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篳路藍縷五十年

——張正忠田園山水畫三部曲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0日 16: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年是書畫家張正忠先生從藝50週年。朋友們回顧他走過的路程,無不佩服他對藝術的忠誠之心。引用美術史家王伯敏先生的文字:“正忠的勤奮令我敬佩,有志者事竟成!”他藝涉中西,詩書畫俱精,近16年來更以田園山水畫的成果著稱。

       寫真時期是張正忠田園山水畫創作研究的第一個時期,大體是1994-1999年。他早年起尋師訪友,從師高冠華,京、寧、滬、杭等地都有他的良師益友。從藝50年來,他經常深入生活、臨摹書畫、勤奮創作、學習相關學科知識。從1960年起就喜畫田園題材,經歷了三十餘年紮實的準備階段,在涉獵中國畫各科、西洋畫、版畫、雕塑、書法、詩詞等修養的基礎之上,1994年決定選擇專攻中國畫鄉村風景的道路。他從感情、生活和傳統出發,探索鄉村山水畫的創作方法與理念。這個時期的畫,寫生味比較濃,吸收西法明顯,可以看出他正處在左衝右突的艱苦探索之中。由於鄉村景物的中國畫淡化了山水畫的山石語言,強化了田園氣息,由此産生了一系列的藝術難題。他知難而進,在不斷學習、實踐中求得體悟。他的畫風清新優美,藝術上追求傳統基礎上的創新,內容上表達現代人建設生態樂園的理想,以田園之美抒發對祖國、對故鄉的熱愛。

       工細是張正忠田園山水畫第二時期的特徵,主要畫偏工的小寫意,2000-2009年花了10年之久。為了更好地運用中國畫的藝術技巧,他重新回到傳統中去,讀書、練書法、臨摹宋元明清及近代畫家的佳作。在創作上則重在意境的創造。由於思路明確,立意高遠,他的田園山水畫意境動人,思想有深度、藝術特色鮮明。舒士俊評他的畫風為“端凝秀逸,生氣盎然”。

       與此同時,他還進行理論的思考,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工作。1997年,他給自己的平川鄉村景物畫取名定位,稱為“田園山水畫”,隨後在網絡和出版物上使用。2005年,由上海人美出版了《張正忠詩書畫-田園山水百圖》,據馬鴻增研究,這是中國第一部關於田園山水畫的專著。書中提出了繪畫起源“審美興趣”説、“山水畫四大題材分支”説,田園山水畫落戶為山水畫科之下的一個“畫目”,進一步明確了“田園山水畫”的概念,由此引發出一系列理論問題。2009年又出版了《田園山水畫法》,兩部專著總結了他的創作經驗與理論思考,形成了田園山水畫史、畫理的架構,為現代田園山水畫打下了理論基礎。他提出並把田園山水畫創作研究作為一個課題來做,成為這個課題的始作俑者。2008年,邵大箴先生專程攜博士生前往江蘇海門畫院考察並撰寫文章,肯定他的工作。邵先生在文章中指出:“張正忠在當前提出的‘田園山水畫’課題,對我們討論當代山水畫創作的多樣性與豐富性,提供了新的研究資料。”馬鴻增寫道:“張正忠是田園山水的拓展者”。 

       張正忠上下求索不止,2010年進入第三個時期:寫意時期。他根據自己的愛好,綜合各家的意見,使畫風在保持田園意境的基礎上更寫意化。他以創作、研究、考察三位一體,投入了常人難以做到的艱辛付出,一部新著《中國田園山水畫史》將指日可見,為田園山水學科建設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王伯敏先生在閱讀《田園山水畫法》初稿時提了很多改進意見,肯定他有關“田園山水畫”的命題並題了詞;童中燾先生稱讚他的作品意境動人,常對他的創作進行具體的講評指導;舒士俊先生對他的各時期新作仔細研究,提出更高的目標;許多美術史論家紛紛撰文與發表言論,肯定他的藝術成就。

       張正忠並未止步於此,仍在繼續探索新的圖式語言,力求在作品中更多地體現中國文化內涵。如果不久的將來他的繪畫又有新的階段呈現,我毫不驚奇。張正忠的田園山水畫法臻于化境,是意料之中的。

唐永明
2010年10月于杭州

熱詞:

  • 張正忠
  • 藝術家
  • 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