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IMF份額洗盤中國排第三 聲明避免貨幣戰爭(圖)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4日 08: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京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22日,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韓國慶州拉開帷幕。新華社發

  G20(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昨日下午在韓國慶州閉幕。各國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份額改革問題達成共識,會議商定將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興國家在內代表性不足的國家轉移6%以上的份額,而中國所佔份額將從第六位升至第三位。

  歐洲讓出兩IMF董事席位

  G20財政部長們達成一項協議,將提高IMF在國際經濟中的地位,該組織將獲得更大的權力,來監督G20國家的承諾。它可以定期編制報告,來分析和表明某國的經濟政策是否會損害其他國家的經濟利益。

  根據該協議,歐洲方面將從24個IMF執行董事會中歐洲所佔的9個席位中“讓出”2個席位給新興市場國家。此前,美國一直認為歐洲佔據的席位過多,希望對此進行改革,發展中國家也要求進入執行董事會。

  在IMF配額改革問題方面,會議商定向新興發展中國家轉移6%以上的份額。而原計劃只是增加5%。不過具體的份額轉移方式,這次會議尚未確認,有可能在不久後韓國首爾G20峰會上做出。

  金磚四國全部入前十

  預計在份額改革完成後,中國的份額將由目前的第6位上升至第3位,持有份額將從現在不足4%升至6.19%,超越德國、法國和英國,位列美國和日本之後。而印度將由第11位,上升至第8位。巴西、俄羅斯等其他新興經濟體的份額將有2-3個位次的提升。中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組成的“金磚四國”的份額都將進入前十名。目前美國和日本佔據IMF份額的前兩位。

  IMF成員份額基於各國GDP、經常收支、外匯儲備等經濟指標來分配。成員國需要根據成員份額向IMF繳納資金,但同時也可以獲得相同比例的投票權、資金使用權以及IMF發行的國際貨幣特別提款權。

  成果

  聯合聲明避免“貨幣戰爭”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達成聯合聲明。聲明緩和了人們對各國貨幣競相貶值而導致“貨幣戰爭”的擔憂。

  聲明強調,各主要經濟體應該“基於市場決定匯率的原則,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同時就解決全球貿易失衡問題達成了共識。聲明認為應該“在可持續的水平上,控制經常項目收支規模”。

  聲明強調,各國要向著建立“更多由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這一目標而努力。

  最近一段時間,日元、澳元等升值加速,日本和澳大利亞政府出動行政手段進行干預,美國等貿易逆差國家對中國等貿易順差國家施加匯率升值壓力,觸發了當前的匯率糾紛。這些都引發了世界可能爆發“貨幣戰爭”。

  此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聲明,沒有如媒體預計那樣,反映美中就人民幣匯率問題進行“交鋒”。

  反應

  IMF總裁 份額分配改革有“歷史性意義”

  IMF總裁卡恩説,這一協議具有“歷史性意義”,並表示這是關於該組織治理方面的最大一次改革。許多分析家都認為,IMF的改革問題將在首爾峰會取得進展,卻未料到提前在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塵埃落定。

  卡恩在G20財政會後表示,IMF一直致力於改革,不過由於發達國家之間沒有達成一致意見,導致有關IMF份額分配改革緩慢,因此這次各國之間取得的共識是“歷史性的”。

  印度財政部長慕克吉稱,“這是國際社會對印度的肯定”,改革“有助於讓國際經濟秩序更具合理性”。這位財政部長還透露,份額改革將從2013年開始。

  名詞解釋

  G20

  20國集團,又叫G20(the Group of 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屬於佈雷頓森林體系框架內非正式對話的一種機制,由八國集團和十一個重要新興工業國家以及歐盟組成。

  分析

  中國在IMF將有更大發言權

  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經濟問題專家張文宗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IMF新興市場國家份額的提升,有利於爭取更多發言權,國際經濟也會向著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

  IMF是和世界銀行並稱的國際經濟活動中最重要的兩大組織之一,各國在IMF中的份額反映的是其經濟實力。張文宗稱,這次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國家份額的提升,意味著它們的經濟發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本次IMF調整中國份額是在2006年之後的第一次。當時中國份額從2.98%增加到3.72%,排名在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之後。如今再次調整中國份額,表明中國未來在國際經濟中的發言權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