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華兒女共築中國夢】港澳特區要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8年01月19日 17: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網香港1月15日電 “十九大報告把國家發展與港澳發展進一步聯絡起來,為港澳特區未來發展規劃了宏偉藍圖。”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學教授兼課程主任婁勝華近日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港澳特區在世界舞臺上繼續發揮作用的同時,也可以去充分整合國家發展所提供的機會,為我所用,搭上國家發展快車,以實現更好發展。

  在婁勝華看來,港澳特區要搭上國家這班發展快車,需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融入國家的發展。首先,港澳特區要更好地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便利條件,善於捕捉和利用國家釋放出的新的發展機遇和空間。十九大報告精神不僅是要督促港澳特區發展,還將以國家發展帶動港澳地區未得到充分發展的領域,以此讓港澳特區進一步釋放發展優勢。

  其次,港澳特區要提升自身發展的素質和能力,增強整體競爭力。就澳門而言,從經濟領域來説,由於澳門是典型的微型經濟體,受外部因素影響較大,加以澳門經濟結構較為單一,經濟呈較明顯的波動性及不穩定性。因此,需要通過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來增強澳門經濟的韌性和抗逆性,提高應對外部經濟急促變化的適應力和經濟風險的抵禦力,提升澳門城市的容受力和回復力。近年來,在澳門經濟深度調整期間,特區政府加大了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力度,積極推動以會議為先的會展、特色金融、中醫藥等産業發展,以豐富産業的內涵,提升應對外部變化和衝擊的經濟實力。

  再次,港澳特區要履行自身責任。一是特區政府要履行憲制責任,特區政府要按照基本法規定通過本地立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二是特區政府作為地方政府,要承擔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的責任;三是強調香港市民、澳門市民在國家發展、民族復興中的歷史責任。

  港澳特區同胞只有從以上三個方面進行努力,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充分利用好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在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的同時,也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在談及港澳同胞應如何承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時,婁勝華認為,港澳同胞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繼續維護國家領土的統一完整,實現中華民族統一與復興的偉大中國夢。港澳同胞必須堅持承擔作為中國人的歷史責任,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決擁護和捍衛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

  二、要繼續維持繁榮穩定可持續發展,凸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例如,澳門特區應該在完成中央賦予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的同時,積極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在為國家做貢獻的同時,也促進自己的經濟適度多元化可持續發展。

  三、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的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讓身為中國人的港澳同胞體會到更加具體的中國夢,更為自覺地與內地同胞們一道,共擔兩個“一百年”的歷史責任,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美好榮光。內地與港澳的發展相互支持、相互推動,兩者共生、共榮、共享。內地發展好了,港澳就有了靠山和支撐;港澳發展好了,又會支持內地發展。

  四、港澳同胞,尤其是港澳青年應積極了解國家發展,時刻主動關注國家政策,堅持愛國愛港愛澳的精神,利用國家的發展機遇謀求自身的發展,以務實的態度去生活及學習,堅定自己的理想及信念,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達成自己的理想。(辜雨晴)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