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不用) >

金價創三個月來最大跌幅 黃金投資應更趨理性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5日 08: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社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金價回落不期而至。正當全球投資機構看好黃金將衝擊“千四”大關,黃金卻在本週內中國宣佈加息和美元小幅反彈的消息面中應聲滑落,踟躕不前。從高歌猛進突然轉為震蕩盤整的黃金市場,是否面臨“拐點”,方興未艾的黃金投資市場是否風險激增?

  黃金創出三個月來最大跌幅

  連漲之後,黃金終於出現“短調”,雖然近期連續攀升的金價因獲利回吐、美元反彈等因素出現回調本在意料之中,但近期金價出現快速回落仍顯得突如其來。

  由於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召開,令市場觀望氛圍加重,國際現貨黃金價格本週五在紐約市場以每盎司1328.11美元報收,比上週五收盤每盎司1368.00美元下跌39.89美元,跌幅為2.92%。值得關注的是,黃金盤中一度跌至每盎司1314.60美元,為7月份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

  近期黃金結束連漲勢頭,突然快速下跌,市場人士認為主要與兩大因素有關:一是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上週五的講話是迄今為止美聯儲可能最早在11月會議上再度放寬貨幣政策的最明確暗示,但他沒有提供部分金市投資者渴望知道的細節,這令市場質疑美聯儲將採取的經濟刺激政策的規模。因美元延續伯南克講話後的反彈走勢,獲利回吐涌現金市,導致現貨黃金價跳水。

  二是中國近期宣佈升息,釋放了抑制資産價格泡沫的信號,而金價在近期快速上漲後受消息影響開始下跌。

  中國黃金投資分析師資格評審委員會委員周洪濤分析,黃金此輪漲勢與美元貶值息息相關,目前市場真正關注點在於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起步階段的規模有多大,這決定了未來金價的走勢。

  中國加息不會成為影響金價主導因素

  近期中國央行多少有點出人意料的加息舉動正好與美元的走強和黃金的回落同時,不少市場人士便以為金價的回落是人民幣砝碼所致。

  然而,對於一直在關注黃金市場的分析師和投資者而言,目前美元的反彈和金價的回落與央行加息不同,乃是意料中事。而且眾所週知,黃金依然是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市場,中國雖然是全球最重要的黃金生産國和消費國之一,但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目前中國因素還不足以主導世界黃金市場,所以決定金價的主要還是美元。

  黃金專家、興業銀行分析師蔣舒認為,黃金在幾乎是不間斷上揚一個月後,市場早就有出現技術性回調的預期,而美國財長蓋特納近期有關不能放任美元任意貶值的言論更是成為刺激美元反轉和黃金回調的絕好由頭。因此,金價回落並企穩,與中國的加息關係不大,在黃金後市的技術分析上,“還是要把加息歸宏觀,把美元歸黃金”。

  而且從市場面的分析來看,此次國際黃金價格回調也在意料之中。由於前期現貨黃金價格上漲過猛,黃金市場目前正處於調整階段。現貨黃金價格年內已上漲26.56%,而且自9月份以來,連創16次新高。美元近期走強是導致現貨黃金價格回落的主要原因。

  周洪濤也認為,投資者在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前保持謹慎從而推高美元,各國官員將在會上尋求解決全球貨幣不平衡性的途徑,促使現貨黃金價格下跌。“黃金的主要壓力來自於美元,其次是獲利回吐盤。最近熱錢流入過快,出現獲利回吐不足為奇。”

  黃金仍有機會 投資更需理性

  在獲利回吐壓力和市場觀望情緒濃重的雙重影響下,國際金價在月末美國三季度GDP數據發佈之前,可能將保持整體盤整態勢。

  但不能就此判斷黃金遭遇“拐點”,支撐金價走強的基本面仍未改變,如美聯儲對二次量化寬鬆策略可能帶來的新一輪美元“印鈔”效應仍可能導致黃金大漲;全球一些主要經濟體的通脹壓力增大,黃金作為保值避險品將在一個階段內持續受到追捧;加上遠東地區的實物黃金需求強勁,預計印度的季節性需求將保持強勁,金價繼續上漲的動能依舊存在。

  但總體來説,在目前震蕩不定的金市中,參與黃金投資須更加謹慎,尤其要選擇適當的方式,進行理性投資。廣義來説,國內個人投資者可參與的黃金投資方式有六種:實物投資金條、紙黃金、黃金期貨、黃金現貨延期等四種較為直接的黃金投資渠道以及黃金挂鉤理財産品和黃金類股票等兩種黃金相關投資渠道。

  但六種“炒金”方式特點和適宜人群各不相同,如紙黃金風險低、門檻低,但不能進行黃金交割;實物金條很“實在”,但交易變現成本較高,而且須考慮儲藏、運輸成本;黃金期貨、現貨黃金延期都是保證金交易,可雙向交易,金價漲跌都能賺錢,但由於是杠桿交易,風險非常大,對投資技術要求很高;黃金理財産品不少有類似期權的設置,根據市場走勢設定一個漲跌區間,有的還鎖定了收益,所以購買之前一定要弄清,否則可能出現金價大漲卻沒賺到錢的問題;黃金類股票投資收益往往具有對金價漲幅放大的效應,但同時經常出現大幅波動,風險也不小。

  投資方式特點各不相同,初入金市的投資者切不可盲目追高,鬍子眉毛一把抓。一位資深業內專家建議,首先,剛開始參與黃金市場的投資者應儘量選擇較熟悉的方式,如黃金類股票、實物黃金等;其次,要控制好風險,包括投資比例,投資倉位等,高金價時不適宜押重金去“賭”黃金升值;第三,初入金市的投資者不妨減少交易,選擇持有,黃金定位是一種保值避險工具,而不是理想的套利工具,一般投資者頻繁交易,很可能出現金價漲了反而沒有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