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黃賓虹畫理摘要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15日 16:0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一)中國古代優秀的畫家,都是能夠深切的去體驗大自然的。徒畫臨摹,得不到自然的要領和奧秘,也就限制了自己的創造性。事事依人作嫁,那便沒有自己的見解了。——見朱金樓《近代山水畫大家——黃賓虹先生(上)》(刊1957年《美術研究》二月號)

        (二)作山水應得山川的要領和奧秘,徒事臨摹,便會事事依人作嫁,自為畫者之末學。——1948年語,見王伯敏編《黃賓虹畫語錄》

        (三)法從理中來,理從造化變化中來。法備氣至,氣至則造化入畫,自然在筆墨之中而躍現于紙上。——1953年語,見王伯敏編《黃賓虹畫語錄》

        (四)我要遊遍全國,一方面看盡各種山水的曲折變化;一方面到了某處,便發現某時代某家山水的根據,便十分注意于實際對象中去研究那家那法,同時勾取速寫稿,並且以自然的無窮豐富,我也就在實際的對象中,去控索各種各樣的表現方法。——見朱金樓《近代山水畫大家——黃賓虹先生(上)》

        (五)學那家那法,固然可以給我們許多啟發;但那家那法,都有實際的自然作根據。古代畫家往往寫生他的家鄉山水,因而形成了他自己獨到的風格和技巧。——見朱金樓《近代山水畫大家——黃賓虹先生(上)》

        (六)古人論畫,常有“無法中有法”、“亂中不亂”、“不齊之齊”、“不似之似”、“須入乎規矩之中,又超乎規矩之外”的説法。此皆繪畫之至理,學者須深悟之。——1955年3月病中語,見王伯敏編《黃賓虹畫語錄》

        (七)對景作畫,要懂得“舍”字;追寫物狀,要懂得“取”字。“舍”、“取”可由人。懂得此理,方可染翰揮毫。——1955年3月病中語,見王伯敏編《黃賓虹畫語錄》

        (八)畫山水要有神韻,畫花鳥要有情趣,畫人物要有情又有神。圖畫取材,無非天、地、人。天,山川之謂;地,花草、蟲魚、翎毛之謂,畫花草,徒有形似而無情趣,便是紙花;畫人最複雜,既要有男、女、老、幼之別,又要有性格之別,更要有善、惡、喜、怒之別。

        (九)山水畫家,對於山水創作,必然有著它的過程,這個過程有四:一是“登山臨水”,二是“坐望苦不足”,三是“山水我所有”,四是“三思而後行”。此四者,缺一不可。

        “登山臨水”是畫家第一步,接觸自然,作全面觀察體驗。

        “坐望苦不足”,則是深入細緻的看,既與山川交朋友,又拜山川為師,要心裏自自然然,與山川有著不忍分離的感情。

        “山水我所有”,這不只是拜天地為師,還要畫家心佔天地,得其環中,做到能發山川的精微。

        “三思而後行”,一是作畫之前有所思,此即構思;二是筆筆有所思,此即筆無妄下;三是邊畫邊思。此三思,也包含著“中得心源”的意思。

        ——1948年語,見王伯敏編《黃賓虹畫語錄》

        (十)三陵自然之山,總是有黑有白的。全白之山,實為紙上之山,自然中不是這樣。清代四王之山全白,因為他們都專事模倣,不看真山,不研究真山之故。——見朱金樓《近代山水畫大家——黃賓虹先生(上)》

        (十一)藝術各品種是相通的,攝影雖是外來的,但是好的攝影也能傳山水之神,從自然中宛然見到筆墨。

        看照片也是師法造化的一種辦法,學畫既要研究畫史、畫理、畫論,更要探究畫跡,師法造化,比較前人得失後,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子。

        ——見張振維《渾厚華滋 剛健婀娜——回憶黃賓虹老師論畫片斷》(刊1982年《新美術》第四期)

        (十二)作畫應使其不齊而齊,齊而不齊。此自然之形態,入畫更應注意及此,如作茅檐,便須三三兩兩,參差寫去,此是法,亦是理。——1952年語,見王伯敏編《黃賓虹畫語錄》

        (十三)中國畫講究大空、小空,即古人所謂“密不通風,疏可專馬”。

        疏可走馬,則疏處不是空虛,一無長物,還得有景。密不通風,還得有立錐之地,切不可使人感到窒息。許地山有詩:“乾坤雖小房櫳大,不足迴旋睡有餘”。此理可用之於繪畫的位置經營上。

        ——1952年語,見王伯敏編《黃賓虹畫語錄》

        (十四)我説“四王”、湯、戴陳陳相因,不是説他們功夫不深,而是跳不出古人的圈子。有人説我晚年的畫變了,變得密、黑、重了,就是經過師古人又師今人,更師造化,飽遊飫看,勤於練習的結果。——見張振維《渾厚華滋  剛健婀娜》

        (十五)山水的美在“渾厚華滋”,花草的美在“剛健婀娜”。筆墨重在“變”字,只有“變”才能達到“渾厚華滋”和“風健婀娜”。明白了這一點,才能脫去凡俗。——見張振維《渾厚華滋  剛健婀娜》

熱詞:

  • 黃賓虹
  • 畫理
  • 摘要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