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人物年譜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0日 16: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啟蒙教育

       1907年——出生於江蘇徐州,排行第二,原名永順。童年酷愛戲曲繪畫,常用碎碗片在地上畫戲曲人物,博得鄰人圍觀。

       1914年——入私塾。窮巷無良師,兩年無所得,惟常在堂上寫字畫畫,塾師寵愛,不加阻止。

       1916年——入徐州“吳氏兄弟小學”讀書,取學名李可染。
 
       1917年——始入小學。圖畫老師王琴舫見他聰慧好學,讚曰:孺子可教,素質可染。遂給他取學名可染。

       1920年——暑假,遊徐州城垣,俯瞰快哉亭,見集益書畫社室內數位老畫師正在作畫,急趨窗外伏觀,一連數日,戀戀不捨。由此得登堂入室,拜徐州畫家錢食芝為師,正式啟蒙書畫,習王石谷一派山水。

       早期習畫

       1923年——入上海美術專門學校普通師範科,學習圖畫、手工兩年。此間,得見吳昌碩真跡。在學校一次紀念會上,聽康有為演講,言數年來週游全球,確認中國唐宋繪畫為世界藝術高峰,激發可染立志獻身繪畫藝術。

       1925年——畢業創作以其王石谷派細筆山水中堂名列第一。劉海粟校長為之題跋。是年回徐州,在第七師範附小和私立徐州藝專任教至1928年冬。

       1929年——越級考上西湖國立藝術院研究部研究生,得林風眠校長賞識。春季入學,師從林風眠、法籍油畫家克羅多(AndreClaouodot)二位教授,專攻素描和油畫,同時自修國畫,研習美術史論。同年,杭州一八藝社成立,李可染加入一八藝社,為最早成員。

       1931年——5月,杭州一八藝社在上海舉行習作展,魯迅為展覽寫《一八藝社習作展覽會小引》,可染作品始受注意。1930年至1932年期間,一八藝社成員先後被迫離校,李可染得林風眠先生暗中保護,給予路費資助,離開西湖,回到徐州。

       首次畫展

       1932年——在徐州舉辦第一次個人畫展(主要是油畫),創辦“黑白畫會”。大幅《鍾馗》入選南京第二屆全國美展;徐州美術專科學校任教。

       1933年——冬,26歲的李可染在徐州舉辦了他的首次個人畫展。

       1935年——遊泰山,至北平故宮博物院盡賞歷代名畫。

       1937年——領導徐州美專學生作抗日宣傳。辦《抗日畫報》。

       1938年——赴武漢,先後在周恩來、郭沫若領導下的部門進行愛國宣傳活動。

       1939年——為表達國仇家恨,完成宣傳畫《是誰破壞了你的快樂的家園?》

       1940年——住金剛坡下的賴家橋,與理論家蔡儀同室,相互切磋藝事,共同探討新藝術理論。由抗戰宣傳活動轉回中國畫的創作和研究。

       1941年——郭沫若先生為李可染作題畫詩二首,一為五律《題水牛圖》,一為七律《題峽裏行舟圖》。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李可染
  • 人物年譜
  • 啟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