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田園山水畫法》總論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0日 17: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山水畫,源遠流長。在漢壁畫中即已出現雛形,東晉成為獨立畫科,隋唐時達到興盛。受東晉陶淵明、南北朝謝靈運等人山水詩的影響,山水畫家開始關注平川村野景色。現存最早的有五代南唐趙幹《江行初雪圖》;以後著名的有宋代惠崇《沙汀叢樹》,趙令穰《湖莊清夏》,佚名《柳汀放棹》,李迪《風雨歸牧》,馬麟《芳村雨霽》;元代有莊麟《翠雨軒圖》;明代有沈周《東莊圖冊》;清代有王石谷《平林散牧》,惲壽平《荷香水榭》,袁耀《農戶小橋》,虛谷《小橋流水》等等。在崇山峻嶺為主的山水畫壇,表現平川鄉野的題材可謂鳳毛麟角,更沒有專門從事這方面創作研究的畫家。

       新中國成立以後,由於對平民生活的關注,出現了大量農村題材的美術作品,是現代田園山水畫産生的前導。但“田園山水畫”不同於“農村題材畫”,有它自己的範疇。田園山水與峰嶺山水、海景山水、城市山水(含園林、集鎮)並列,是中國山水畫以題材分類的一個分支。

       田園山水所描繪的是被人類適度改造過的大自然,與人類最有親和力。其審美趣味迥異於傳統的大山大水,具有特定的審美內涵。早在《詩經》的民歌中,就有描繪鄉村情景的詩句。鄉村野景進入文人的審美視野,一般認為是從陶淵明開始的。南北朝謝靈運等人的詩句,十分接近於純正的田園之美。譬如“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鮮”、“水溢芙蓉沼,花飛桃李溪”等等。他們的審美視角,從陶淵明式的避世隱逸的快感,轉變為追求自然與人生的和諧之美。

       田園山水雖受詩文的影響,但它畢竟是山水畫的一個分支,所以更多地受山水精神的支配。中國山水精神,表現為對人與自然的關係和狀態的思考,主要內容是天人合一、主客觀的融化、精氣神的表達、真善美的理想、生活情趣的抒寫、筆墨理法的運用等。中國山水精神的依託是儒、道、釋哲學,以及由這些哲學衍生的美學思想。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自然人化”思想、西方“田園詩”的美學理想,也影響了當代田園山水的審美精神。

       在田園山水畫中,強化了“田園美”的韻味,使樹叢、蘆葦、河水、小路、田野、老宅、水橋,無不含情脈脈,充滿了鄉村生活情趣,呈現了自然、寧靜、和諧的環境之美。身處其中,會濃烈的感受到人與自然的相互依戀之情。它的美學特徵主要傾向於“優美”一類。它婉約、溫柔、典雅、含蓄、寧靜、和煦、微妙、鮮活、平和。畫家通過對田園景物的描繪,表達細膩的感情、詩化的意境,追求暢懷舒目、心曠神怡的愉悅感,追求真善美的統一、形式與內容的和諧。它對於自然界的表現,重在創造情境交融的境界;在內容上則注重善,即內在美。當然,在田園山水創作中也會結合崇高美,如雄渾、奔放、稚拙、老辣、厚重、強勁等,以達到剛柔相濟的藝術效果。

       我在《我的田園山水觀》一文中,闡述了田園山水應在山水精神的基礎上加入“中和之美”的觀點。尚“中”的思想,早在商周時代即已流行,主張於心中正,不走極端。春秋時用於音樂評論:“考中聲而量之以制”,單穆公説:“若聽樂而震、觀美而眩,患莫甚焉。”“和”的思想是中國傳統哲學中的精華。老子十分強調“和”:“衝氣以為和”、“和其光,同其塵……故為天下貴”。《禮記》雲:“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也。”的確,人與人之間心平氣和、平等友愛、人民生活和平安全、幸福祥和;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渾成一體,這是多麼美好!無論古代、現代和將來,都將是人類的共同理想。古往今來,山水畫中已經包含了“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剛柔相濟”的中和審美精神。取材于平川景物、平凡生活的田園山水畫,比較容易傾向於大自然和諧優美的情調,具有濃厚的中和之美氣息。“中和之美”與田園山水畫美學內涵的聯接環節是“田園美”。在現代化建設中,保持一些田園美的因素對社會是有益的。可以説,田園山水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代人的審美理想。

       所以,田園山水的審美特質,應以“中和之美”作為核心靈魂,並兼有下列特點:一是以田園景觀為主要意象,著重表現天、地、水、樹等景物的多視角畫面,適當增加生活細節而淡化山石語言;二是以親近大自然、張揚環境美的理想,繪寫人文關懷的自然美,即以出世的態度畫入世的畫;三是以“物我為一”的觀念,以文人的精神視野表達對生命之美的謳歌,營造情境交融、溫馨和諧的詩境;四是以傳統中國畫筆墨理法為基礎,適當吸收西洋風景畫之長,建構個性的藝術語言圖式。美術史論家馬鴻增先生在《田園山水:張正忠的新拓展》一文中把我的這些觀點概括為“一個核心、四個要素”。

       近年有一些人開始喜歡田園題材的創作和欣賞,並有了“田園山水畫”這一能為大家接受的名稱。但是,總的來説尚處在起步階段。許多實踐問題、理論問題尚待進一步探索和研究。如同其它題材一樣,田園山水畫也有它的局限性。然而我認為它在抒情達意上具有細膩性、意境表現上具有豐富性、語言上具有清新性、精神上具有深刻性、雅俗取捨上具有兼容性等特點,應該成為中國山水畫傳統理法與現代情懷相結合的突破口之一。創作、研究、傳播田園山水畫,對中國山水畫的拓展、創新,無疑具有深遠的意義。

張正忠
 2008.快然樓

熱詞:

  • 藝術
  • 藝術家
  • 畫家
  • 張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