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張正忠詩書畫——田園山水百圖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0日 18:0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封面

       《張正忠詩書畫——田園山水百圖》簡介

       《張正忠詩書畫——田園山水百圖》于2005年由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是中國第一部關於田園山水的專著。內有100件畫作、108篇文章、160余首詩、10余幅書法,邵大箴、李松作序、邵洛羊作跋、高冠華題詞。這本書立論新穎、語言真誠,情理並茂、思路開闊。作者在書中扼要闡述了田園山水的歷史和理論問題,提出了以“中和”思想作為田園山水精神的主要內容,山水畫“四大分支”説,繪畫起源“審美興趣”論,以及“人對有利於生命的東西易産生美感”、“田園美”等美學觀點,為田園山水畫建立了史論的框架。

       著者張正忠,江蘇海門人。曾師從名家高冠華、陸一飛,並在中央美術學院專修研究生課程。有良好的書法基礎和筆墨功底、詩文修養加上哲學、美學素養;曾涉獵書法、西畫、版畫、雕塑、設計創作;多方面的學養,使他能夠在田園山水創作中融匯貫通,既有傳統神韻,又有現代氣息。他青年時即創作田園題材,近十幾年專業從事田園山水創作、研究。

       全書以“藝談”、“百圖”為主體,副以書法和詩、聯,形成詩書畫交相輝映的恢宏氣象,將張正忠先生的藝術美及理論構架奉獻於世。

       《田園山水畫法》 

       作者張正忠積50年書畫歷練、15年專攻田園山水畫的經驗,對田園山水畫中的諸多創作問題及筆墨等技法作了全面、系統而扼要的闡述,全書分總論、田園山水畫創作、田園景物畫法、田園山水作品欣賞四大部分,配插圖240幅,將理論、實踐和欣賞性融為一體,給山水畫研究者提供了新的資料,也是給學習田園山水畫創作者的無私奉獻。本書由王琦題詞、邵大箴作序,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年出版。

       《田園山水畫法》點評

       張正忠青少年時就喜歡畫家鄉的鄉村風景,在中央美院研修時受高冠華先生的啟示,選擇了他最熱愛的長江口田園景物作為終身創作題材。他在大量表現平常之景的作品中寄託了真情實感,“端凝秀逸、生氣盎然”。

       本書的主要價值在於:作者站在“田園山水畫”學科建設前列所邁出的堅實的一步,為理論界提供了新的研究資料。其次是為山水畫愛好者提供了可供借鑒的經驗。這兩點,邵大箴先生在序言中作了明確的闡述。所以,本書擁有兩個讀者群。

       第一部分是總論,闡述了作者對田園山水歷史、審美內涵、範疇等問題的研究成果。我覺得他對“田園山水畫”的理念是很明澈的,他對畫法的闡述始終
貫穿了“在傳統基礎上創新”的理念。

       張正忠是一個喜歡創造新“法”的畫家。從《田園山水畫法》一書中可以讀出很多東西,但最吸引我的是一個“新”字。“田園山水畫”這個名詞,1996年他寫《從故鄉情結到田園山水畫》以前是沒有的。從“鄉野村景”到“農村風景”,從來沒有人把它看作是一個“畫目”。張正忠在畫了多年的鄉村題材畫之後,認為它體現了歷代文人田園詩及西方藝術中的“田園”理想,因而取了“田園山水畫”這個名稱。他繼而又為田園山水這一畫目找到了立足點,把它看作是山水畫以題材分類的“四大分支”之一。他的提法10多年來已經得到了眾多業內外人士的認可。王伯敏先生還為他題了“田園山水”的條幅。

       他提出的“田園美”也是一個新的美學命題,具有獨立的審美內涵。這是他從眾多詩文和田園山水畫作品中抽象出來,以中國古代“天人合一”及當代“生態哲學”為依託的美學定位,是田園山水得以立足的根本。

       第二部分寫了田園山水的創作方法,對生活和感情、構思立意、情節、構圖、透視、取景、筆墨、色彩、光感、特殊技法、構成、詩書畫一體、風格語言、品評等一系列問題作了簡明的闡述。

       他用綜合研究與分類研究相結合的方法,來解決中國畫、山水畫、田園山水畫共性與個性的關係。在創作方面,關於“用筆六態”,即意態、心態、動態、姿態、形態、筆態的概括,在表述上有獨到之處。在用墨和用水方面,他強調了墨與筆的關係,從墨質與墨色、墨水比例的墨分五色、潤燥、運動方式、交結方式等方面來闡述,思路更為清晰。在透視方面,他在“三遠”基礎上加了“俯遠”而成為“四遠”。關於“擦”法,比前代有了更多的擴展,書中提及的有21種之多。關於色彩,以中西結合而産生新的視角。關於光,他用了“光感”這個詞,介於中西方對光的認識與表現方法之間,開闢了適用於田園山水畫的新色彩觀念。此外,對於田園景物畫法的新程式、衍生技巧比較多,絕大部分是在他數以千計的原創作品中提煉出來,前人所未曾道及的。

       第三部分內容寫了多種田園景物的具體畫法。他首先寫了“四季畫法”, 又寫了竹法,列舉了“剪影竹法”與“體面竹法”兩大類10種畫法;寫了“竹園法”7種,對大竹園、小竹園、風中竹園、冬竹園、夏竹園等各有其畫法;寫了蘆葦畫法7種、蘆花畫法11種;此外還有江蘆、樹法、叢樹、田園樹種、
水生植物、點景物、地貌、水面、道路、草地、田野、莊稼、宅園、天氣、日夜等,作了全面而扼要的闡述。

       第四部分是歷代田園山水作品的欣賞。從五代的趙幹到當代的童中燾,共16位大畫家的作品,可以見到一個基本的歷史脈絡。書中有240余幅例圖,選取了黃賓虹、陸儼少、傅抱石、李可染、黃秋園、吳冠中等大家的作品,還有作者與文字內容相關的許多畫作,圖文並茂。

       在長期的創作實踐中,他不斷讀書、寫字、出遊、廣交師友,做了大量的筆記,頗有積累。成書過程中他專程去拜訪舒士俊、王伯敏、童中燾、孔仲起諸先生,還到北京、江蘇的理論家、畫家那裏徵求意見。這些大家們對其畫作與專著很重視,邵大箴先生還特地去海門考察,併為他寫了序言。特別是舒士俊、萬新華多所鼓勵,並幫助他推敲文本。

       經增刪近百次,這本書終於成功問世。可以説,前後兩本書的出版填補了田園山水畫研究的空白,在美術界産生了良好影響,奠定了他田園山水畫家的地位。

       《田園山水畫法》這本書不是一本簡單的技法書,是他從對田園山水這個畫目研究出發,寫下的創作實踐與相關理論相結合的專著。他做了前人沒有做過的事,對“田園山水畫”這個新興學科的拓展具有積極的意義。正如邵大箴先生在本書序言《經驗、思考與體悟》中所説:“張正忠在當前提出的田園山水畫課題,也對我們討論當代山水畫的多樣性和豐富性,提供了新的研究資料”。

       摘自宋為群文章《田園山水畫法的探索》


 

熱詞:

  • 藝術
  • 張正忠
  • 藝術家
  • 畫家
  • 搜索更多藝術 張正忠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