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關山月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7日 15: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關山月

       關山月(1912.10—2000.7),原名關澤霈,廣東省陽江人。中國現代著名國畫藝術家,“嶺南畫派”代表人物之一,與趙少昂、黎雄才、楊善深並稱為“嶺南畫派”第二代四大著名畫家。擅長山水、人物、花鳥,尤以畫梅著稱。

       1933年畢業于廣州師範學校後任小學教師。1935年到中山大學聽“嶺南畫派”奠基人高劍父授課並進“春睡畫院”學習。抗日戰爭爆發後隨高劍父去澳門,1939年第一次在澳門、香港和湛江舉辦個人畫展,《漁民之劫》等作品曾參加1940年在莫斯科舉辦的中國美術展覽。此後開始“行萬里路”,從廣東出發到廣西、貴州、雲南、四川、甘肅、青海、陜西等西南、西北各省的名山大川和少數民族地區深入生活、寫生、收集素材,並先後在韶關、桂林、貴陽、昆明等地舉辦個展。1943年與其夫人李小平(李秋璜)去敦煌,專門臨摹研究敦煌壁畫。1946年被聘為廣州市立藝專教授兼中國畫科主任,此時期曾去曼谷、馬來亞、吉隆坡及新加坡等南洋諸島旅行寫生,描繪異國風光。1948年出版《西南、西北旅行紀遊畫選》和《關山月南洋紀遊畫選》。1949年參加香港文化團體人間畫會。新中國成立後,任華南文藝學院教授兼美術部副主任,中南美術專科學校教授兼副校長。195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58年後歷任廣州美術學院教授兼院長、國畫系主任,中國畫研究院院委,廣東藝術學校校長,廣東畫院院長、名譽院長,廣東省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廣東分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副主席、顧問等職。第三至八屆全國人大代表並參加主席團,第二至四屆全國文聯委員。

       關山月始終堅持深入生活,勤奮創作。五六十年代常到工廠、礦山,70年代越天山、上井岡山、登黃山、重遊青海湖、再訪莫高窟、西出陽關、南入巴蜀、暢遊三峽,又一次“行萬里路”。他多次出國訪問,前後到蘇聯、波蘭、瑞士、法國、比利時、朝鮮、越南、日本、美國等國進行藝術交流,參觀各國名畫,使他的畫閃耀著時代精神。

       1959年與傅抱石合作為人民大會堂正廳創作大型國畫《江山如此多嬌》,1979年為人民大會堂東廳創作大幅國畫《春天南粵》。代表作有《俏也不爭春》、《碧浪涌南天》、《綠色長城》、《漓江萬里春》、《長河頌》,還有與傅抱石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嬌》、《輕舟已過萬重山》等大量作品。他多次在國內外舉辦個展,出版有《關山月畫集》、《關山月作品選集》、《傅抱石、關山月東北寫生集》、《鄉土情》、《山河頌》等多種個人專集。

       1991年捐資中國美協設立“關山月中國畫教學創作基金”。捐贈作品在深圳福田區蓮花山對面建立 “關山月美術館”。

       個人年表:

       1912年10月25日生於廣東省陽江縣,原名關澤霈。自幼受父親影響,喜愛繪畫。

       1928年入陽江師範讀初中,假期為親友祖先畫炭像。另畫了不少扇面、門簾、帳眉。

       1931年入廣州市立師範讀本科。用“子云”筆名在陽江舉辦畫展,畫抗日宣傳漫畫。

       1933年廣州市立師範學校(現廣州市協和中學前身)畢業,在廣州九三小學任教,堅持業餘學畫。

       1935年與李小平(秋璜)結婚。次年,受到高劍父賞識,進入“春睡畫院”習畫,成為高劍父入室弟子,由高劍父老師改名為關山月。

       1938年廣州淪陷,千里尋師到澳門避難,住在普濟禪院裏畫抗戰畫。妻子在日寇入城時失散。

       1939年在澳門首次舉辦“抗戰畫展”,得到畫家葉淺予、張光宇等人的欣賞,並應邀至香港公展。其中《漁民之劫》、《三灶島外所見》、《南瓜》、《漁娃》四幅作品入選蘇聯主辦的“中國美術展覽”。

