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方舟:粵港相互輻射 優勢互補

改革開放前期,粵港合作以香港、澳門輻射廣東為主,如今,粵港合作已經變成了互相輻射,優勢互補的關係。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很明顯的特徵就是廣東為香港提供産業的腹地和生活的腹地,很多配套的政策也在陸陸續續研究和出臺。

王春新:香港可在五個方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從“實操”的角度,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行了剖析,他認為,至少在五個方面,香港將發揮重要作用:一是“一帶一路”的國際樞紐;二是國家開放大局的參照性樣本;三是創新發展的前沿性;四是區域合作的大局;五是優質生活的典範。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淩友詩:回歸中華傳統文化救治理想喪失

中華傳統文化是聯絡所有華人的紐帶,是融入全球華人血脈的因子。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淩友詩稱,後現代的迷亂和理想的喪失,是香港新一代年輕人要面對的命題,解決的辦法只能是文化復興,從中華傳統文化上去尋找路徑,這不是西方文化能提供答案的。

黃平:香港要看清大勢,融入祖國發展潮流

在中國內地發展勢頭越來越好的背景下,港澳要如何重新找準定位?社科院臺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黃平接受記者專訪認為,中國在40年的改革開放中,成為了世界經濟的引擎,新興經濟體的領頭羊,香港澳門應該融入發展潮流、時代潮流,發揮好其獨特作用。

李曉兵:特區治理需夯實憲制基礎 履行憲制責任

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日前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涉港澳論述體現了新的發展理念、新的發展思路和新的發展方向,港澳特區的治理應夯實特區憲制基礎,自覺履行憲制責任,抓住機遇,實現發展。

馬莉莉:粵港澳合作成為港澳融入國家大局重要方式

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馬莉莉認為,十九大的召開,標誌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展開,粵港澳深化合作成為了港澳融入國家大局的重要方式。

袁國強:“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可承擔特別角色

袁國強表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充滿信心,同時香港是亞太區排名第一的國際仲裁中心,這意味著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承擔特別的角色。“香港法律界非常關注‘一帶一路’,也非常關注大灣區,特別在‘一帶一路’方面,香港法律界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一帶一路’一定要有國際化的視野,有國際化的服務。我們律政司會去不同的地方不斷地做推廣。”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圖文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