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匯率爭端:G20繞不過去的坎 未來摩擦仍將存在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5日 08: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3日,在韓國慶州現代飯店,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在記者招待會上講話。當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結束,正式發表《聯合公報》,宣佈二十國集團成員進行合作是至關重要的。為期兩天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2日下午在韓國慶州拉開帷幕,集中就匯率、全球經濟不平衡、構建全球金融安全網絡等問題進行G20首爾峰會之前的最後協調。新華社記者何璐璐攝

  匯率爭端成為了此次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首要核心議題。會議就此問題達成共識,“各成員承諾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促進經常賬戶平衡”。此前已甚囂塵上的“匯率戰爭”能否就此平息?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堅持為經常賬戶平衡設定量化指標,這意味著在11月中旬將於韓國首爾舉行的G20峰會上,各成員為匯率問題爭個面紅耳赤的場面仍將上演。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10月23日表示,美方希望,G20各成員能夠在首爾峰上會就經常賬戶失衡的具體限制規則達成協定。

  在此次G20財長會議上,美國與韓國力促各成員同意,將經常賬戶的盈餘或赤字佔各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例限制在特定範圍內。蓋特納稱,新目標的設定將令全球匯率體系更加有利於經濟的調整與平衡。但會議最終未能將經常賬戶平衡量化具體目標寫入《聯合公告》。

  美國財政部一名官員23日表示,美國並不預期能在此次會議上就經常賬戶平衡量化目標達成一致,雖然這一方案遭到了日本等成員的反對,但這有助於聚焦討論。

  中國興業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魯政委23日指出,美元在本輪貨幣貶值中“樹敵”無數,即使美國在首爾峰會上再提經常賬戶平衡量化目標,該方案獲得一致通過的前景也並不樂觀,德國、日本以及各石油輸出國都無法達到這一指標。不過,這表明,G20在“表面的妥協”下仍有“本質的分歧”,未來摩擦仍將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