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萬科再拋1.1億股股權激勵計劃 王石獲660萬股期權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5日 08: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證券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4日晚,地産龍頭萬科A公佈了三季度報告,結果前三季度萬科共累計實現銷售面積601.1萬平方米,銷售金額714.2億元,分別比2009年同期增長17.8%和54.8%;實現凈利潤32.7億元,同比增長10.6%。

  由於此前萬科已經公佈了1-9月份銷售情況,所以相比于三季報,當晚萬科再次拋出的股權激勵計劃才是真正引人注目的地方。

  根據這份2010年股權激勵計劃,公司擬向激勵對象授予總量1.1億份的股票期權,佔授予時公司股本總額的1.0004%,計劃的激勵對象總人數為851人,佔公司目前在冊員工總數的3.94%。股票期權的有效期為4年。

  王石獲660萬股期權

  據了解,這次股權激勵計劃中,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將獲得660萬股期權,佔本次擬授予期權比例的6%,總裁鬱亮獲得的期權數為550萬股,8位執行副總裁每人獲得的期權數則為220萬股,再加上董秘譚華傑的160萬期權,萬科的核心管理團隊共擬取得3130萬股期權,佔本次擬授予期權比例的28.45%,餘下額度7878萬股期權則將分別授予餘下的840位萬科員工。

  而2006年萬科首次年度股票激勵計劃時,王石也曾獲得522.7065萬股股票激勵,但由於公司只是在2006年達到了考核標準,王石和當時萬科的經理人團隊只好與數千萬股的激勵股票失之交臂。

  此外,根據公告,萬科此次擬授予的股票期權行權價格,按照激勵計劃草案公佈前一個交易日的萬科A股股票收盤價和前30個交易日內的萬科A股股票平均收盤價孰高者確定,結果為8.89元。

  業績考核標準提高

  相比于2006年的股權激勵計劃,這次的考核標準較上一次有所提高。首先,該方案要求萬科2011年、2012年與2013年全面攤薄的年凈資産收益率依次不低於14%、14.5%和15%;而2006年-2008年的限制性股票計劃要求為不低於12%。

  其次,要求相比基準年,之後三年的凈利潤增長率依次不低於20%、45%和75%,這相當於超過每年20%的複合增長率;而2006年-2008年限制性股票計劃的要求為凈利潤年增長率不低於15%。

  不過,這次萬科的股權激勵計劃並沒有規定股價的考核。據了解,自2006年5月萬科開始實施股權激勵以來,僅2006年度的激勵計劃得以在2008年9月完成實施,而2007年度和2008年度均夭折。2008年度因為業績欠佳不達標,激勵被迫終止。而2007年度儘管業績表現不錯,但由於股價達不到行權要求,該年度的激勵計劃最終還是無奈終止。所以這次沒有加入股價考核,

  有分析人士指出,萬科三年的全面攤薄凈資産收益率考核指標依次為14%、14.5%和15%,均高於公司過去10年全面攤薄凈資産收益率的平均值13.35%,如果按最後一年15%的全面攤薄凈資産收益率考核指標,過去10年中,公司實際上只有2005年和2007年這兩年的業績能夠達標。由此可見,萬科的股權激勵計劃行權門檻還是比較高的,其經理人團隊要想不重蹈2006年-2008年限制性股票計劃的覆轍,今後的工作想必不會輕鬆。

  此外,公司明確提出了業績增長指標將根據股權融資情況進行調整,如期權有效期內實施股權融資將提高對凈利潤增長的要求。對此,萬科董事會秘書譚華傑此前對媒體表示,進行這種調整的目的在於突出對內生增長的要求,明確了不能以依靠股權融資實現的外延式增長來代替內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