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第一時間.讀報 2010-10-22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2日 10: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第一時間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第一時間]>>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歡迎您第一時間聽我讀報。

    韓國泡菜危機讓不少中國生産白菜的企業和農民看到了商機,但不少東北白菜卻沒搭上這班車。怎麼回事呢?今天的《新華每日電訊》説,自9月開始,大批韓國客商開始涌入中國購買白菜,9月末就成熟的東北白菜自然成了韓商的首選。但難得的商機並沒有給東北菜農帶來太多實惠,多數東北白菜依然停留在自産自銷的狀態。一方面是韓商尋菜若渴,一方面是大白菜待字閨中,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東北大白菜絕大多數品種並不符合韓國泡菜的要求。韓商要的大白菜品種叫“黃芯白菜”,個頭相對較小,從內到外都是金黃色,每10克種子售價在40多元,種出的菜賣價每公斤1塊6。而東北大白菜每10克種子的售價在2到4元,種出的菜每公斤才賣5毛錢,個頭大纖維粗,腌制的泡菜韓國人根本不認。用東北菜農老王的話説:“當初就因為黃心白菜種子貴,就沒種,自己真是沒眼光。”

    而連日來,吉林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電話幾乎沒斷過,很多出口企業和農民打來電話要求出口白菜,都是出口企業和農民打來電話要求出口白菜。但很多都沒有出口資格。因為按照國家規定,只有經過基地備案的蔬菜才被允許出口。到現在,吉林省內經過備案的蔬菜基地只有70多家企業。

    現在,國際上對蔬菜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只體現在品種上,還有基地控制、農藥殘留、肥料等食品安全,以及出口體系的建設完善上,掌握了這些,才能墻裏開花墻外香。

    下一個話題。

    估計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去商場買東西,被告知“促銷商品概不退換”、“本公司擁有最終解釋權”;找家飯店就餐,想自己帶兩瓶酒吧,店門口又立著牌子“本店謝絕自帶酒水”;去沖洗照片,人家把你的膠卷給弄丟了,甭管是你多珍貴的記憶,對不起,店家早説了“如遇損壞只賠償同類膠卷”,等等,以前,遇到這樣的“霸王條款”,不少人只能幹生氣。《法制日報》説,今後,咱們可以對這種霸王條款大聲説不了。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近日發佈了《合同違法行為監督處理辦法》,將近年來社會反映強烈的不平等格式條款,列為違法條款,從11月13號起實施。對於違反上述規定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視其情節輕重,最高不處以三萬元罰款。

    《光明日報》説,《辦法》中關於消費者權利的規定,使消費者在與商家的博弈過程中,擁有更為平等的地位和權利,也必會掀起新一輪維權的高潮。此次國家工商總局明確指出這些霸王條款違法,其實是一種法律重申,能否達到震懾商家的效果,還需要有關部門常態監督,以防“最終解釋權”以其他方式出現。

    一樣的新聞,不一樣的説法,接下來是讀報留聲機。

    房子是給人住的。這是《人民日報》一篇文章的標題。我國的特殊國情,決定了我國的住房制度發展,不能走高房價、高泡沫、高耗能、大戶型的道路,應該以滿足居民自住為主要目標。今年以來,以“國十條”為代表的房地産調控,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打擊投機、增加供給,讓住房真正成為供老百姓住的“家”。

    不怕360和QQ吵架,怕的是他們經常一起喝茶。説這話的是經濟學家馬光遠。《新華社》説,9月底以來,360和騰訊關於網絡隱私的紛爭逐步升級並訴諸法律。但從某種意義上説,360與騰訊的紛爭無論是誰輸誰贏,對推動社會更加關注網絡隱私權的保護,是有益的。起碼比起企業聯手蒙蔽消費者好得多。

    給每件食品“裝上”GPS定位系統。説這話的是廣州工商局副局長莊振東。《新華社》説,為了全力保障廣州亞運會食品安全,廣州工商局建了食品安全監管系統,將全市市場流通的食品信息、生産商、零售商等相關信息集中在一個數據庫裏。一掃食品條碼就能追溯來源,讓食品來有影、去留蹤,吃得明明白白。

    好,歡迎回來繼續讀報。

    今天的《人民日報》説,再過10多天,廣州亞運會就要開幕了,到廣州遊玩的朋友除了可以去看亞運會,還可以感受我國第一條全地下、無人駕駛的旅客運輸系統。先帶您去探秘它的先進之處。

    首先,信號系統採用基於無線通信的移動閉塞系統,該系統為全地下、全封閉、無人駕駛、高效準時的客運系統,車輛最高運行速度為每小時60公里,有市民形容,就像是兩節車廂在跑。為了保障安全運營,車站站臺會有工作人員工作,站臺及車廂內還有通話按鈕,乘客可以隨時和控制中心聯絡。在接收到安防系統提供的異物入侵或列車在隧道中遇到故障,信號系統會自動讓列車停止運營。

    其次,有別於地鐵系統的鋼軌、鋼輪,這一系統的軌道總共有“5軌”,《廣州日報》説,除了一般的行走軌,還有導向軌和供電軌等,用於發出信號,列車底部是橡膠輪,在行車時所産生的噪音會很少。因為線路距離短,列車設計主要以站乘為主,每輛車能容納138人。而想要體驗世界第一條無人駕駛地鐵帶來的乘坐感,全程只要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