       1940年從澳門偷渡敵人封鎖線,回曲江、桂林再次舉辦“抗戰畫展”,結識夏衍、黃新波、余所亞、歐陽予倩等,創作《漓江百里圖》。

       1941年去四川嘉陵江、青城、峨嵋山寫生。在貴陽、成都、重慶第三次舉辦“抗戰畫展”,結識郭沫若、老舍、陶行知、黃君璧、劉開渠、趙望雲、龐薰琴、侯寶璋、陳中凡等。冬回桂林,妻子得悉,即從廣東連縣到桂林團聚。刻“關山無恙,月缺重圓”章。

       1942年在昆明及四川樂山、成都開畫展,結識徐悲鴻、李國平、吳其昌、張大千、姚倩石、朱光潛等。朱光潛觀其畫展後寫信稱讚雲:“先生畫法,備中西之長,兼具雄奇幽美之勝,竿頭日進,必能獨樹一幟 ……”吳其昌為《漓江百里圖》寫長跋。

       1943年  在重慶舉辦“西北風景寫生畫展”,與趙望雲訪問了馮玉祥,馮即席揮毫為其作《獅子》和《倒騎驢》。偕妻子李秋璜和趙望雲、張振鐸同行,沿河西走廊到敦煌觀摩研究古代佛教藝術。在妻子協助下臨摹壁畫80余幅。結識常書鴻,吳作人,創作《塞外駝鈴》,刻用“嶺南布衣”閒章。

       1944年創作《黃河冰橋》、《蒙民遷徙圖》、《鞭馬圖》、《今日教授生活》等。郭沫若為《塞外駝鈴》題詩六首,並讚其作品道:“純以寫生之法出之,力破陋習,國畫之曙光吾於此喜見之”。

       1945年將西南、西北寫生畫和部分敦煌臨畫于成都、重慶展出。當時,美國新聞處欲出高價收購其敦煌臨畫,時雖生活貧困,但不割所愛。于右任先生為其《鞭馬圖》題字。

       1946年抗戰勝利,回廣州任教于高劍父先生創辦的廣州南中美術院,在廣東文獻館舉行“西南西北紀遊畫展”。原教育部出重金購其畫作《祁連放牧》代表中國參加聯合國在巴黎舉行的教育展覽,贏得盛譽。

       1947年與高劍父、陳樹人、趙少昂、黎葛民、楊善深在廣東省民眾教育館舉行六人畫展。暑假去南洋寫生半年,創作《椰林集市》、《印度姑娘》、《浴罷》等。

       1948年從南洋回廣州,任市立藝專中國畫科主任、教授。當選中華全國美術會理事。在香港、上海舉辦西南、西北和南洋寫生畫展。出版《西南西北紀遊畫集》和《南洋紀遊畫集》。

       1949年到香港參加“人間畫會”活動。建國初期,從事教學工作並遊遍國內名山大川及東南亞、歐洲。參加繪製巨畫《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當選中華全國文代會代表。

       1950年任華南文藝學院教授、美術部副部長、華南文聯委員。全國美協常委。11月,帶學生赴廣東沿海參加土改運動,在農村3年。

       1953年在武昌成立中南美專,任副校長兼附中校長。

       1954年到南灣水庫深入生活,創作《新開發的公路》。發表《論國畫的現實主義》論文。

       1955年參加春節慰問團赴朝鮮慰問志願軍。任全國文聯委員、湖北省文聯副主席。

       1956年創作《一天的戰果》,獲湖北省美術作品一等獎。應邀訪問波蘭和前蘇聯,參觀莫斯科特列契科夫美術館。在駐波蘭的中國大使館內舉辦觀摩展湖北省委批准為三級教授。

       1957年參觀鄂北水利工地,繪製出長卷《山村躍進圖》,該畫曾參加“莫斯科社會主義造型藝術展覽”。

       1958年廣州美術學院成立,任副院長兼國畫系主任、教授。

       1958年底至1959年4月,由國家委派前往歐洲主持“中國近百年繪畫展覽”。任“廣州國畫院籌備委員會”(廣東畫院前稱)副主任委員。4月底,從歐洲歸來,與傅抱石合作《江山如此多嬌》。為建國10週年創作《萬古長青》(藏中國美術館)。發表《巴黎書簡》。

       1960年帶領廣州美術學院國畫係師生赴湛江堵海工地勞動3個月回來後師生合作大型國畫《向海洋宣戰》。

熱詞:

  • 關山月
  • 簡介
  • 藝術家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