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黃賓虹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16日 12: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黃賓虹

       黃賓虹(1865.1.27-1955.3.25),祖籍安徽歙縣,生於浙江金華。原名懋質,又名元吉,後易名質;字樸存、樸人,亦作樸丞、劈琴,中年易字賓虹,以字行;號村,後更號濱虹;室名濱虹草堂;別署予向、虹叟、虹廬、黃山山中人等。是中國近現代美術史上開派巨匠,傑出的中國畫大師,“千古以來第一的用墨大師”;是20世紀傳統中國畫(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四大家之一,有“再舉新安畫派大旗,終成一代宗師”之譽。

       金華至歙縣時期(1865—1907):黃賓虹自幼攻讀詩文經史,學習書畫及篆刻,曾在6歲時臨摹家藏的沈庭瑞山水冊,同時潛心研讀黃生、劉獻廷、顧炎武、黃宗羲等明代遺民的著作。1886年應縣試,補廩貢生。在揚州從陳崇光學畫花卉。在安慶從鄭雪珊學山水。1904年去蕪湖安徽公學任教。翌年,在歙縣新安中學堂教書。1907年去上海。

       上海時期(1908—1937):1905年出版《國粹學報》,來滬後擔任《國粹學報》編輯。1907—1927年間,他先後編輯《神州國光集》、《神州大觀》、《歷代名家書畫集》、《中國名畫集》等金石書畫圖冊。任商務印書館美術部主任、《國畫月刊》編輯等職。做了大量蒐集、整理、出版美術遺産的工作。1925年畫史專著《古畫微》刊行。1926年組織金石書畫藝觀學會,主編《藝觀》雙月刊。1928年出版《爛漫畫集》第1輯,完成《美術叢書》第4輯。曾先後執教于上海美專、中國藝術專科學校、昌明藝術專科學校、新華藝專,並任暨南大學中國畫研究會導師。1934年發表論著《畫法要旨》,1936年刊行《黃賓虹紀遊畫冊》。

       北平時期(1937—1948):1937年6月應北平古物陳列所和北平藝術專科學校之聘,來北平鑒定書畫和擔任教授。這時他的山水畫融化古人與造化,獨創風格,日益鮮明。

       杭州時期(1948—1955):1948年離平赴杭,任國畫教授。1949年任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今中國美術學院)教授。1953年被授予人民藝術家稱號,當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1954年當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華東分會副主席,任中央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所長。1955年當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2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黃賓虹擅長中國畫山水、美術史論、書法篆刻、詩歌等。平生遍遊名山大川,寫生作畫。傳世作品《山水卷》等藏于故宮博物院,《蜀江歸舟圖》藏于上海博物館,《焦墨山水》藏于浙江省博物館,《九子山》等藏于中國美術館。出版有《黃賓虹紀遊畫冊》、《黃賓虹山水畫冊》、《黃賓虹山水畫集》、《黃賓虹寫生畫冊》、《黃賓虹山水寫生畫冊》和《黃賓虹畫集》等畫冊多種。編著有《陶璽文字合證》、《古印概論》、《古籀論證》、《古文字釋》、《古畫微》、《虹廬畫談》、《鑒古名畫論》、《黃山畫家源流》、《畫法要旨》、《賓虹草堂印譜》、《畫學編》、《賓虹雜著》、《賓虹詩草》、《美術叢書》、《神州大觀》、《神州國光集》、《中國名畫集》等。

       在中國近現代畫壇上,黃賓虹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畫家。其畫風與豐富多變的筆墨,蘊涵著深刻的民族文化精神與自然內美的美學取向。幾十年來,黃賓虹的繪畫一直受到美術界的廣泛關注,並逐漸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影響著當今中國畫壇。

       黃賓虹的繪畫價值,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效應已顯示出來,而其藝術價值的顯現,又是全方位的。除山水畫外,花鳥畫也境界不凡,書法成就更不能等閒視之;他還有著自己的畫學理論建構;其金石篆刻、文字學、考古學也頗有建樹。黃賓虹的確是一位“不能僅以畫史目之”的學者型藝術家。由於黃賓虹在美術史上的突出貢獻,在他90歲壽辰的時候,夏衍同志代表華東行政委員會文化局授予黃賓虹“中國人民優秀畫家”榮譽獎狀。黃賓虹在杭州逝世後將所藏金石書畫文物二千余件及生前書畫作品五千余件,全部捐獻國家。

熱詞:

  • 黃賓虹
  • 簡介
  • 藝術
  • 國畫家
  • 搜索更多黃賓虹 簡介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