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華誼生長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4日 10: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12年前找到馮小剛,産品有了保證;4年前找到陳國富,管理有了保證;1年前創業板上市,資金也有了保證—現在,華誼兄弟終於有資格學學華納兄弟了。

  《唐山大地震》上映期間,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誼)總經理王忠磊不斷地被問到:“王總,多少票房?”擱在過去,這是王忠磊最樂於回答的問題之一,因為票房本身就是一種宣傳。但現在他可不再能不假思索地和盤托出了,尤其是面對的不再是他熟悉的娛樂記者的時候。

  這還真是個問題。一年以前華誼上市,王忠磊受到了董事會秘書的特別關照—哪些問題可以對外講、由誰來講都有專門規定。比如票房,華誼公司董秘胡明就會拿出《上市公司重大事項披露辦法》,在那上面票房的起落不屬於重大披露事項。

  《唐山大地震》6.6億的票房到底還是公佈了。但事後王忠磊去觀察了一下,發現這麼好的成績並沒有讓那期間的股價一飛沖天—對投資者來説這事兒可能確實沒那麼重要。

  王忠軍、王忠磊兄弟已經做了12年電影,現在要學會面對眼前突然多出來的財經記者。他們問起票房來,藏著的潛臺詞也全然不同。

  他們這個公司,之前這些年來話題最多的就是票房。

  2002年,拿到4300萬的《大腕》是當時的票房奇跡;2003年,《手機》僅靠贊助商和植入廣告便收回投資,使5600萬票房成為凈利潤;2007年,《集結號》對決《投名狀》,前者以8000萬投資收回2.6億票房,後者卻賠了本;2008年《非誠勿擾》票房飚至3.4億。這幾部影片有一個共同點——都是當年市場的票房冠軍。一直以來,無論被表揚批評或爭論,這家公司扮演的角色始終沒離開“票房製造者”。

  誕生於1994年的華誼兄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美國的華納兄弟影業公司(Warner Bros.)。最近《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以下簡稱《狄仁傑》)剛上映的時候,《GQ智族》雜誌把它跟影片《福爾摩斯》放在一起做了許多項對比,其中一項寫:“《狄仁傑》的出品方:華誼兄弟,《福爾摩斯》出品方:華納兄弟—差一個字。”王忠磊看了以後的感受是:“哈哈,太搞了”。

  “沒有特別的哪一個學習的榜樣—或者説都在學,國際上好的傳媒公司都是我們的榜樣。最初我們是想做迪士尼,現在有點兒華納的樣子”。王忠磊向《第一財經週刊》解釋了他心目中的好的傳媒公司的樣子:涉足特別多的傳媒領域、收購、整合在一起。

  這跟電影公司肯定不一樣。以往王氏兄弟最關心的就是票房—這意味著電影這個産品的銷量如何,標誌著這部電影值不值得看、收入多少,以及年底分紅的多少。賺多賺少都是開心的,公司就兄弟兩個主要股東,分了紅就想著“換房換車”。

  《狄仁傑》上映之前,王忠軍和王忠磊驗收完片子,跟導演徐克吃了頓飯。席間王忠軍高興地説:“電影非常好,我發現我應該多給你2000萬,如果多一些錢,特技可能會做得更炫。”王忠磊就看了他一眼,説,“忠軍,可能我的利潤就是2000萬啊。”

  這其實是個玩笑—《狄仁傑》9月29日上映,截至10月10日票房已經超過2.3億元(加上港臺和韓國票房則超過2.6億元,最終票房據胡明預計將肯定超過3億元),而總投資為1.3億元,即使考慮到院線分成,利潤也將遠超2000萬。

  不過這其中體現的關注點變化卻是真的。現在兄弟倆除了要關心代表産品是否受歡迎的收入數據,還要關心利潤數據。除了有多少觀眾進了電影院,他們還得關注另外22092個人。如果單算這些人貢獻的票房,也就是130萬多一點(以票價60元計算),但他們是否滿意很重要,他們是華誼的股東(股東數量截至2010年6月30日)。

  華誼兄弟的副董事長馬雲在給公司做高管培訓的時候又一次提起了他的員工、股東、客戶利益排序理論—服務員工是第一位的。不過,對王忠磊來説,服務好股東的難度恐怕更大一點,因為股東是華誼需要面對的新課題。

  與其它行業不一樣,娛樂新聞的發達,讓很多東西更透明,一部電影的票房可以很方便地換算成利潤,換算成每股權益的起落;此外,從2002年開始,中國電影市場年均增長率超過了25%,這也成了馬雲、江南春等富豪私人投資華誼公司的理由。

  2004年,淘寶網與《天下無賊》做了植入廣告、拍賣、廣告片等多種合作,收效不錯,到了2006年6月15日,馬雲首次入股華誼,之後幾經股權更迭,馬雲持有了華誼上市公司約13%股權。在隨後一次與分眾傳媒創始人江南春吃飯時,兩人聊起華誼,結果到了2007年,江南春也在馬雲介紹下成了華誼股東。經過這一輪融資,江南春、虞鋒、譚智(通過其夫人孫曉璐持有)等分眾傳媒的現任或前任高管以及魯偉鼎等戰略投資者出現在了股東前列,他們總共拿到了約24.9%的股權。

  與馬雲更多是看好王氏兄弟倆的私人原因不同,江南春更看好的可能是兩點:電影娛樂行業未來五年的大發展,以及一種廣告價值上的親近—華誼最早在自己的電影中植入廣告,電影《手機》就是一個好例子。

  但夥伴們多起來了,他們要求更好的業績、更多的利潤、更大的收益、更好的未來。

  王家兄弟需要為這些夥伴,還有2萬多個不認識的股東琢磨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