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田園心語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0日 17: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的風景畫,歷中華民族文化之熔鑄,而謂之山水。山水畫出於風景,而高於風景。六朝山水詩使山水畫從人物畫中獨立出來,初以峰嶺為主,至今已有田園、城市(含園林、集鎮)、海景的分支。歷時兩千載之山水畫,有它獨立的內在精神,天人合一、身與物化、筆墨表達精氣神、真善美的理想等皆是也。而田園山水既為其分支,必先具其共性,亦已有其個性。而“中和之美”、“田園之美”則為其偏重;置於當代,亦必有社會內容、衍生語言、個性風格的出新。

       “草沐風雨一醉滌清夢,日喚春秋萬變係蒼生。”此為我所撰田園山水畫展廳對聯。惠風和暢,草盛水清。發幽樹之韻,貫長虹之氣。田園山水以平野入畫,無山、無海、無人、無市,少崇高、怪異、熱烈、驚險之象。然平生淡,淡生虛,虛生靜,靜生茂,茂生幽,幽生廣,廣生平。故平中之美,非常美。虛可容物,而萬物生焉。萬物茂,而有陰陽、動靜、生死、榮枯、寒暑、朝暮、晴雨、剛柔、素艷之和焉。山、海、人、市非無也,藏而不露焉。畫中不發而發,不深而深,不大而大,不奇而奇,雖難作而實為長焉。布陳經營適求於中,得自然天趣。田園山水畫持心智之靈、得造化之氣、行中和之道、處時代之約,方能春風化雨、醉人心脾;情趣盎然,氣象正大也。

       田園山水畫繪寫純正的田園情趣,樂觀審美地表現生活和美好的理想。它隱去了世俗之瑣屑、蕪雜之實景,人間之爭鬥、喪亂之痛苦。這裡有和平、安全、幸福、祥和的氛圍;這裡傳達著工業化後現代人“適度利用大自然”的呼籲,努力尋找漸漸失落的環境與精神的珍寶;這裡有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渾成一體的氣局;這裡更有對生態樂園的理想和對故土的懷念。在優美的畫面裏,地方風情的鋪陳並非最為重要,而是能感受到自然寧靜的田園味,感受到真善美、情景交融的藝術力量。現實的意象、理想的內容、浪漫的情懷交織于一畫,其中既有局限,亦為特點。

       田園山水畫繼承中國畫的筆墨技法,使用中國傳統圓毫毛筆,色墨以傳統法度為主,以宣紙為承載,以書法意味入畫。筆墨之發揮,以不傷意境為度;色彩之炫耀,以依託筆墨為佳。可有度地借鑒西畫處理方法,張揚個性語言;實驗適用的新語言,形成田園山水畫的新程式。

       維其難矣!畢其終生,心儀而已也!今舒士俊先生不棄敝陋,從數百件作品中遴選出三十余幅,以為近十年之代表,並奮筆作序;王伯敏先生不顧年事已高,于病榻之上為我題詞;孔仲起先生為我題簽,謹此一併致以深切的謝意。茲匯成冊,雖雲貽笑大方,亦手跡心跡也已。

張正忠
2011年1月 快然樓
發表于《田園情韻》畫集

熱詞:

  • 張正忠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
  • 搜索更多張正忠 藝術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