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內蒙古:土地有保障 農民有信心
來源 : 央視網 2017-12-11 19:20 內容簡介
[視頻]【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內蒙古:土地有保障 農民有信心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12月11日 19:20
  • 視頻簡介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來看今天的系列報道《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有這樣兩個村子,兩個村發展思路不同,但都遇到一個卡脖子的難題,就是自家的承包地要到期了。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聽到這個好消息,兩個村謀劃了很久的發展新規劃立馬開始實施了。

這些天,內蒙古通遼奈曼旗土城子鄉奈曼杖子村的吳品貴正和鄉親們忙著平整荒山。明年開春,他們要在新開墾的梯田上種扁杏。

奈曼旗土城子鄉位於科爾沁沙區腹地,常年乾旱缺水。吳品貴所在的奈曼仗子村一直靠種植玉米為生。而隔壁的平頂山村,幾年前依託國家小流域治理工程實施退耕還林,將退出的山地全部種上了耐寒、抗旱的扁杏,如今進入盛果期,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靠著扁杏林,平頂山村還發展起了旅遊,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2萬多元。看著鄰村的新變化,老吳他們也動了心,可是要種扁杏,五年才能見效益,大夥一算土地承包期限,打了退堂鼓。

同樣的問題也困擾著平頂山村,村裏想擴大規模,規劃了萬畝扁杏林,但也因土地承包期限要到期,規劃擱淺了。

十九大召開那天,習近平總書記説,“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聽到這個好消息,兩個村子的村民興奮了。

土地有了著落,村民踏實了,政府的支持政策也敢跟上了,十九大之後,奈曼旗開出扶持大禮包,鼓勵村民調結構,目前土城子鄉的扁杏種植已經納入到退耕還林和荒山綠化項目中,每畝扁杏林可享受到500到1500元的補貼,同時當地林業局還調撥了375萬元資金,免費為村民提供扁杏苗木。

現在的土城子鄉,正在平整荒山,已經平整了2萬多畝,明年村民們便可在新開墾出來的梯田上,栽種扁杏了。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