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財經》:人民幣香港蓄水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4日 10: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綜合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沉靜數年後,“東方之珠”香港因人民幣再度成為焦點。

  人民幣匯改重拾升階,貿易結算引發境外資金留存和回流意願高漲,人民幣走向境外的條件日趨成熟。

  繼將中國貿易帶向世界之後,香港因其獨立的自由市場經濟屬性,靈活的金融運行體系,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被再次賦予前哨和中轉站的角色。

  中國改革開放30餘年來,香港憑藉與內地經濟的緊密紐帶而數次抓住機遇,為自己贏得了日趨廣闊的發展空間。

  從境外直接投資的主要來源地,到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資本平臺,香港已兩度出色完成歷史交托其的使命。

  這一次,則是將人民幣推向世界。而當下一刻,中國經濟的崛起已呈現深刻的量質同變——體量躍居世界第二,市場化改革深入主權貨幣領域。香港的未來與內地經濟的關聯在金融核心區形成交集。

  雖然,發軔于年初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在整個國際貿易結算體系中尚微不足道;人民幣走向世界,乃至成為國際化貨幣,道路漫長而曲折,無法畢其功於一役。

  雖然,對於香港離岸市場的定位尚存爭議,與上海在岸市場的發展依然欠缺整體性的協調與安排。

  但疑惑、困頓、艱難……均不能阻撓香港搭乘人民幣出海巨輪的意志,這不僅將助其捍衛國際金融中心的光環。

  為此,香港須以更廣闊的胸襟,探尋自己的角色,以放鬆自信的心態,協力人民幣留存香港,走向世界。

  ——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