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G20承諾不打匯率戰 中國IMF份額由第六升至第三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5日 08: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上海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3日在韓國慶州落下帷幕,會議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改革達成“歷史性協議”,確認向新興經濟體轉移超過6%投票權。份額改革完成後,中國擁有份額將升至第三位。二十國集團還承諾避免“本幣競爭性貶值”,即所謂“匯率戰”。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發言中強調,IMF改革的當務之急是落實G20峰會領導人承諾,在首爾峰會前完成份額改革。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份額被低估國,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份額和發言權應得到大幅提升。

  中國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則指出,G20各方應繼續加強合作,促進經濟復蘇、保持經濟增長,防範下行風險。

  中國IMF份額由第六升至第三

  根據會議公報,與會各方在IMF份額改革的問題上取得重要共識。根據協議,歐洲國家將在IMF執行董事會讓出兩個席位,以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執行董事會的代表性。份額改革完成後,中國的份額將由目前的3.65%升至6.19%,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國和日本之後。不過,改革後擁有17.67%份額的美國依舊擁有“否決權”。

  IMF總裁卡恩表示,IMF董事會可能在11月份的第一週批准改革方案,並可能需要一年的時間完成改革。改革方案包括IMF執行董事會席位組成的變化以及10個最大股東的變化。

  公報還説,二十國集團成員同意“克制貨幣競爭性貶值”,發展“更多由市場決定、反映經濟基本面的匯率體系”。發達經濟體“將警惕匯率過度波動和無序波動”,“上述行動將有助於減輕一些新興國家因資本流動波動過大而面臨的風險”。

  許多新興市場國家懷疑美國故意壓低美元,導致它們的出口競爭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