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作人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30日 16: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吳作人個人主頁

吳作人

       吳作人(1908----1997),安徽涇縣人。1908年11月3日生於江蘇省蘇州市,1926年入蘇州工業專科學校建築系,1927年至1930年初先後就讀于上海藝術大學、南國藝術學院美術系及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師從徐悲鴻先生,並參加南國革新運動。早年攻素描、油畫,功力深厚;間作國畫富於生活情趣,不落傳統窠臼。晚年後專攻國畫,境界開闊,寓意深遠,以凝練而準確的形象融會著中西藝術的深厚造詣。在素描、油畫、藝術教育方面都造詣甚深,他在中國畫創造方面更是別創一格,自成一家。吳作人是繼徐悲鴻之後中國美術界的又一領軍人物,是中國當代傑出畫家。

       吳作人于1930年赴歐洲學習,先入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後考入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美術學院白思天院長畫室學習。入學第二年即在全院暑期油畫大會考中獲金獎和桂冠生榮譽。他勤奮學習,掌握了熟練的專業技能,創作了數量可觀的油畫作品,表現出非凡的藝術才能。白思天院長稱讚他“既不是弗拉曼畫派,又不是中國傳統,用乃是充滿個性的作者”。1935年回國,在中央大學藝術系任教。抗戰期間,隨校西遷重慶。1938年率“戰地寫生團”赴前方作畫。1943年至1944年,赴陜甘青地區寫生,臨摹敦煌壁畫。1944年至1945年初赴康藏高原,深入少數民族地區,寫各色風貌,作大量寫生畫,舉行多次展覽。1946年任國立北平藝專教授兼教務主任,並當選北平美術作家協會理事長。1947年先後在英國、法國、瑞士舉辦畫展。

       1950年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兼教務長,1955年任副院長,1958年出任院長,1979年任名譽院長。曾當選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副主席。1979年當選中國文聯副主席,1985年當選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曾連續當選第一至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1984年法國政府文化部授予他“藝術與文學最高勳章”,1985年榮獲比利時王國王冠級榮譽勳章。擅長油畫、中國畫。1997年4月9日逝世。

       曾于1986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大型個人作品展覽。其油畫作品《齊白石像》、《三門峽》,中國畫作品《牧駝圖》等均被中國美術館收藏。發表過《印度繪畫》、《談風景畫》、《對油畫的幾點芻見》等文章。出版過《吳作人速寫集》、《吳作人水墨畫集》、《吳作人畫選》、《吳作人文選》、《吳作人、蕭淑芳畫選》、《吳作人藝術》、《中國當代美術家系列畫傳----吳作人》、《巨匠與中國名畫----吳作人》、《吳作人畫集----書法詩詞卷、中國畫卷、油畫卷、素描速寫水彩卷》、《中國近現代名字畫集----吳作人畫集》等畫冊。

       吳作人年譜: 
       1908年——生於江蘇省江陰市。原籍安徽省涇縣茂林村。

       1912年——父喪,靠長兄當職員維持全家生活。

       1921年——就讀于蘇州工業專科學校附屬中學。在校期間與同學組織美術組,參加反帝愛國學生運動。

       1926年——入蘇州工業專科學校建築系學習。

       1927年——入上海藝術大學美術系學習。加入田漢、歐陽予情、徐悲鴻組織的文藝團體"南國社",並參加他們所倡導的文藝革新運動。

       1928年——入南國藝術學院,在徐悲鴻主持的美術系學習。同年秋轉入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徐悲鴻工作室學習。

       1929年——與專程從北平來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徐悲鴻工作室旁聽的蕭淑芳女士邂逅。(蕭淑芳,一九一一年生於廣東省中山縣,自幼喜愛繪畫。一九二五年在北京從師汪慎生、湯定之學畫中同年被推舉為南國社南國畫美術部長。在《南國月刊》發表第一幅作品《和平神下的戰艦》(素描)。

       1930年——在上海舉辦吳作人、呂霞光、劉毅三人聯展。抵法國巴黎,是年秋考入巴黎國立美術學校西蒙教授工作室。同年冬,轉赴比利時布魯塞爾,考入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巴思天教授畫室學習。

       1931年——在比利時皇家美術學校油畫會考中獲金質獎章,並享有個人畫室及由院方供給全部繪畫費用的待遇。

       1933年——在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晚班雕塑會考中名列第一,獲金質獎章。

       1934年——參加巴思天教授承包的大型壁畫繪製工作及其它建築工程壁畫。在法、比學習期間,曾先後赴奧、德、英、意等國,參觀各大博物館。這一時期主要作品有:油畫《縴夫》、《哥薩克兵》、《靜物》、《沙蒙魚》、《檸檬》、《窗前》、《月季》、《爭論》、《人體習作》、《坐思》、(《流亡者》)、《風磨》等。

