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人民藝術家劉文西:情係黃土地,創作為人民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1日 17: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陜北的黃土地,那是創作的根,是創作的源泉

       毛主席《講話》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毛澤東提出:“人民生活中本來存在著文學藝術原料的礦藏……它們是一切文學藝術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這是唯一的源泉,因為只能有這樣的源泉,此外不能有第二個源泉。”

       對此,劉文西在接受採訪時談道,在改革開放20多年後的今天,我國各方面發生了深刻的變革,在這個過程中,新與舊、健康與腐朽、先進與落後等方面的矛盾、撞擊、磨擦層出不窮,在這樣一個變革的時代,生活的本質和主流是什麼?迷茫的、徘徊的、困惑的問題不少。所以作家、藝術家要以思想家的高度去把握生活的本質和主流,用自己的作品去影響人,以優秀的作品去鼓舞人,這確實是一個時代的責任。藝術家應該更好地觀察、認識、表現生活的主流和本質,更好地去表現生活的主旋律,這是我們文藝家的工作重點和社會責任,也是國家、人民所需要的。主旋律的作品産生和創作是比較困難的,但是總要有人去攻難關、去探索、去創新、去創造。
   
       1950年劉文西在上海育才學校剛開始學習美術,當時只有17歲,他第一次聽到王琦老師講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王先生講得很生動,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當時發的書,他一直保存到現在。從那時起,劉文西就決心一輩子沿著《講話》指引的道路去實踐、去創作,向人民學習,向社會學習,了解人熟悉人,了解生活熟悉生活。《講話》指引著劉文西一生的文藝道路和藝術實踐,心甘情願地投身到為人民而創作中去。

       最終,劉文西選擇了陜北作為他的創作基地,為深入了解陜北,他從1957年起到現在去陜北有80多次,在全面的普遍了解的基礎上,還把幾個村子作為重點蹲點的對象,長期不斷地到那裏去,與老鄉們生活在一起,了解他們的心情、性格和成長的全過程,就像一家人一樣,有些人是他從小看著長大的,還有的人成了他創作的“典型”。五十年裏,他跑遍了陜北26個縣區,有許多村子因為沒有路,只有羊腸小道,有的沿著河道就是路,許多村子甚至沒有一輛自行車和架子車。因此,他背著行李步行走過許多山路,住過許多村子。他重走了毛澤東轉戰陜北的大部分主要路程,邊訪問邊速寫邊趕路,艱苦的路程的感受和體驗只有在投身到生活中才能得到真切的體會。

       在長期深入生活過程中,劉文西真正懂得了深入生活的意義和價值,在這裡他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獲得了創作的激情,也獲得了大量的素材。這一段生活為他此後的創作成就奠定了厚實的生活基礎。他對西北的艱苦生活心存感激,他熱愛這裡的人民,熱愛這裡的山山水水。她們是畫家藝術創作的源泉,也是劉文西生命的依託……

       長期堅持深入一線搞創作使劉文西深刻體會到,改革開放20年來,藝術發展的繁榮的寬鬆的環境促進了藝術的多樣化;藝術只有豐富多樣才能滿足各方面的需求。筆墨當隨時代,藝術更要與時俱進,要用多種多樣的風格、形式和藝術個性去感染和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需要。


       僅2001年11月和2002年4月,劉文西曾兩次與黃土畫派畫家一起到陜北,深入生活觀察體驗,走了十幾個縣,過了六次黃河,看到了新時期的農村生活,看到退耕還林還草的山川秀美工程,看到了天不怕地不怕的黃河縴夫,看到了陜北人民戰天鬥地的英雄氣概。這些年來,劉文西創作了《乖旦旦》、《受苦人》、《黃河縴夫》、《又是黃昏》4張陜北人民生活的畫作後,又去了甘南生活創作了《相聚》、《雪垣》、《雪山之子》等7張藏民生活的作品。為紀念建黨80週年創作了《更喜岷山千里雪》、《征程》、《毛澤東在延安》等5張以毛澤東為題材的作品,以及表現深圳、上海浦東等新時代朝氣蓬勃的城市風光的畫作。年逾古稀的劉文西經常發出這樣的感慨:“生活太豐富了,一輩子也畫不完,生活催著我不能停筆,豐富多彩的新時代生活是畫不完寫不盡的,實踐告訴我,到深深感動著我們的生活中去吧!它會催人奮進,催人創作。”

熱詞:

  • 藝術家
  • 劉文西
  • 創作
  •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