹼鎮小學畫過小學生白東芳和她們的同學,經過幾番週折尋找,目前只找到白東芳一人,其他的正在尋找當中。白東芳是去年十月份劉文西在綏德采風時找到的,畫上小學生白東芳當時才九歲,現年已三十七歲,她仍在農村種地勞作,現在是兩個孩子的母親,這次劉文西又一次特意來蒲家鹼鎮看望白東芳一家,深入交流,與老鄉交流聯歡,恰巧那天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在村裏的院落展開聯歡活動,唱著歌頌黨中央和毛澤東在延安、在陜北、在“轉戰陜北”時期的“紅歌”,氣氛一度非常熱烈,給老鄉拜大年。隨同的黃土畫派四十余名畫家也前往參觀考察。把當地老百姓都聚集在一起,頭戴羊個肚子手巾的老農在相機下咔嚓咔嚓拍照極為致興。

       白東芳家(窯洞)離公路有二三百米,都是很陡峭的斜坡,劉文西不畏年邁親自趕往白東芳家中看望她和她周圍的老鄉。劉文西不顧上坡的勞累在院子裏畫起了老農的頭像速寫,給其他黃土畫派畫家們起到了示範和表率,體現出劉文西對陜北人民的熱愛之情至今一直不減,他看到老農就特別的來勁,在他和黃土畫派畫家的眼裏是永遠畫不完的畫不夠的。劉文西不怕吃苦的精神,在這裡再次得到有力的印證,激勵並啟發著黃土畫派畫家和後人們。劉文西率黃土畫派畫家采風團離開蒲家鹼鎮時,與老鄉們一一握手告別,場面十分感人。

       西安美院黨委書記朱恪孝教授在陜北期間,參加了黃土畫派采風寫生(過大年)團在綏德縣、米脂縣、甘泉縣的活動。看到黃土畫派畫家們每到一處認真深入生活與群眾交流學習,畫家們不顧路途遙遠,山道不平引起的顛簸,黃土飛揚不是就會變成“兵馬俑”的狀態,仍然堅持畫速寫、拍攝藝術創作素材,與老鄉親切交流,了解老鄉的生産生活情況。朱書記感慨地説:“黃土畫派是西安美院的一面旗幟,西安美院的發展離不開黃土畫派,黃土畫派的發展離不開黃土地,黃土畫派莊嚴地被寫入《陜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成功地被國務院學位辦列入全國美院一級博士點授予單位,這説明黃土畫派的重要性,西安美院離不開以劉文西教授為代表的黃土畫派的支持。劉文西來西安執教至今,特別是近年來領導黃土畫派畫家創作了豐富的藝術創作成果,此次采風是我第二次親眼目睹看到老區人民對黃土畫派真誠的歡迎和熱情的招待,真正理解了人民的畫家劉文西和黃土畫派與廣大勞動人民的深厚的友情,特別在綏德、米脂、甘泉等地親眼目睹了一切,感慨至深。”陜西國畫院副院長楊光利激動地説,這次在陜北過大年是一次全面深入地對高原文化藝術和民風民情的整體梳理與整體感受也是從生活到藝術、從內部到形式的一次最豐富、最全面的深入體驗。

       把藝術創作歸還于黃土地,歸還於人民

       采風寫生是畫家藝術創作的命脈和源泉。黃土畫派根植黃土地、成長在黃土地、歌頌黃土地、描繪黃土地、崛起于黃土地,又把藝術創作歸還于黃土地,歸還於人民。以西安美院為主體的學院式畫派,他們的作品形成了陽剛豪放、雄渾大氣和勃勃向上的理想現實主義風格。總之黃土地成長起來的畫家與黃土地是分不開的。黃土畫派是一個學術創作團體,不是畫派之間的對立鬥爭,而是促進學術進步和發揚時代文藝的創作方向,為人民而創作是黃土畫派的本質。采風寫生(過大年)期間黃土畫派畫家們瞻仰了毛澤東同志轉戰陜北時的一些故居,並與當地的群眾一起鬧元宵、扭秧歌、唱紅歌,還為基層的幹部群眾現場獻藝,奉獻出近500余幅書畫作品,受到大家一致好評。對黃土畫派藝術家們的到來,陜北各縣鎮村群眾幹部都極為重視,他們視此次采風寫生(過大年)活動為當地文化生活的一件大事盛事。中共榆林市委副書記陸治原代表榆林市委、市政府在綏德專程看望了劉文西和黃土畫派畫家一行並出席歡迎宴會,對劉文西和黃土畫派畫家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劉文西説:“黃土畫派的宗旨‘熟悉人、嚴造型、講筆墨、求創新’,植根黃土畫人民,表現時代出精品,向傳統學習,向人民學習,向全世界優秀藝術學習。黃土畫派畫家一直貫徹執行毛主席發表《講話》為藝術創作精神指示。畫家一致認為毛主席講得特別精彩,特別得好,今後按照《講話》精神為創作指導方向,繼續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為人民而創作。只要真正地深入生活、到廣大的勞動人民當中去就有畫不完的藝術創作,做不完的事,至今每到一處都要堅持畫速寫,拍攝創作素材。”正因為如此,劉文西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影響著後來者在藝術創作上的進步與繁榮,只要堅持正確文藝創作方向,黃土畫派明天會更加美好!

熱詞:

  • 劉文西
  • 藝術家
  • 國畫家
  •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