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中華兒女共築中國夢】粵港澳大灣區推動合作機制創新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27日 15: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份在北京成功舉行。此次大會確認了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規劃了未來30年經濟社會發展藍圖,將引領開放的中國實現歷史性變革。

  專家認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明確了港澳與內地融合發展的具體方向,粵港澳大灣區等作為重要的合作平臺,將推動港澳與內地合作機制的創新。

  一國的優勢兩制的便利促進港澳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毛艷華表示,這意味著中國不僅有理論自信,港澳對祖國也得有自信。

  “港澳擁有一國的優勢,兩制的便利,國家是港澳發展堅強的後盾,而兩制則讓港澳享受了自由貿易港的優勢,正因如此,‘一國兩制’是最佳方案和最佳制度。”毛艷華説,十九大報告中再次明確這一點,也是國家對港澳問題的一個承諾:繼續貫徹“一國兩制”。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一國兩制”,國是根本,根深才能葉茂,制是差異,這個制度上的差異,保證香港、澳門繼續保持其獨特的優勢,比如香港,有著它百年來積累的世界網絡、全球著名的貿易自由港、法治方面的優勢,只有準確理解了“一國兩制”,上述獨特優勢才能更好地發揮,才能對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更加有利。

  明確港澳與內地合作具體方向

  報告中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毛艷華表示,報告提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明確了港澳與內地融合發展的具體方向。

  他解釋,香港和澳門都是貿易自由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對標香港一流的營商環境,積極對接國際營商規則,在廣東自貿試驗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能夠為我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經驗,正如報告中提出的“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郭萬達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臺和積極舉措。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港澳經濟的提升改善和轉型升級提供了很重要的空間。作為城市經濟體,香港、澳門缺乏中間産業,面臨著轉型問題。”郭萬達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港澳提供了很大的空間和很好的市場,比如香港的大學+深圳的高科技+東莞製造,為香港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新的空間;比如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澳門,其旅遊教育、培訓等很有優勢,粵港澳大灣區涵蓋了幾千萬人口,是一個很大的國際旅遊大市場,無疑為澳門的旅遊、會展以及特色産業的多元化發展提供了空間。

  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科學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郭萬達表示,粵港澳合作原來也有相關的機制,如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但如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無疑會加速粵港澳合作,也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新的機制和平臺。

  “一帶一路”倡議帶來新機遇

  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粵港澳大灣區能夠擔當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角色,在“一帶一路”中塑造港澳新角色。

  毛艷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中,香港可以發揮其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中心、國家化人才和專業服務等優勢,以及澳門作為中葡經貿合作平臺的優勢,深化粵港澳金融合作,建設廣東自貿試驗區離岸人民幣在岸服務中心,有利於打造“走出去”與“引進來”的國際資金通道,從而推動人民幣作為全球資源配置的重要工具,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毛艷華認為,這意味著香港可以為內陸企業走出去提供專業法律服務,也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相關的服務,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

  郭萬達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協調發展機制,也將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撐,尤其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這一區域內包含了重要的世界級港口、國際貿易中心,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港澳在融入“一帶一路”倡議中,將會獲得新的發展機遇,塑造新的角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