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66

往期查看

美國SOPA會否動搖互聯網根基

互聯網行業未來將面臨怎樣的挑戰?新法案是否會讓互聯網變得更加脆弱?SOPA離中國有多遠?

一場前所未有的保護網絡知識産權的立法努力,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抵制。從18日開始,“維基百科”(Wikipedia)宣佈,將關閉所有英語頁面24小時,以示對原定於當天交由美國參院表決的SOPA法案的抗議……

圖片

最新報道最新報道

維基百科恢復正常 稱抗議SOPA的行動未結束

維基百科恢復正常 稱抗議SOPA的行動未結束

    在關閉網站24小時以對兩項網絡反盜版法案表示抗議之後,維基百科英文版週四恢復了正常。該網站還通過標語為訪客“保護”其網站的行為表示感謝,還傳達了一條新的信息稱,“我們的行動還沒結束。”[詳細]

追蹤追蹤

美國國會稱暫時不對反盜版法案投票

    週三,兩份反盜版法案在遞交國會投票時遇到新的障礙。眾議院議長、俄亥俄州共和黨人博納(John Boehner)説,這項立法還未做好投票準備,有超過六名參議員以某種形式錶示出保留意見。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委員、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哈奇(Orrin Hatch)的態度改變最大。他在週三下午的一份聲明中説,該法案還完全不成熟。

    儘管如此,引發爭議的眾議院版本反盜版法的主要支持者説,他希望下個月能推進這部法案的立法進程。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得克薩斯州共和黨人史密斯(Lamar Smith)週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該法案的反對者針對他提出的批評並沒有令他氣餒。他説,已經對草案進行了修改,反對者擔心的很多問題已經得到解決。

觀察1.→法案若通過 整個互聯網産業都將受到牽連

    A.一旦這個法案通過,整個互聯網産業都將受到牽連。任何公司只要提供互聯網服務,就必須為服務對象的行為負責,這會影響公司的運作模式,大大提高成本。

    B.該法案還會影響到互聯網的技術架構。因為網絡代理服務(Proxy)和域名解析(DNS)也屬於該法案禁止向盜版者提供的服務,如果Proxy和DNS都部署實時監控,互聯網架構將變得複雜,效率也會降低。

    C.該法案實際上將“互聯網審查”(internet censorship)合法化。它規定任何公司如果沒有"事先採取防盜版的措施",就是連帶責任人。這等於命令各家公司必須自行審查用戶提交的內容,"言論自由"將不復存在。維基百科、Youtube、Flickr這一類用戶直接貢獻內容的網站,也沒法生存下去了。

    D.該法案還廢除了《數字千禧年版權法》(DMCA)規定的“安全港”(safe harbor)原則。所謂“安全港”,指只要服務商在接到侵權通知後的規定時間,採取相應措施,就可免除責任。而SOPA要求服務商設法自行鑒別出侵權內容,否則就要承擔責任。

    總之,這個法案將加重所有人的責任,改變互聯網的運行模式,提高成本,阻礙創新,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卻無法真正地消滅盜版。

觀察2.→SOPA和中國有多遠?

    SOPA雖然是一項美國的法案,但因為互聯網的特性,這項涉及範圍太廣的方案也必然會影響到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和企業。反對此法案的互聯網企業認為,此法案會加強網站審查義務,這與國內的“注意義務”類似。

    就國內相關立法而言,《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在著作權領域已經建立起“通知+刪除”規則,《侵權責任法》在整個網絡侵權領域建立起“通知+刪除”規則,同時,還規定了服務提供者的“注意義務”。

    與美國的互聯網企業相比,中國的互聯網企業早就承受著更嚴格的義務。《侵權責任法》的實施,以及關於注意義務的規定,意味著網絡服務提供者需要承擔更多的關於“通知刪除”和“注意”的義務。

觀察3.→互聯網的根基將被動搖

    歷史證明,版權方的胃口會挑戰人們的想象力。有人曾拍下孩子們在幼兒園墻上畫畫的鏡頭傳至網絡。結果,網站被告上法庭。動畫公司認為,孩子畫的卡通侵犯了他們的著作權。幸好,那時還有“避風港”。

    反對者勾畫出大量SOPA可能的惡果:視頻網站將不得不養一支龐大的審片隊;谷歌必須對數不勝數的網頁進行過濾;如果在語音聊天時播放了背景音樂,那就涉嫌非法傳播;如果想在BBS上討論電影,也許你將成為被告;為守法,網站要監控用戶的一舉一動,哪怕嚴重侵犯隱私……

    災難性後果不僅於此,SOPA與互聯網技術體系格格不入:互聯網力圖盡一切可能保持連接,而SOPA要求ISP拿出徹底屏蔽方案;SOPA要終止為網站提供IP地址解析,意味著目前的域名體系必須重構,並嚴重侵蝕網絡安全;此外,一些重要的網絡工具(如VPN、代理服務器、瀏覽器插件)都涉嫌幫盜版者規避SOPA,前景堪憂……

    評論人士指出,最近一兩年,歐美立法過度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正在抬頭,這無異於“以暴制暴”。SOPA為了“消毒”,似乎要給活人的血管注入酒精。

是輸給盜版還是無力轉型

    從去年10月走入公共視野至今,SOPA一直頂著巨大爭議執意推進。SOPA一旦通過,很可能被各國效倣,形成多米諾效應,SOPA副作用難以控制,但卻未必能滌清盜版。正如《經濟學人》在評論SOPA時説:“迄今為止,幾乎沒有證據證明,任何立法努力對反盜版有過絲毫積極影響。”一些評論則指出,互聯網時代,不該再沿襲工業革命的版權法律思維和框架。而版權方應反省的是,他們究竟是敗給了盜版,還是輸在自己失敗的轉型上?

