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李可染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0日 15: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李可染(1907~1989), 中國現代傑出的中國畫家;1907年3月26日生於江蘇省徐州市,1989年12月5日卒于北京。

       李可染自幼即喜繪畫,13歲時學畫山水。1923年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兩年後畢業回鄉作小學教師,並任教于徐州藝術專科學校。

       1929年考入西湖藝術院研究班,學習油畫並得到林風眠的指導與賞識。1932年作《鍾馗》併入選第2屆全國美術展覽。

       1937年入郭沫若主持的政治部第三廳,在武漢等地畫抗日宣傳畫;1942年在四川重慶參加當代畫家聯展;1943年任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中國畫講師。次年在重慶舉辦水墨寫意畫展;1945年與林風眠、丁衍庸、關良、倪貽德舉行5人聯展。這一時期的作品,以山水和寫意人物為主。

       1946年到北平藝術專科學校任教,翌年春拜齊白石為師,相隨10年。同年又深得黃賓虹積墨法之妙。

       1949年後,當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1953年在北京舉行了李可染、張仃、羅銘寫生聯展。

       1957年,訪問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畫了大批寫生作品,在筆墨、造意與境界的處理上均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將西洋近代繪畫注重感性真實和對象個性的特色融入中國畫的筆墨形式之中,破除了傳統山水畫輾轉相承的老程式,給作品注入了新鮮的生命感受和現代特色,是對傳統山水畫的突破,並由此而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貌。

       1959年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廣州、捷克斯洛伐克舉辦了畫展並出版了畫集,當年被選為全國政協委員。

       1979年當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全國文聯委員,並被任命為中國畫研究院院長。

       1983年攝成美術教育片《李可染的山水藝術》,欣賞片《為祖國山河立傳》、《李可染畫牛》。

       1986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回顧性的李可染中國畫展,展出了他各時期的作品 200余幅。

       這一時期是李可染創作的又一高潮階段,筆墨更加純熟,揮寫更加自如,意趣更加醇厚,形式更趨於風格化。

       李可染長期擔任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教授,培養了許多山水畫家。他認為學習傳統繪畫,第一步須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第二步要以最大的力量打出來。這是他幾十年藝術實踐的總結,也體現著他對傳統和創造的普遍看法;出版有《李可染水墨寫生畫集》、《李可染中國畫集》、《李可染畫牛》等。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國畫家
  • 李可染
  • 山水
  • 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