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中華兒女共築中國夢】郭萬達:港澳發展迎來四大機遇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26日 16: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份在北京成功舉行。此次大會確認了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規劃了未來30年經濟社會發展藍圖,將引領開放的中國實現歷史性變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也給港澳的發展帶來新機遇。

  “首先是新的歷史方位本身給港澳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郭萬達解釋,報告中指出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本身就説明港澳與新時代是密切相關的,不僅要承擔責任,也要共享榮光。

  二是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所帶來的機遇。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郭萬達表示,事實上,港澳也存在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需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回歸20週年的講話中提出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郭萬達表示,總書記講的這些,都需要通過發展經濟、聚焦經濟發展才能解決。

  三是高質量發展階段為港澳發展提供了新機遇。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郭萬達認為,高質量發展意味著高標準、高要求,就得由投資驅動轉為創新驅動,建立現代化的經濟體系,從這個角度來説,港澳可以抓住國家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所帶來的機遇。創新驅動,就得善於利用全球的人才科技資源,對接國際方面港澳是有優勢的,同時港澳還有人才科技優勢,高質量發展階段可以讓港澳更好地發揮自身優勢,獲得發展機遇。

  四是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也為港澳發展帶來新機遇。報告指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建設貿易強國,香港、澳門作為自由貿易港,港澳發揮著重要作用,‘一帶一路’作為對外開放的重大平臺,港澳更是大有可為。”郭萬達説,比如在“一帶一路”發展中,作為亞太區的仲裁中心,香港可以發揮其法律仲裁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作用,繼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發展了新的産業,澳門也可以通過服務於國家開放新格局平臺,獲得新的發展機遇。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