事件背景

什麼SOPA法案?

    SOPA即“禁止網絡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法案的主要目的是遏制盜版之風,如果這項法案得到通過,傳播盜版內容的網站可以合法的被版權所有人監控、審查,甚至版權所有者可以透過程序、讓該網站在美國境內遭到封鎖。至於這些網站在美國還是其他國家註冊並不重要。
    在該法案下,有了法庭的允許,美國司法部長能夠要求搜索引擎、ISP公司以及在線廣告以及支付公司停止與那些侵犯版權的網站合作,包括通過網站鏈結以及該網站的IP地址來封鎖該網站。
    具體來説,SOPA就是以下四條:
    (1)美國政府在得到法院禁令後,可以命令"網絡廣告提供商"和"在線支付提供商"停止向侵權網站提供服務。
    (2)美國政府還可以命令搜索引擎(比如Google)不得顯示侵權網站的內容,以及命令電信服務商屏蔽侵權網站。
    (3)在六個月內獲取(包括轉貼和上傳)盜版材料累計10次以上者即視為犯罪,最高可判處5年監禁。
    (4)若互聯網服務提供商事先採取防盜版措施,可免除侵權責任;如果明知有人利用該服務進行盜版活動,卻不加制止,將加重懲罰。

誰在推動SOPA?

    推動者——主要是唱片公司、電影工業、電視臺等認為,要保護版權,就要讓美國網民無法訪問盜版網站;不僅境內盜版網站必須受罰,大量境外盜版內容必須無法被訪問。為此,SOPA要求,只要網站有盜版內容,ISP(互聯網接入服務商)必須將其徹底屏蔽,搜索引擎必須在搜索結果內將其排除,域名解析服務商不能為其服務,網絡廣告和支付企業必須切斷它的經濟來源。
    SOPA同時規定,用戶下載盜版違法,最高可判入獄5年。而且任何試圖打擦邊球的行為都將視作違法。

誰在反對SOPA?

    各大互聯網公司,包括AOL, eBay,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Mozilla, Twitter, Yahoo以及Zynga,已經聯合起來在一封華盛頓的信件中尖銳地反對這項法案。有人士認為,SOPA法案雖然是針對網絡盜版,但是其處理方式造成的影響已經明顯超出了盜版所影響的範圍,其危害了互聯網的自由特性,迫使大量網站因為害怕被這項法案制裁而束手束腳,傷害了網民們在互聯網上的言論自由和分享信息的權利。
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在博客上明確表示:“Facebook反對SOPA和PIPA,我們還將反對任何會損害互聯網的法律”。他還表示:“互聯網是創造一個更加開放和連接更緊密世界的最有力工具。我們不能讓未經深思熟慮的法律阻礙互聯網的發展”。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
    威爾士表示:“這是非常粗陋的法律草案,對於互聯網的開放性來説非常危險。”他同時表示,暫停英文服務24小時的做法是由維基百科社區中撰稿人和編輯投票決定的。根據comScore的數據,英文版維基百科每天平均全球訪問量超過2500萬次。
Google:
    美國當地時間1月18日,Google將在自己的美國主頁上特別放置一個反對 SOPA 法案的鏈結(“Tell Congress: Please don't censor the web! ”,)以表明自己旗幟鮮明的反對SOPA法案的態度,更是用黑布遮住Google logo,意為一旦SOPA法案通過,Google乃至整個互聯網都將籠罩在黑暗和腎查黑幕之中。
《英雄聯盟》研發公司:
    《英雄聯盟》研發公司的Riot Games表示,打擊盜版保護正版是一個值得稱讚的目標,RIOT公司支持以一些合法的行動來打擊盜版並且保護原創者。但當我們對打擊盜版做出積極努力的時候,這個立法會對我們、我們的玩家以及互聯網上所有的團體造成巨大的成本。

財經視點

SOPA大方向錯了

SOPA大方向錯了,現在,保護版權關鍵是創新商業模式,否則就是像給死人輸血。

—殺毒軟體商卡巴斯基創始人尤金

工業革命的版權法律思維已落伍

互聯網時代,不該再沿襲工業革命的版權法律思維和框架。

—上海大學知識産權學院院長陶鑫良

SOPA /PIPA能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小

單單以谷歌公司為例,這三年,谷歌(包括員工)給政客的直接選舉捐款185萬美元,而公司給K街的錢高達1511萬美元。如果仔細研究兩個行業的捐款數據比較,就會得出,互聯網行業對美國政治的影響力在不斷上升,因此SOPA /PIPA能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小,完全可能在委員會階段就擱淺。

—知名媒體人安替

互聯網共享精神應否犧牲版權保護?

互聯網的出現,技術的升級,使人們對內容的“複製”變得更加容易,這對版權人的傳統盈利模式構成了巨大挑戰。在此情況下,通過“堵”的方式,來限制盜版的傳播,變得愈加困難。版權人主要應當通過商業模式的創新,來找到新的盈利空間。

—知識産權律師遊雲庭

新法案引起人們對技術創新巨大擔憂

兩項法案都會製造出引起人們對技術創新巨大擔憂的氣氛和不穩定的局面,這將嚴重損害美國作為核心互聯網基礎設施大國的信用,破壞互聯網域名系統的完整性,導致其他變化無常的技術後果。

—網絡TCP/IP協議聯合設計者文特瑟夫

版權聲明

中國網絡電視臺原創策劃,歡迎轉載或報道,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史江鑫

如果您有線索,請發送至
郵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顧

留言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