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中華兒女共築中國夢】李曉兵:特區治理需夯實憲制基礎 履行憲制責任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1月17日 15: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受訪者供圖。

  新華網北京1月16日電(李雪姣)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日前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涉港澳論述體現了新的發展理念、新的發展思路和新的發展方向,港澳特區的治理應夯實特區憲制基礎,自覺履行憲制責任,抓住機遇,實現發展。

  十九大報告涉港澳論述體現三“新”

  李曉兵認為,十九大報告涉港澳論述體現三“新”。

  首先,“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體現了新的發展理念。“這是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從成立之日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經過20年的探索和經驗積累提煉出的新表述。”李曉兵説。

  其次,“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新的發展思路。目前便利港澳同胞到內地生活發展的政策陸續出臺,粵港澳大灣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基本制度安排和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了粵港澳地區的互聯互通、共享共建,需進一步消除硬體和制度上的壁壘,促進人、財、物更為便捷地聯絡和流動,實現更好地發展。

  再次,“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指出了新的發展方向。港澳同胞同樣應將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責任,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與內地共同努力奮鬥。

  夯實憲制基礎 履行憲制責任

  在新的發展理念、新的發展思路和新的發展方向指導下,李曉兵認為,港澳特區的治理需要夯實憲制基礎、履行憲制責任。

  十九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李曉兵説,過去20年中,港澳特區的治理呈現新態勢、新局面。在港澳特區的治理過程中,要繼續夯實憲制基礎,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李曉兵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等內容,都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各項憲制責任之間是互動的,也是港澳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李曉兵説。

  面對新局面 實現新發展

  展望未來,李曉兵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港珠澳大橋,“一地兩檢”安排等基礎設施和制度的落地,會對港澳特區帶來新的動力、形成新的氛圍、開創新的局面。

  李曉兵説,香港應鞏固既有優勢,尋找新的定位,在教育、人才培養、文化交流等領域,以及在“一帶一路”倡議推進過程中與各方展開深層次合作;澳門需釋放更大的社會經濟發展活力,把“一中心一平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真真正正、切切實實地落實好,發揮中葡交流的優勢,連接中國和世界,通過多種方式充實文化休閒旅遊業。同時,港澳特區都應抓住粵港大灣區的發展新機遇,紓解養老、民生等方面的問題,利用這個平臺,實現更好地發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