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中華兒女共築中國夢】顧敏康:不容“港獨”衝擊“一國兩制”

中國新聞來源:國際在線 2018年01月13日 10: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香港維多利亞灣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教授顧敏康日前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時表示,十九大報告表明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然而“港獨”有關言行嚴重違反了“一國兩制”方針,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這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顧敏康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也是對和平權的尊重。但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社會情勢出現明顯的變化,主要就是“港獨”問題引起廣泛關注。

  顧敏康稱,香港基本法所言的“一國兩制”的基石和底線,就是不允許有人鼓吹“港獨”,“一國”是底線和前提,只有“一國”之下,才能實行“兩制”。

  他説,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國兩制”,就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並對其加以遏制,否則,它會造成香港社會尤其是年輕人對“一國”的理解産生偏差。“港獨”勢力經常主張言論自由,有些支持者也認為,“港獨”的主張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只要沒有真正付諸行動就沒有違反法律。但從法律學的觀點看,這顯然説不過去。“港獨”的言行中包括宣揚和推動,而中國政府已簽署的由聯合國制訂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裏有一種情況是,如果為了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言論自由是可以受到限制的。因此,“港獨”言論不僅是不被國家允許的,而且是違法的。既然是違法的,就要從法律角度來考慮後果。

  他還談到,需要警惕的是,目前“港獨”、“疆獨”、“台獨”這三種勢力出現合流的跡象,其造成的危害性可能會加大。操控這些“獨派”勢力的幕後黑手已經非常明顯,像“港獨”就勾結了國外反華勢力。

  顧敏康告訴記者,香港一些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認為如果不出位就沒法引起媒體和輿論的關注,他們把參與“佔中”和“旺角事件”當成是博出位、吸引關注的一個舞臺,儘管他們很清楚香港根本不存在獨立的可能性。但是這種思潮逐步發展,會推動一種敵對情緒,所以不能不當一回事。而且,如果“港獨”跟其他“獨派”勢力合流,將來的後果會很嚴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