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飛雲:寫生,油畫家的本分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9日 14: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寫生是一個油畫家必須經常持守的本分,是親近自然、體驗生命、錘煉畫藝的最佳方式,是畫家用畫筆和心靈直接觸摸生命本源的有效途徑。可以説,沒有寫生這種方式就沒有油畫這門奇妙的藝術品類産生。通過寫生,人類發現了繪畫規律,發現了光色空間體系,創造了完備的繪畫知識與法度。無論古今,人們都認同一個道理,就是大自然與生活是藝術的源泉。對景寫生就是在源頭上有效地獲取藝術的營養,作為一個畫家,不可久離,更不可不做,否則難逃蒼白、概念、做作等弊端,“脫離自然的畫家會渴死在泉水旁”。

       寫生的原意在西語中就是書寫生命。寫生不是寫那個純粹的物象,也不是寫那個純粹的自我,是物我交融後激發出來的那個藝術境界,使每一筆形、每一塊色都觸碰到藝術家激動與活躍起來的那個興奮點上,是一個全息的帶有天賦秉性的生命體,在大自然的美的驅動下高度發揮全然釋放的過程。

       因此,在面對豐富壯闊、瞬息萬變的自然景物寫生時,畫家必須真誠,必須激動,必須選擇,必須敏銳而自信,必須概括與把握。那種身、心、靈全然投入,精、氣、神全面調動的狀態很迷人。忘掉技巧,忘掉製作,忘掉小我,放下理性,充滿靈性與信心,直接的觀察,率真的表現,高度的進入,將作者此時、此地、此心情對此情、此景的獨特感悟,瞬間凝結在畫布上,使之成為永恒,似鮮活的生命狀態,即使是大師亦無法重復那次體驗,重復那件作品。

       風景寫生如騎生烈之馬,你若不能全方位的在短時內制服,就必被欺負。畫者若無把握全局的實力,無繪畫理法的理解和掌握,必在瞬間的激動之後變成一陣慌亂的胡涂亂抹,敗興收場。好在一次不行,二次再來,失敗之快,總結亦快,因此每次下去寫生的收穫實在很大。同時清楚地告訴我們,一個畫家素日的修煉尤為緊要,一切缺陷與能力的不足,都會在類似實踐的寫生中暴露無遺。激動與理法並重,升發與駕馭同行,藝術家的創作靈感在萬千變換的大自然面前被高頻率地揮展,使我們更加認識寫生的力量。倫勃朗、委拉斯貴支、柯羅、莫奈、庫爾貝等印象派諸家,塞尚、梵高、馬蒂斯、畢加索、弗洛伊德、莫蘭迪等大師,每一位都是在寫生的實踐中成就的。

       在今天這個獲取圖像手段異常便捷的年代,作為畫家,不應滿足於各種處理手段提供的間接圖像資料做依託,更應直接走進自然,走入生活,對景表現,對景創作,返璞歸真,正本清源,重新回到繪畫的本體,樸素地站在審美的終點出發,以赤熱的心和純真的眼,貼近自然,熱愛生活,珍惜手中的畫筆,珍惜禮讚自然、熱愛生命、挖掘和表現美的那份激情,強調我們的真情實感與我們的審美體驗,畫出符合這個時代、符合我們自己的真切體驗與感動,“尋源問道”,拓展創新,為新時代賦予我們的藝術使命而努力。 

熱詞:

  • 楊飛雲
  • 藝術家
  • 油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