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王岐山會見美財長蓋特納 直擊中美經濟問題[圖]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5日 08: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4日,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美財政部長蓋特納在青島機場舉行會談。雙方就中美經濟關係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首爾峰會準備工作交換了意見。新華社記者范長國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4日電(王慧慧 石峭)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4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財政部長蓋特納在青島機場舉行會談。雙方就中美經濟關係和20國集團領導人首爾峰會準備工作交換了意見。

  此次會面是繼4月份雙方在首都機場會晤之後的第二次機場會面。蓋特納出席完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之後從韓國慶州緊急奔赴青島,引起人們對下月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以及中美經濟問題的關注。

  20國集團峰會的重點是如何繼續保持團結一致,解決引發國際經濟金融危機的根本原因,鞏固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此間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會晤將幫助中美兩國協調相關立場、觀點,對20國集團峰會取得共識和中美雙邊關係産生影響。

  “這是一次重要的會晤。在當前國際金融形勢複雜的背景下,此次會晤有助於協調中美雙方立場,推動20國集團峰會取得共識,將使兩國繼續保持合作的精神共同應對金融危機。”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陶文釗説。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人民幣匯率問題是目前中美關係的“最大障礙”。“兩國負責經濟和金融的領導人會面,不僅僅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而且雙方肯定談到了一些實質性的問題。這説明雙方都在努力避免使矛盾尖銳化。”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等發達國家不斷在匯率問題上製造緊張,貶值本幣,同時要求新興經濟體貨幣升值。近期,美國再度把矛頭激烈指向人民幣,以逼迫人民幣大幅升值。原定於15日出爐的美國新匯率報告是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一度成為全球焦點。雖然美國財政部推遲發佈報告,但匯率問題仍懸而未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