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當代國畫家關山月作品賞析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7日 13: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關山月是中國著名國畫藝術家,曾為廣州美院教授、廣東畫院院長,廣東美術家協會主席、廣東省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文聯委員。他的成就以及在美術界的地位極高,古人云:“字如其人,畫如其人。”沒有好的品格,其作品的格調不會太高。社會的認知度也不會太高。關山月在現當代藝術領域裏是屈指可數的。他和其他幾位優秀的畫家一樣,為推動中國畫藝術發展不懈努力,積極探索,推陳出新,傾注了畢生的精力,成為二十世紀美術史上令人矚目的人物之一。

       他的畢生創作了許多優秀的國畫作品,他的繪畫藝術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30年代末到40年代末。從這一時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關山月繼承了中國寫意畫中水墨為主與古代壁畫中人物畫的方法,同時明顯地吸引了西畫的寫實手法;第二個階段,包括50年代到70年代的約30年間。關山月在這一時期的創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畫家以飽滿的熱情,用中國畫的藝術形式描繪了廣大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現實生活;第三,關山月于山水、花鳥、人物皆能,尤長于山水,他以山水畫、花鳥畫表現較強的社會意義和精神內涵,是對傳統中國畫的拓展,使中國畫在新的時代更具豐富的表現力。

       關山月出生的村裏種有紅梅和白梅,附近又有一片老梅林,他常隨父親一起到梅園灌溉、寫生,領略了“暗香浮動”和“疏影橫斜”的意境,體會了傲寒的品格和沁人心脾的清香,梅花“淩厲凍霜節愈堅”的性格和“神清骨冷無塵俗”的氣質。他從小就與梅花結下了不解之緣。通過悉心的觀察,反復寫生,將梅花的形態與特徵印在腦海裏,梅花的生命在他心裏紮下了根。在他筆下,梅花萬種風姿,鮮紅的花瓣與濃淡勾勒的枝幹相互映襯,那白雪壓枝與生機盎然的沖天新枝形成了強烈反差。或疏朗瘦健,俊俏孤傲;或明艷繁茂,坦蕩大氣。

       關山月喜歡花梅花,他畫的梅花深受人們的喜愛。他所畫的《梅花》別有韻味,自古以來也有不少喜歡畫梅花的,但是有的卻很難掌握到畫梅花的精髓,而關山月畫的梅花卻深受人們的喜愛,畫梅花看似簡單,實則難矣。它與寫書法有同工之妙,沒有一定的功夫是很難達到一定的高度的。古人畫梅花有成就者都是很有造詣的畫家或學者。他們集一生之力體會梅花精神,表現梅花氣概,正如元代王冕所説:“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把人的品格物化了。關山月也是把品格物化了的人。《國香讚》則是他的另一幅大作,在672300厘米的畫面上,巨畫的確不易,很難把握。沒有雄韜偉略之才難於經營。關山月善於謀篇構圖。老梅橫斜,枝幹粗壯,墨色濃淡相宜,厚重潤澤,梅枝錚錚鐵骨,堅韌無比。錯落有致,避讓得當,紅梅與黃梅交相輝映。兩邊的高山流水更襯托出一種宏闊的大氣勢,能激勵、鼓動人。題款行草書“鐵骨傲冰雪幽香透國魂”。他認為“畫梅須同梅性情,寫梅須具梅骨氣”。在畫梅時完全將自己的生命融入梅花之中。關山月不論畫巨幅還是畫小品、不論為國家還是為朋友作畫,都非常認真,二三十年來創作梅花無數,為人們認可和稱道。

       “筆墨當隨時代”是文藝界守恒規律,只有記錄時代的發展與變化,才能為人們所接受,才能流傳至廣,才能作為歷史的記錄,否則就是曇花一現。畫家們開始學習時都是從傳統入手。關山月也不例外,1933年得到嶺南畫派鼻祖高劍父的賞識,收為弟子,高劍父的悉心調教下,關山月臨習了大量珍藏古畫,為日後打下了基礎。1939年關山月在澳門濠光中學舉辦了有生以來的第一個畫展----抗戰畫展,展出了一年來關山月的所見所感。他的筆下真實地記錄著日寇的筆筆罪行,其中有《中山難民》、《漁民之劫》、《三灶島外所見》、《敵機去後》、《鐵蹄下的孤寡》等百餘幅。在澳門引起了強烈的轟動。一路走,一路寫生,一路交友,寫生是他創作的積累,交友是他人生的積累,他先後結識了趙望雲、馬思聰、吳作人、龐薰琹、郭沫若、葉淺予、陶行知、老舍、劉開渠等,關山月走到那裏,畫到那裏,他面對是大自然和活生生人物環境。他用自己的毛筆記錄著山光水色、風土人情。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週年,剛剛竣工的人民大會堂進入裝修,需要一幅中國畫巨制,並以毛主席的《沁園春雪》詞意為題材,主題是“江山如此多嬌”,尺寸是900650厘米。如此巨大的畫幅在歷史上也是空前的,只有四個月創作時間,國務院把這艱巨的任務交給了傅抱石和關山月。他們熬過多少個不眠之夜,草圖數次易稿,他們相互學習,取長補短。關山月的細緻柔和與傅抱石的激情豪放互為補充,融為一體。他們將中國的壯麗山河用浪漫主義的手法,運用傳統繪畫的方法將四季山川繪製于一圖,一輪紅日高照著長城、黃河、江南沃土和喜馬拉雅山,正是“紅裝素裹,分外妖嬈”。毛澤東為此畫作題。此畫一齣,得到了普遍好評。畫作抒情多於寫景,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完美結合。在北京與傅抱石舉辦了“東北寫生展”,並出版了《東北寫生集》。《煤都》是撫順露天煤礦。熱烈的勞動場面和壯觀的生産景象使關山月感受至深。整個礦區既無名山大川,又無奇岩古樹,只有煤層,繁雜的通道和車輛的穿梭,這些很難用原有的中國畫技法予以表現。面對新的內容,必須探索新的形式。在不斷實踐中,找到了線條與色彩的交織,把枯燥的煤都畫得雄渾而壯觀,觀者如身臨其境。他把寫實與情感、表現與抒情結合起來,産生一個主題,歌頌社會主義偉大時代。後來他總結説“法度隨時變江山教我圖。”

       除了這些作品外,關山月還致力於山水畫的創作,並且獲得很高的榮譽。《濤聲》用筆遒勁方折,用墨濃淡枯潤焦全用,山石的陡峭與石邊的峻淩有原始情態,水流的趟漾與石崖下的深灣表現自然,清澈的溪水,讓人神往。山樹層次清晰,樹葉紅裏帶著黃,雲蒸霞蔚自然,遠處的山頭透露出樹木的生機,此外他的《綠蔭庇大川》、《泰華長松》等作品也很受人們的喜愛,能給人很強的感染力。

       在半個多世紀的藝術生涯中,關山月先生稟承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倡導的“筆墨當隨時代”和“折衷中西,融匯古今”的藝術主張,並始終不渝地貫穿于他的創作實踐,生活實踐和教育實踐之中。 他致力於傳統技法的繼承、創新和發展,堅持深入生活進行寫生創作,在永無止境的藝術道路上苦苦追求,奮鬥不息,足跡遍及祖國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他所創作的大量膾炙人口的作品是鮮明的時代精神和個人藝術技巧完美結合的典範,給我們留下了許多不朽的國畫作品。

熱詞:

  • 當代
  • 國畫家
  • 關山月
  •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