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嶺南關山月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7日 13: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嶺南名畫家關山月是在中國畫壇上已馳騁了半個多世紀的風雲人物。他的藝術天才早在中山大學就被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先生所發現,受他嫡傳,後來繼高為嶺南畫派傑出的領袖人物。
   
       1938年中日戰爭爆發,關先生離鄉背井,去後方參加藝術救國工作。在抗戰期間,他先後去了廣西.貴州、雲南、四川、青海、甘肅、陜西諸省。工作不忘學習,他在所經之地去參觀。憑吊了歷代遺留下來的名勝古跡、佛道寺廟、名山巨川,到處寫生創作。
   
       他戰時艱苦的旅程,增進了他的生活經驗,開拓了他的胸襟、見識,嘗盡了戰爭的殘酷、民間的疾苦。這些難得的豐富經歷,成為他後來輝煌藝術創作的泉源。戰後,他又去了南洋群島寫生遊歷。他把先後在國內外創作的成績,出版了《西南、西北旅行寫生選》與《關山月南洋紀遊畫集》二冊行世。
   
       50年代,他多次出國考察,到過蘇聯、波蘭、瑞士、荷蘭、法國、比利時、越南、朝鮮、日本。週游了各地名博物院、美術館。在關先生廣博的藝術基礎上,添增西方藝術知識,增強了他的藝術修養。他的廣泛的旅行,可以説他滿足了中國傳統對畫家“行萬里路”的要求。關先生又是老一代受有堅實傳統功力訓練的畫家。他精通詩書古籍,兼善書法,集詩、書、畫、哲學、文學、畫論于一身。他也滿足了中國傳統對畫家的“讀萬卷書”的另一要求。
   
       中國傳統繪畫是世界藝術史中幾個古文化中碩果僅存,最古老,最長壽,持續至今的藝術造型。其原因不簡單,乃是其立論準確的緣故。
   
       談到中國畫,國內外常常冠以“傳統”二字,頗易引起誤解。其實一個傳統之能成傳統,不是靠後者“倣”前者,後一代“抄”前一代,將“老古董”代代傳下去的。反之,它是永遠集“未知數”的發掘,靠後代能不斷地“推陳出新”、“出奇”,以“新發明”來滋長、發展的。
   
       要了解、欣賞關先生的藝術,對傳統中國畫作一簡要、基本上的認識,是有幫助的。
   
       中國畫是中國哲學思想的造型。前者是“表”,後者是“實”。中國哲學是“自然哲學”,“人生哲學”。其特點是二者對於“宇宙”、“生命”本質上的把握,不是西文的“神”,而是形上的“變”。這一觀念認定宇宙萬物,無時不變,其“不變”的,僅是變的現象本身。變是變“新”。宇宙萬物,靠永無止境的變,才能新。才能“畫”就此應運而生。當時精通古籍經典,能詩.能文的文士們,接受了這一藝術上的挑戰,開始繪畫。他們用在哲學、文學上的成就來嘗試藝術創作,從早先對外形與細節上的臨摹,一躍而為以靈感直觀,單槍直入地把握事物之“真”的藝術。這是中國繪畫史、也是世界繪畫史中史無前例的大革命。文人畫派從此成為中國畫史中的“革新”勢力。
   
       推動發展文人畫的力量,也是山水畫發展為中國繪畫傳統“主流”的原因。大自然、山、水、山林、江海,即是中國哲學思想的“自由”、“無限”的象徵,而山水畫浩瀚的意境能千變萬化,再加上藝術家思想、感情之能淋漓發揮,與其形態上能無止境地創造,則山水畫題材之適當、受歡迎,成為繪畫傳統主流是順理成章的。
   
       中國傳統山水畫是超時空的,因為它所象徵的“自然”、“無限”,是無時空上的限制的,宇宙生命的本質永恒,則拿它作象徵基礎的山水畫的持續性。不難想象,中國哲學思想系統裏所提供的“理想世界”、“理想人格”的形像是中國傳統繪畫的“共”性。而畫家個別、獨特的見地,藝術上的氣質、修養、造詣、表現手法,是他“主觀”、“有我”的“分”性上的貢獻。中國“和而不失已”哲理,在繪畫藝術上得到實踐。
   
       中國山水畫理想崇高,它是從“人的有限”通向“自然無限”的通道。因此它是一支潛伏的道德力量。它與硬性的法律規定不同,也不是宗教教條,它以”美“的形態來潛移默化,使人性自然凈化、昇華。藝術家的畫筆是反封建、反暴虐、反野蠻、反庸俗的武器。
   
       藝術創作是人類“獨立”、“自尊”的指標。其理想決不去侍候私人、小集團、孤家寡人的狹窄利益。它是以社會、世界、人類的利益為利益的。藝術天才常常走在時代的前面,人類智慧的邊緣。他們的藝術是代表全人類説話的。
   
       中國哲學思想是對“自由”的“歌頌”與“理想化”。事後其在繪畫理論上,亦發展到以“無限為限”的極致。在其“構思”、“立意”方面有“不思之思”、“不理之理”,在造型上,有“不法之法”.“不形之形”、“不似之似”的倡論。怪不得西方一些“前哨”畫家,邇來常引中國哲學與畫論來做他們創作的根據了。
   
       “變”與“新”是中國傳統繪畫的基本精神與原則。試問中國歷代的大畫家,哪個不是“獨樹一幟”、“自成一家”、“前無言人”、“後無來者”、在繪畫上有“創變”、“創新”的人?
   
       有了上述對中國傳統繪畫上的認識,對了解關山月先生的藝術的背景、成就,就事半功倍。關先生曾于1984年來美訪問。今年二度來美,去了紐約州的納阿格勒大瀑布,賓州的鴻雁保護區,與鬱西美地國家公園等地。他老當益壯,精力與興趣不減當年,創作了一批以美國山水為題材的佳作。這是他“嶺南畫派”精神的復活。
   
       關先生最負盛名的是他的傳統的山水畫與梅花。見其畫,如見其人。他以他獨特的風格、筆墨、色彩......為表,其道德文章、人格修養為實,所創造的山水畫崛壯典雅,沉厚而靈秀逸。他的畫處處出新,筆筆生動,是充滿了生命韻律之作。
   
       他的梅花,以鮮紅的花瓣,與濃墨勾畫的枝幹襯托,深淡得宜,氣力充沛。這是宇宙生命由小見大,分中見全的創作。他的畫,既直追古人,而又是充滿了“現在”感的時代精神。這是中國傳統繪畫奧妙之處。
   
       關老的詩與書法是他藝術天才的又一層面。他用他生動、氣勢不凡的筆法,語重心長,直率道出今日世局的垢病,與對其未來的自由、進步,作懇切地呼籲、祈願。這是中國藝術家以其藝術,對人群、社會、世界,責無旁貸的道德上的責任。
   
       紐約市東方畫廊主人劉振翼先生5月間將為關先生舉辦旅美寫生畫展。這是國內聞名的畫家來紐約開個人畫展的創舉,將是本年度此間藝術界的一件大事。
   
       關先生的寫生畫展,包括書畫傑作,將是琳瑯滿目,盛況空前。它對傳播中國優良的藝術傳統,澤惠西方世界,促進中美人民間了解、友好,會作出極大貢獻。

熱詞:

  • 嶺南
  • 關山月
  • 藝術家
  • 國畫
  • 搜索更多嶺南 關山月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