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中華兒女共築中國夢】顧敏康:祖國好,香港才會更好!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29日 15: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何川)十九大報告中履責、融入、壯大、展望等關鍵詞,高屋建瓴地為港澳地區規劃了下一步發展方向。日前,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接受央視網記者採訪時,就這四個關鍵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顧敏康認為,香港與內地加強融合是必然趨勢,祖國好,香港才會更好。

  關鍵詞“履責”:香港應主動檢控威脅國家主權行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央要牢牢掌握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意義重大。報告點出這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顧敏康説:“我認為,報告中要求香港‘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包含了兩層意思:第一,香港應該儘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特區政府不能一方面講憲制責任,一方面缺乏行動。在目前立法會《議事規則》修改的情況下,應該抓住良機,積極展開立法諮詢工作。第二,香港政府應該積極落實在中小學加強中國歷史和國情教育,同時加強在中小學《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

  顧敏康説:“在‘23條’立法通過之前,香港政府應該採取主動,利用現有的法律規定,主動檢控那些包括港獨在內的威脅國家主權的行為。”

  關鍵詞“融入”:香港與內地加強融合是必然趨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隨著中國內地經濟發展水平的提升,港澳的發展越來越離不開內地。

  在法治領域,內地和港澳如何更好地“融入”?

  顧敏康説:“一方面,在‘一國兩制’之下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重要部分;另一方面,作為祖國不可分割的部分,香港與內地加強融合也是必然的趨勢,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這種融合帶來了可以看得見的便利。”

  “就法治領域而言,大灣區應該做這樣幾個方面的工作:首先,應該加強三地之間人員流動、物資流通、資金融通和服務暢通,應該通過制定新的法律安排來保障;其次,應該取消香港居民在內地的超國民待遇,確保他們在內地工作、學習和生活時享受與內地同等待遇。第三,加強三地之間法律合作,力爭做到‘法律從優’,選擇最好的法律安排,以利於保障權益和解決糾紛。大灣區的建設搞好了,香港與內地其他地方的融合也順理成章了。”顧敏康説。

  關鍵詞“壯大”:從青少年入手增進國家觀念

  十九大報告強調要“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是出於哪些方面的考量?如何確保愛國愛港愛澳的內核薪火相傳?

  對此,顧敏康表示,要想大幅增加愛國愛港選民,就必須從青少年入手,增進他們的國家觀念。

  “從整體上看,香港大學生與內地的交流比較多,但切忌旅遊式或支助式的交流,那樣做的效果一般。最好的做法是帶學分的、具有實際內容的、課程式的交流,一方面令學生有學習的動力,另一方面通過具體的、深入的接觸,加深對內地有關制度的了解。要達到這樣的效果,需要香港的大學與內地有關部門加強合作,設計更具吸引力的課程,鼓勵香港學生選修。”

  關鍵詞“展望”:祖國好,香港才會更好!

  “十九大報告對港澳發展的前景,做了明確的展望和規劃。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回歸20週年之際視察香港時,即強調“謀劃未來”。唯有如此,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顧敏康表示。

  “香港曾經在國家引進外資和先進技術方面做出過巨大的貢獻,現在面臨國家實施‘一帶一路’計劃,香港依然可以憑藉自己的優勢和‘軟實力’為國家‘一帶一路’做貢獻。只有這樣,‘一國兩制’才能既保持初心,又增加新意,走得更加通暢。”

  顧敏康説:“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讓大家更加清楚看到了國家發展藍圖和美好的未來。祖國好,香港才會更好!香港市民應該對國家強大有信心。同時,香港市民也應該認清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位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