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文西:我創作的根 我創作的源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1日 17: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1950年我在上海育才學校學習美術,當時我17歲,第一次聽到王琦先生給我們講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講得很生動,印象很深。當時發給我們這本書,我一直保存到現在,不斷學習,它指引著我一生的文藝道路和藝術實踐。從那時起,我決心一輩子沿著《講話》指引的道路去實踐、去創作,向人民學習,向社會學習,了解人熟悉人,了解生活熟悉生活。獲得了人民情感和創作激情,心甘情願地投身到為人民而創作中去。
  
       文藝家首先應該是思想家,用革命的文藝理論和文藝思想武裝自己,自覺地用正確的世界觀和藝術觀指導自己的文藝道路和文藝實踐。同時,創作是非常艱苦的藝術勞動,從生活感受到構思、構圖、尋找藝術語言到完成創作是一個較長的過程,慢慢成熟起來。創作要有感而發,在深入生活的基礎上,有了感情、感受、感動的人物和事物,選擇自己最感動最感人的而且適合於繪畫表現的,有深刻社會內涵,又有完整形象美感的畫面畫出來。這要在生活中勤觀察、細體會、勤紀錄、多思考,要長期積累,偶然得之。

       幾十年來為裏熟悉生活,了解人民,我在陜北選擇了幾個重點村子,長期不斷地到那裏去,與他們生活在一起,從小到大看者他們長大,與他們吃住在一起,了解他們的心情、性格和成長的全過程,為了了解陜北,我從1957年起45年來去陜北有60多次,在全面的普遍了解的基礎上,還把幾個村子作為重點深入的對象,點面結合。為了重點深入,我常去這幾個村子和這麼幾家,與他們生活在一起,有時就感覺像回老家一樣。我跑遍了陜北的全部26個縣區,有許多村子因為沒有路,只有羊腸小道,有的沿著河道就是路,許多村子沒有一輛自行車和架子車。因此,我背著行李步行走過許多山路,住過許多村子。我走了毛澤東轉戰陜北的大部分主要路程,邊訪問邊速寫邊趕路,艱苦的路程對我有很深的感受和體驗,只有投身到生活中才能得到真切的體會。毛澤東在《講話》中指出:“人民生活中本來存在著文學藝術原料的礦藏……它們是一切文學藝術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這是唯一的源泉,因為只能有這樣的源泉,此外不能有第二個源泉。”我在長期的深入生活過程中真正懂得深入生活的意義和價值,獲得了創作衝動,也獲得了大量創作素材。這一段的生活為我此後的創作奠定了厚實的生活基礎。我對西北的艱苦生活心存感激,我熱愛這裡的人民,熱愛這裡的山山水水。她們是我藝術創作的源泉,也是我生命的依託……

       劉文西和榆林市委書記週一波與黃土畫派畫家一起看望馬家溝老鄉

       《講話》發表60年了,她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在改革開放20多年後的今天,我國各方面發生了深刻的變革,在這個過程中,新與舊、健康與腐朽、先進與落後等方面的矛盾、撞擊、磨擦,在這樣一個變革的時代,生活的本質和主流是什麼?迷茫的、徘徊的、困惑的問題不少。所以作家、藝術家要以思想家的高度去把握生活的本質和主流,用自己的作品去影響人,以優秀的作品去鼓舞人,這確實是一個時代的責任。藝術家應該更好地觀察、認識、表現生活的主流和本質,更好地去表現生活的主旋律,這是我們文藝家的工作重點和社會責任,也是國家、人民所需要的。主旋律的作品産生和創作是比較困難的,但是總要有人去攻難關、去探索、去創新、去創造。

       改革開放20年看來,我們藝術發展的繁榮的寬鬆的環境促進了藝術的多樣化。藝術只有豐富多樣才能滿足各方面的需求。筆墨當隨時代,藝術要與時俱進,要用多種多樣的風格、形式和藝術個性去感染和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需要。

       2001年11月和2002年4月我曾兩次與黃土畫派畫家一起到陜北,深入生活觀察體驗,走了十幾個縣,過了六次黃河,看到了新時期的農村生活,看到退耕還林還草的山川秀美工程,看到了黃河拉縴的船工天不怕地不怕地戰天鬥地的英雄氣質和風采等等。生活太豐富了,一輩子也畫不完,生活迫使我們創作。近兩年我抓緊時間創作了《乖旦旦》、《受苦人》、《黃河縴夫》、《又是黃昏》4張陜北人民生活的畫作後,又去了甘南生活創作了《相聚》、《雪垣》、《雪山之子》等7張藏民生活的作品。去年為紀念建黨80週年創作了《更喜岷山千里雪》、《征程》、《毛澤東在延安》等5張以毛澤東為題材的作品,以及表現深圳、上海浦東等新時代朝氣蓬勃的城市風光的畫作。生活催著我不能停筆,豐富多彩的新時代生活是畫不完寫不盡的,實踐告訴我,到深深感動著我們的生活中去吧!它會催人奮進,催人創作。

       我熱愛陜北的黃土地,那是我創作的根,是我創作的源泉。

       (作者:劉文西,來源:《人民網》)

熱詞:

  • 劉文西
  • 藝術家
  • 藝術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