       1935年——應徐悲鴻函約回國,任南京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講師。創作油畫《華陀》,原作已佚。

       1936年——參加中國美術會。在中央大學圖書館舉行昌斯百、吳作人、劉開渠三人作品聯展。作油畫《玄武湖上的風雲》(已佚)、《沐》等。

       1937年——任中國美術會理事,在第二次全國美術展覽中展出油畫《出窯》等作品。抗日戰爭爆發,隨中央大學西遷重慶,繼續任教。作油畫《人體習作》、《芍藥》、《鴨》等。

       1938年——組織中央大學戰地寫生團赴潢川、商丘等前方陣地蒐集素材。作速寫多幅,有《受難者》等。參加在武漢舉辦的抗日宣傳畫展。參加全國美術界抗敵協會,為理事。創作油畫《擦燈罩的工人》、《故居》、(劉家院子)、《人瘦豬肥》、《播種者》、《嘉陵江畔》、《晨霧》等。

       1939年——作品參加赴美國中國畫巡迴展,參展作品有油畫《嘉陵江石門》、《老農》、《梯田》、《晨霧》等。重慶中蘇友好協會在莫斯科舉辦《中國畫展》,參展作品有油畫《縴夫》、《擦燈罩的工人》等。

       1941年——與唐一禾、呂霞光、黃顯之、呂斯百、秦宣夫、李瑞年、王臨乙在成都舉行八人美術聯展。在第三次全國美術展覽中展出油畫《空襲下的母親》、《不可毀滅的生命》等作品。

       1942年——列名為教育部美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受教育部之聘為終身教授;任中國美術學院研究員。作油畫《自畫像》、《碉樓舊居》等。

       1943年——四月至一九四四年初,赴成都、蘭州、西寧、敦煌莫高窟等地旅行寫生、臨摹古代 壁畫。赴玉門油礦收集素材、為全國礦冶展覽會作大幅油畫《玉門油礦》。

       1944年——三月,在成都與劉開渠、雷圭元、丁聰、沈福文、秦威等組織現代美術會,並舉行首次展覽會。作油畫《祭青海》等。

       1944年——六月至一九四五年二月,赴青康藏地區旅行寫生。作速寫和水彩多幅,並開始創作中國畫。在康定舉行個人畫展。展出新作品有:油畫《玉樹》、《青海市場》等。

       1945年——五月在成都舉辦"吳作人旅邊畫展"。同年十二月在重慶舉辦"吳作人畫作回顧展"。展出旅邊寫生、莫高窟所臨壁畫以及戰火中倖存的習作,徐悲鴻、郭有守、陶行知、鄭君裏等先後在蓉渝兩地報刊上撰文評述。

       1946年——由重慶到上海。與張光字、丁聰等美術家組成上海美術作家協會,並舉行第一次聯展。在畫展中與同為會員並參加畫展的蕭淑芳女士重逢。在上海舉辦"吳作人邊疆旅行畫展"。八月應徐悲鴻之聘到北平接管北平藝專,並任油畫係教授兼教務主任。組織北平美術作家協會,任理事長。

       1947年——應英國文化委員會邀請赴英國進行學術訪問。五月在倫敦、七月在瑞士日內瓦、九月在法國巴黎分別舉行個人畫展。

       1948年——與蕭淑芳結婚,徐悲鴻先生為證婚人,並贈《雙驥圖》。畫上題詩:百年好合休嫌晚,茂實英聲相接攀,譬如行程千萬里,得看世界最高山。在北平組織北平美術作家協會、中國美術院、北平藝專聯合展覽會。參展作品有《古堡與墳場》(水彩)、《喇嘛寺跳神》(水彩,已佚)《驚馬》(速寫)、《蘭州郊外》(油畫)、《藏牦》(中國畫)等。十二月七日在北平成立綜合性藝術團體"一二七"藝術學會。

       1949年——參加第一屆全國文學藝術界代表大會。任全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作油畫《解放南京號外》。

       1950年——中央美術學院成立,任油畫係教授兼教務長。到工廠、農村、草原牧區,水庫工地深入生活,寫生。

       1951年——參加中國文化代表團,訪問印度、緬甸。並作速寫多幅。

       1952年——任炳靈寺石窟藝術勘察團副團長,對石窟藝術作發掘整理和臨摹工作。參加北京人民英雄紀念碑設計工作,任美術組副組長。

       1953年——任麥積山石窟藝術勘察團團長,對石窟藝術進行勘察、臨摹、石刻翻模等。

熱詞:

  • 吳作人
  • 書畫家
  • 藝術家
  • 文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