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觀察]經濟適用房嚴管再出手(2010.4.27)

2010年04月27日 22:52  CCTV-今日觀察 我要評論

進入[今日觀察]>>

專題:聚焦中國樓市房價

專題:國務院連出重拳調控樓市

  

    中國樓市調控措施頻出,住建部新規,嚴管經適房,如何避免經適房成為牟利房?《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陳偉鴻):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歡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們要來關注的是經濟適用住房的管理。針對部分地方經濟適用住房存在的準入退出管理機制不完善、日常監管和服務不到位等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發出了通知,對違規出租出售閒置出借經濟適用房的,按規定要收回,並且取消5年內再次申請保障房的資格。此外,在上市交易管理等環節也作出了相應的要求。新規定能否杜絕經濟適用住房一段時間以來出現的相關問題?監管機制建立之後如何細化和執行?今天我們將就此來展開評論。

    我們現場的兩位評論員是向松祚和劉戈,我們也歡迎電視機前的各位登陸央視網、新浪網、搜狐網或者歡迎各位加入號碼為123456789的QQ群來參與我們的現場討論,稍候的節目當中我們將關注您的觀點。

    首先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相關的新聞背景。

    住建部最新通知,再次強調加強經濟適用房住房管理,《通知》要求,對以虛假資料騙購經濟適用住房的,一經查實,立即責令退還,對違規出售、出租、閒置、出借經濟適用住房,或者擅自改變住房用途,且拒不整改的,按照有關規定,或者合同約定收回,並取消其在五年內再次申請購買或租賃各類政策性,保障性住房的資格,已經享受經濟適用住房保障的家庭,再購買其他住房的,必須辦理退出手續,或補交相關價款,取得完全産權。《通知》要求,對已購經濟適用住房的家庭,不能提供住房保障部門出具的書面意見等,任何仲介機構不得代理買賣,出租其經濟適用住房,房屋租賃備案管理機構,應該暫停辦理其經濟適用住房的租賃備案,房屋登記機構,應當暫停辦理該家庭購買其他房屋的全屬登記,並及時通報住房保障部門;《通知》還依法明確了有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徇私舞弊,以及建設單位、仲介機構,違法違規責任和追究制度,住建部此舉能否遏制經濟適用住房領域的亂象?公眾正在拭目以待。

    主持人:經濟適用房始終都是一個熱門的話題,百姓要經濟,政策呢要適用,所以我們這次看到,住建部出臺了相關的措施,要求要加強對經濟適用房的管理,很多人就非常的關注,我們想聽聽兩位評論員的分析,你們認為在這樣的一個《通知》當中,究竟有什麼樣的一些看點是值得我們大家來關注的?

    劉戈:總體來説我覺得這個《通知》它仍然是對2007年12月那個之後頒布的《經濟適用房管理條例》的這樣的一種補充和強調,它更多是在強調這樣的一個條例的這樣一個嚴肅性,因為這些年來的話,這樣的一個條例在一些地方確實沒有得到很好的實行,那麼現在的話中央又在進行住房市場的這樣的一個調控,那麼有關的主管部門他現在要站出來來積極地表達自己的這樣一個態度;另外的話,他當然也是一種補充,因為這兩年的話,隨著這樣的一個條例的實施以後,他必然的話會有一些方式,原來我們發現那個條例裏頭可能管不到的地方,那麼現在要把它再管起來,你比如説以前的話,就是《經濟適用房管理條例》裏頭規定,這個經濟適用房你買了以後的話,是不許轉租的,那麼是這一點,那麼有些人的話那可能就利用這樣的一個漏洞,那麼你不許我轉租,那麼我,我説租給別人了,但是的話我會跟他形成一個攻守同盟。是吧,這個房子我沒收你租金。

    主持人:出借。

    劉戈:是吧,你是我的親戚或者是朋友,我借給你住,或者呢,有一些人比如説他經濟實力比較強的人,乾脆我沒有必要住,是吧,然後呢我也沒有必要去出租,我就在那空著,那麼現在的話,非常明確地給你規定起來,就是説這個房子空著也不行,轉,就是這個你不租,然後的話讓別人住也不行,必須是誰買的房子誰住,而且你要一直住在裏面,這樣的話一個補充的話,對於原來裏面可能出現的一些漏洞的話會有一些幫助。

    主持人:松祚你對這個政策的解讀是什麼?

    向松祚:我們國家房地産市場最近是新政頻出,每一個新政出來都引起社會普遍的關注,我覺得這次最值得我關注的兩個細節就是説,一個是他現在開始嚴格的管理這個仲介機構,就是説仲介機構如果幫助出租這個經適房,違規出租這個經適房,一定要查處,一定要查處,實際上我們很多地方政府已經開始在查處,而且採取了一些非常嚴厲的措施,這點很關鍵。因為我們現在在全國披露出來的情況,有很多地方的經濟適用房出租的比例已經超過了20%。

    主持人:相當高。

    向松祚:這個裏面相當的比例是經過仲介機構,如果把仲介機構這一環卡住,那麼當然這個經適房出租比例可能會下來;第二個就是對於最後的退出,這一次也是有非常明確的規定,就是説享受經濟適用房的家庭,如果你想買第二套房,你必須要出具你是不是已經退出這個經濟適用房,或者説你補齊了這個差價,你必須要有這個住房管理部門,住房建設部門,相關的部門出具非常明確的,説你已經完成了這個手續以後,你才有可能,有資格購買第二套住房。所以我想這是兩個關鍵的環節,實際上是我們管理經濟適用房的兩個命門,這兩個命門能不能保得住,是決定我們這次這個新政能不能取得預期效果的最要命的一個核心。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