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堅持深入生活 堅持不斷創作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1日 16:5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深入生活,創作和速寫是畫家一輩子的課題。

       只要對生活有感情的人,創作是一輩子畫不完的,速寫也是一輩子畫不完的。人總是這樣,越畫越想畫,越畫越提高,因為他鑽進去了,就會感到有學不完的學問,有探索不完的新問題,不斷實踐,不斷學習,不斷總結,不斷提高這是畫家的正常規律。但是也有少數畫家不畫畫,或者畫得很少,越不畫就越不想畫,他沒有鑽進去,沒有激情和興趣,沒有追求和要求,沒有藝術創作的遠大目標,所以我曾説過:“畫畫的人就是要畫畫,就像工人做工,農民要種地一樣,大畫畫的可能成大畫家,中畫畫的可能成中畫家,小畫畫的可能成小畫家,不畫畫的只能是畫家裏的二流子。”就是説,只有實踐,才能得到學問,才能不斷提高;只有實踐;才能掌握藝術創作的規律,實踐出真知。大量的創作實踐才能獲得大量的創作經驗。所以要堅持創作。

       創作的作者應該首先明確正確的文藝方向,解決為誰創作,為誰服務的根本問題,必須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我認為文藝工作者應該要六個堅持。

       1、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

       2、堅持長期的深入生活。

       3、堅持長期的創作實踐。

       4、堅持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

       5、堅持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想結合的藝術標準。

       6、堅持作品的積極向上的社會效果,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

       藝術工作者必須堅持“二為”的文藝方向,這是為誰創作為誰服務的根本問題。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是文藝工作者的崇高理想,也是文藝工作者的根本目的,文藝工作者應該經常和人民群眾在一起,在人民群眾中吸取營養,把人民永遠放在心中。人民是我們描繪的對象,又是我們服務的對象,我們要熱愛人民、學習人民,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正因為文藝要為人民服務,所以文藝工作者一定要和人民結合,熟悉人民生活,表現人民生活:文藝工作者要堅持長期深入生活,要認識到生活是創作的唯一源泉,沒有第二個源泉。只有經常到生活中去的人,才會懂得深入生活的意義;只有深入生活,才能認識生活,才能真正獲得創作激情,獲得創作的感受和素材;只有深入生活,才能進入創作;只有堅持長期的深入生活,才能堅持長期的創作。 

       劉文西和秧歌隊員交談

       創作應該不斷進行、不斷實踐,不斷總結才能不斷地獲得創作經驗和創作思想。正確的藝術思想來自正確的藝術實踐,通過實踐才能真正領會、深化、認識正確的藝術思想。用正確的文藝思想更好地指導自己的藝術實踐,堅持長期的深入生活,堅持長期的創作實踐。藝術創作我們要堅持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應該盡可能地去反映社會發展的主流和本質,重視作品的思想內涵,弘揚主旋律,追求更好的社會效果。同時一定要重視藝術作品的藝術形式,使作品更具新意,更具多樣化、豐富性和感染力,以適應社會對藝術的多方面的需求,滿足人民群眾的喜聞樂見的要求,使作品從思想到藝術更能打動人心,起到鼓舞人的作用。

       我們是黨和人民培養成長的藝術家,要為人民而努力創作,好的作品應該有好的效果。動機和效果應該是一致的。拿出人民歡迎的好作品,才能更好地發揮藝術作品的力量,也就是作者的力量,對人民和社會主義事業應有自己的責任感,對人民負責也就是對社會負責,我們應該使自己的作品産生積極向上的社會效果,藝術家的人生是短暫的,應該努力創作更多更好的深受人民群眾歡迎和讚賞的作品。

       (作者:劉文西) 

熱詞:

  • 堅持
  • 深入
  • 生活
  • 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