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證監會:支持西部地區上市公司整合升級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4日 09: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網-上海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劉新華:資本市場與西部地區經濟發展聯動性越來越強

    ⊙記者 馬婧妤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劉新華昨日在“第一屆中國西部金融論壇”上發表講話時表示,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強與西部地區各地方政府的溝通協作,積極培育優質上市資源,共同推動西部地區經濟發展。他同時指出,證監會將繼續做好支持符合條件企業發行上市、支持上市公司整合升級等工作,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

    “今年是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十週年,過去十年是西部地區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發展質量最好的十年,也是西部地區資本市場實現長足進步和跨越式發展的十年,資本市場與西部地區經濟發展聯動性已越來越強。”

    劉新華表示,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強與西部地區各地方政府的溝通、協調,積極培育優質上市資源,共同促進市場整體規範運作,營造資本市場與區域經濟的良性互動、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為推動西部大開發作出應有貢獻。

    劉新華指出,今年是我國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過去五年中國證監會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大力發展資本市場的決策部署,在深化改革中夯實市場基礎,在穩步創新中逐步完善市場體系,在強化監管中著力維護市場秩序,在服務經濟發展大局中充分發揮市場功能。五年中不斷健全有利於市場發展的體制機制,有效提升了我國資本市場的運行質量和效率。

    具體來説,一是固本強基,下大力氣解決了影響資本市場發展的遺留問題,股權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證券行業經過綜合治理在此次金融危機中保持了規範發展的態勢,上市公司質量和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市場投資者結構明顯改善,市場法制建設不斷推進。

    二是堅持改革創新,啟動了新股發行體制改革,推出融資融券和股指期貨新業務從而改變了長期以來單邊市的格局,順利推出創業板市場,有效增強了市場的運行效率和活力。

    三是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有利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十一五”期間我國四大商業銀行全部改制上市,抗風險能力大幅提升,對我國金融業抵抗國際金融危機提供了重要支撐。

    四是堅持依法治市,維護市場“三公”原則,加強市場監管,推動出臺了對大股東侵佔上市資金、基金老鼠倉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法律法規,創新建立查審分離工作機制,有效查處案件、嚴格市場監管,始終保持對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維護了正常的市場秩序。

    五是堅持有序開放,批准成立了一批合資證券公司、合資基金公司,99家外資機構獲得QFII資格,同時注重加強國際交流合作,與諸多國家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經過近五年的不懈努力,我國資本市場的透明度、影響力、開放程度明顯提升。

    劉新華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以後,世界經濟金融格局正在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金融業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剛剛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對下一個階段資本市場發展提出了新要求,證監會將緊緊圍繞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這一大局,努力推進市場改革創新,不斷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更好促進我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第一,應以更好滿足多元化投融資需求為重點,不斷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繼續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上市,促進社會資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債券市場,擴大債券市場規模,逐步建立統一互聯的債券市場,研究擴大中關村(8.20,0.00,0.00%)代辦股份轉讓試點範圍。

    第二,應以穩步推進市場創新為依託,不斷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國民經濟的能力,進一步完善以風險控制為前提、以市場為導向、以需求為動力的産品和業務創新機制,穩妥推出符合經濟發展需要的新産品,健全市場定價和風險管理機制,穩步發展期貨市場。

    第三,應以健全市場體制機制為途徑,積極促進資源優化合理配置,落實好新股發行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完善創業板制度建設,通過資本市場的示範效應鼓勵更多創新企業發展,提高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支持上市公司通過資本市場平臺實現整合、升級,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

    第四,應以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為保障,防範金融風險,提高市場透明度,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投資者權益,同時加強國際經濟金融風險的監測和預警,積極探索宏觀審慎監管和微觀審慎監管相結合的有效途徑,更好維護資本市場安全穩定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