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中華兒女共築中國夢】楊道匡:深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合作 謀求澳門發展新突破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1月11日 11: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1月10日電(章廉)澳門基金會研究所副所長楊道匡近日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澳門可通過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突破土地空間局限,積極推進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推進多元産業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根據2017年7月1日國家發改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訂的《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澳門的合作目標為:推進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楊道匡認為,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可以積極展開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據不完全統計,每年前往澳門、香港和珠海橫琴的遊客數量相當可觀,近1億人次,但澳門人口密度相對較高,制約了其發展休閒旅遊業的空間。楊道匡建議,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澳門可作為支點,連接海岸線優美、生態環境優良的珠江西岸,打造綜合旅遊區和休閒産業帶,與以製造業為主的珠江東岸城市錯位發展;在珠江西岸旅遊産業帶中,也可以適當融入澳門的多元文化元素,吸引全世界的遊客。

  此前,澳門因服務業收益減少而遇到經濟調整週期,因此楊道匡建議,在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合作發展旅遊業基礎上,澳門應順應國家經濟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適度增加經濟發展中的文化元素和科技元素,發展實體經濟。

  楊道匡透露,經過多年積累,澳門目前已有一定數額的財政儲備,目前正籌劃成立投資基金,澳門應積極利用這筆資金,在大灣區重點合作區內投資長期收益産品。澳門應積極與深圳等高科技産業發達的地區合作,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開闢飛地發展澳門産業園,突破現有格局。

  楊道匡表示,澳門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積極參與,通過與灣區城市群的合作解決自身資源問題,助力國家發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