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雲南:加大環保力度 擦亮高原明珠
來源 : 央視網 2017-12-24 19:28 內容簡介
[視頻]【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雲南:加大環保力度 擦亮高原明珠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12月24日 19:28
  • 視頻簡介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1)雲南:加大環保力度,擦亮高原明珠;(2)遼寧:堵污染源頭,還一方藍天。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十九大後,雲南、遼寧等地展開一系列專項環保舉措,南方治水北方治氣,保護碧水藍天。

本月初,在雲南玉溪撫仙湖畔,佔地面積達97畝的筆架山莊及古滇國文化園兩個旅遊項目被整體拆除,當地保衛撫仙湖水環境的雷霆行動正式展開。

雲南玉溪撫仙湖是國內為數不多的Ⅰ類水質淡水湖,但近年來受旅遊開發、周邊群眾生産生活等影響,生態保護壓力劇增。撫仙湖徑流區有1544家餐飲住宿經營戶,其中425家位於撫仙湖一級保護區內。

十九大後,玉溪市把撫仙湖整治納入日程,共梳理出撫仙湖保護亟須解決的100個問題。根據方案,一級保護區內的各級企事業單位全部退出,環湖500多家農家樂也將進行搬遷。

目前,玉溪市還啟動了撫仙湖北岸10.5萬畝徑流區植被恢復項目,當地計劃,到明年3月底撫仙湖保護亟須解決的100個問題全部完成整改銷號。

12月初,雲南首次實現了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幾天前,《雲南省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也獲得通過,雲南省六大水系上遊區70%以上的面積全部被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範圍,以此進一步穩定生態功能,鞏固生態屏障。

這些天,遼寧開展了環保攻堅專項行動,由省發改委、省環保廳等8個部門組成了8個專項督察組,馬不停蹄,分赴全省14個地市,加強現場督察。

而清潔能源的改造也在同步進行,遼寧全省推進清潔取暖。瀋陽市民劉太忠的家與遼寧大廈的鍋爐房僅一墻之隔,以前一到冬天,就滿是煙塵。

上個月,遼寧大廈燃煤鍋爐綜合改造後正式運行,智慧化的新系統集水源熱泵、低谷電蓄熱、太陽能、燃氣發生器于一體,完全替代了原有的4台10噸燃煤鍋爐,以前每年約1萬噸黑黑的燃煤徹底告別了居民區。

今冬,遼寧已拆除10噸及以下燃煤小鍋爐近7000台,全省的城區內燃煤小鍋爐已基本消除,有效緩解了城市大氣污染的壓力。

今冬供暖期以來,遼寧全省PM2.5平均濃度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5%,PM10平均濃度下降26.8%。目前,遼寧省已經出臺《推動全省清潔取暖(2018-2020年)三年滾動計劃》,將進一步加快淘汰煤電落後産能,推動清潔供暖,擴大電能、天然氣消費比重。

編輯:崔維敏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