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面對面]韓美林:75歲的童心(20120304)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4日 22: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56ca6e9d5154d469970f478971ec7c6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他用最富激情的創作力,書寫無人知曉的《天書》

    古 兵:為什麼起名《天書》呢?

    韓美林:只有老天爺知道,別人不知道。這是季羨林老師起的。

    他是“福娃之父”,他創作的國航標誌飛向藍天。

    韓美林:我認為繪畫啊這些不管是用陶的、瓷的、布的、木頭的、石頭的、金屬的、刻的、雕的、染的、畫的、寫的、你只要形象解決了以後,這只不過是材料問題嗎?

    有人説他是知名的“跨界藝術大師”,也有人説他是不入藝術之流的“雜牌軍”。嘲諷、質疑,他將如何應對?

    韓美林:我這一生最大的動力不是掌聲,也不是鮮花,更不是美女。也不是這個名和利。我認為最大的動力就是我的羞辱。

    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展,他又有著怎樣獨到的見解?

    韓美林:我認為藝術根本就談不上走向世界,它本身就是國際化的。

    古 兵:那你追求的藝術境界是什麼?

    韓美林:我隨心所欲,我想怎麼畫就怎麼畫,就是反應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因為我自己我一個出發點,我説世界美好。《面對面》古兵專訪當代知名藝術家韓美林。

    CCTV消息:我面前的這幅作品看起來既像是書法又像是繪畫,迄今為止人們還無法考證這些文字的讀音和寓意,因此它也被人們稱之為“天書”。書寫這幅作品的是著名的藝術家韓美林。30多年的時間來他通過各種渠道收集了上萬個這樣的文字,並付出了許多的心血來記錄和展現它們,而這樣的作品只是他眾多藝術門類的一種。今天的面對面將走近韓美林探索他的藝術世界。

    【人物介紹】

    韓美林 75歲

    當代知名藝術家

    現任全國政協常委

    2011年12月26日至2012年2月8日,韓美林藝術大展在經過十年的醞釀之後,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這是國博百年曆史上所舉辦的最大規模的個人展覽。

    古 兵:其實,這次展覽最震撼的,就是《天書》。

    韓美林:因為這些古文字已經失傳了,沒有人一起研究,沒有人一個搞,也不知道聲音,也不知道它怎麼講,更不知道他出處,古文字學家又不要了,我是畫家,乾脆,我把他撿起來把,我看裏面都是畫,挺好看,我是從這個愛好,沒想到,歪打正著,全世界都知道這本書。

    古 兵:為什麼起名《天書》呢?兩個字。

    韓美林:只有老天爺知道,別人不知道。這是季羨林老師起的。

    古 兵:這些字從何而來呢?

    韓美林:就從我們古文字,磚瓦,古陶瓷,這本書出來,現在很多農民小學老師,還有戰士,一些不認識的字,都往我這寄。這些朋友這樣支持我,現在第二本,第三本都能出來了。

    韓美林的《天書》集陶器刻畫符號、甲骨文、金文中的古漢字于一堂,用視覺造型的方式對中國古文字做出了獨特的闡釋,這些古文字集中展示了華夏先民非凡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古 兵:這裡面總共收錄了多少字?

    韓美林:這裡面幾萬字。

    古 兵:這明顯是一個圖畫嗎。

    韓美林:是書畫,只能從這解釋。搞美術的來講,這些資料更需要,更珍貴。

    古 兵:但是收集這麼多字,需要多長時間?

    韓美林:30多年了。

    古 兵:那之前為什麼一直沒有成冊,沒有推出呢?

    韓美林:我也沒打算出冊,我就記在本子上,啟功老師看見這個本了,説這個挺好的,沒有組織,沒有家譜,散兵遊勇我説,他説,把它寫出來不好嗎。他倒是提一些出來,我需要答應了,可是我太懶,很枯燥的,所以就,他到去世都沒寫出來。 

    韓美林:啟功老師死了,我給他磕了三個響頭,我説我太懶了,對不起啟功老師,不一定把它寫出來。所以我就加緊加緊,日夜的把它寫出來了。

    古 兵:最長的一天寫了多久?

    韓美林:我不知道,搞藝術的,數學是最不及格的。反正能寫多少寫多少。

    韓美林:都寫爛了。寫爛了,有時候給大家看,血粘了,都掉不下來了。

    古 兵:那幹嘛投入那麼多的心血呢?

    韓美林:我感覺,給後人留點東西吧,我不寫沒人寫了,你也在看不到這些文字,

    韓美林是我國當代文化界最具個人風格的藝術家之一。他的創作領域涉及廣泛,包括繪畫、書法、雕塑、陶瓷、民間藝術、標誌設計乃至寫作。他成名很早,但真正被更多的人所熟知,還是因為他為北京奧運會設計了吉祥物--福娃。

    古 兵:其實大家熟知你是因為那五個福娃的設計,福娃的構思用了多長時間?

    韓美林:大概一年多吧。

    古 兵:你對那樣的作品設計滿意嗎?

    韓美林:要讓我設計,我設計比這個還好看。

    古 兵:不是您設計的嗎?

    韓美林:是啊,這七嘴八舌,意見那麼多,你還要根據意見不斷去改。最後想到老虎帽,乾脆你把老虎帽往上填吧。這人多嘴雜,你知道不。

    古 兵:那不是你構思的東西嗎?

    韓美林:結果非要熊貓和波浪鼓。

    古 兵:是這樣!但是對這個作品而言,是韓美林的作品,您那時候不在乎嗎?

    韓美林:什麼叫福娃之父啊,我可不敢當。這一個集體的創作,大家的意見都要放進去,但是動手,都是我,不讓別人碰。

    古 兵:你有遺憾嗎?

    韓美林:有遺憾,讓我設計一定會比這個好玩。

    古 兵:要給你設計你會怎麼設計?

    韓美林:現在不是説空話嘛,我這説,你又感覺不出來,肯定鋪這個好玩。

    古 兵: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憨實風格呢?

    韓美林:自信的能力,我這個五個娃娃肯定是好玩的。

熱詞:

  • 央視網
  • 視頻
  • 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