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和諧、寧靜的田園詩境

——張正忠的田園山水畫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0日 16: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要成為一位真正的畫家,最重要的是路子正、方向對頭。只有在這個前提下,才可能談 繪畫技巧、藝術品位和格調這些問題。所謂“路子正、方向對頭”,就是畫家瞄準的目標和所走的道路遵從了藝術規律和原理。在藝術規律和原理中,傍依傳統、從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和藝術服務於大眾這幾點是最基本的。從事繪畫創造,不分中西,也不論哪個門類,均必須遵從普遍的共同規律。而中西繪畫中各自不同的門類,則有不同的創造方法。例如我國傳統的文人畫和歐洲油畫,都要從客觀自然中汲取養料,都要通過藝術家縝密和巧妙的構思,創造有視覺感染力的畫面,以打動人們的心靈,這是共同的法則,不可違背。可是,中西繪畫的創作方法與媒介、質材不盡相同,西方古典繪畫強調具象——寫實,而中國傳統繪畫則以寫意為美學理想。西畫以素描的塊面造型為主,中國傳統繪畫則偏重於運用線來造型。從事國畫創造的藝術家,固然要十分重視傳統中國畫觀念與語言技巧的特殊性,但同時也要關注繪畫的普遍原理。這樣視野才能開闊,前進的步伐才能紮實、穩健。

       我覺得張正忠君的藝術方向和所走的道路是正確、紮實的。他尊重和熱愛傳統,深信傳統中國畫通過創新在當代社會有廣闊的生存空間。他的作品是從現實生活中提煉出來的,深化它們的文化內涵並使群眾喜聞樂見是他的心願。

       張正忠從小酷愛繪畫,是一位活躍的畫家,有豐富的生活積累,在藝術上是一位多面手。後來師從國畫名家高冠華、陸一飛及京、滬、寧多位名家,並曾在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班研修。從上世紀80年代末起,逐漸專注于國畫創作,在水墨畫領域心無旁騖地辛勤耕耘十多年。他原來在其他畫種創作中儲備的經驗有助於他對國畫的理解,因之起點較高。在此基礎上他深入體會水墨畫的寫意理念和掌握筆墨技巧,在這方面花費了大量精力,尤對山水畫重點磨礪,可謂夜以繼日,殫精竭慮。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他終於取得了不凡的成績。

       張正忠的幼年是在鄉村中度過的。寧靜的田野,富有人文氣息的鄉情,給他的心靈以深深的熏陶與感染。直到今天,他仍然迷戀于長江口平原的村舍、竹林、河水,迷戀棲息在這裡的普通人的生活情景。他的畫內容充實,多取材于他周圍的平常生活情景,他用自己的畫筆“詩化”這些情景,在看似平淡的景物中發現美,在平實的描述中呈現美,真情實感在他創造的意境中自然地流露出來。這也可説是他的藝術特色。他的作品猶如有情趣、有詩意的散文,人們閱讀之下會産生一種親切感和溫馨感。在人們熱衷於“現代化”的社會裏,這種幽靜、自然、和諧的畫境,無疑能給人們的心靈世界以撫慰。

       張正忠在藝術技巧上精益求精。他很重視畫的佈局,注意處理畫面的整體和細節描繪的關係,他適當吸收西畫的造型技巧,儘量使這些技巧融合於國畫的表現語言。在筆墨上,他得益於良好的書法基礎,能自由地運用筆力、筆意和墨的濃淡虛實經營畫面,使其有“遠觀其勢,近看其質”的效果。他在古體詩詞創作上也有相當造詣,書法和文學功底使他的繪畫語言更具藝術感染力。

       張正忠一面努力從事藝術實踐,一面認真讀書,全面提高自己的藝術修養。他深知,藝術創造尤其是中國畫的創作,其水平和品位的高低,歸根到底決定於藝術家的修養。隨著藝術修養的提高和胸襟的開闊,近幾年來,他在藝術探索上邁出的步子愈來愈大,成績也愈來愈顯著。他的藝術語言時而“放”,時而“收”;時而“松”,時而“緊”。在多樣的探索中,他的藝術風格已鮮明地建立起來,藝術格調會愈來愈純正。

       相信勤於實踐、勤於思考又勤於體悟的正忠,一定會在藝術上有更出色的表現。

 

                                   邵大箴

     2005年2月1日北京

熱詞:

  • 張正忠
  • 藝術家
  • 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