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作人的“有我”與“無我”—— 訪吳作人女婿商玉生、外孫商宏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30日 16:5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藝術上,吳作人一直主張“在思想境界上要‘無我’,在藝術境界上要‘有我’”。他認為,藝術創造必須是自己的東西,真正的藝術不可能是純客觀的。他一生都朝著這兩個方向努力。

       1989年,吳作人創立了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迄今為止已經近20年了。在這20年裏,有一位不可不提的人物,他就是吳作人的女婿商玉生。在基金會成立之初,商玉生就參與起草章程、註冊登記、日常運作等工作。在吳作人去世後,他任秘書長一職,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基金會的工作中,為此傾注了全部的心血。正因為他和家人堅持秉承吳作人的藝術理念,使得更多人更深刻地了解了吳作人這位當代著名的畫家、教育家,同時使當代許多年輕藝術家得到基金會的鼓勵和幫助。

       記者:吳作人藝術上的成功離不開徐悲鴻和巴斯天這兩個人,除此之外,他夫人,同樣是著名畫家的蕭淑芳在他的藝術道路上扮演了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商玉生:吳作人有兩個恩師:中國的徐悲鴻和比利時的巴斯天。這兩位老師都相繼發現了他的才華,繼而對他栽培、提拔,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都給予了他關鍵性的指點。吳作人曾説:“徐悲鴻教給我速寫,巴斯天教給我油畫。”

       蕭淑芳在吳作人的藝術道路上也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們都主張在藝術上要“有我”。蕭淑芳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他們在藝術上是相互切磋,相互影響,相互交流,但又各具風貌。在生活方面,蕭淑芳對吳作人的照顧可以説達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她自己要搞藝術創作,同時還要教學,家庭中的各種事務幾乎也都由她一人來承擔。對蕭淑芳而言,確實付出了很多。

       記者:能否介紹一下當初吳作人成立基金會的初衷?基金會目前的主要工作都有哪些?

       商玉生:吳作人曾説,我是過來人,深知在藝術道路上有很多艱難困苦,現在年輕人需要提攜幫助。我願意以自己的勞動籌集資金,建立這樣一個基金會以扶持年輕畫家的成長。

       另外,吳作人在國外訪問時發現,國外一談到東方文化就會談日本,而中國文化不被重視。他覺得很不平衡,很不合理。他説:“我願意用基金會的名義來進行文化交流和宣傳中國傳統文化。”

       他規定基金會的主要任務就是這兩條。他的想法得到幾個好朋友,比如曾濤、黃華、李政道等人的支持,但由於當時國家法律的規定,在內地註冊基金會是極為困難的,所以1988年想先在香港註冊,但由於時勢變化未果,最終1989年在大陸註冊成功。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成立之後積極開展了許多工作,在美術界很有影響。後來,有一百多位畫家積極捐贈作品來籌集資金增加基金會的經濟實力。

       現在吳作人國際基金會的主要工作除了設立藝術獎之外,還支持學術研究工作,也舉辦一些藝術展覽和藝術交流活動。

       記者:在北京,徐悲鴻藝術館和炎黃藝術館都屬於口碑不錯、運營穩健的個人紀念館,不知蘇州吳作人藝術館目前的運營情況怎麼樣?

       商玉生:蘇州吳作人藝術館現在是蘇州市文化局下屬的一個事業單位。我們對這個館並沒有太多的參與,文化局那邊按照他們的思路在運營。

熱詞:

  • 吳作人
  • 油畫家
  • 書畫家
  • 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