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G20:不打貨幣戰爭 反對貿易保護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5日 08: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3日就避免為提高競爭力讓本幣貶值達成一致。與會各方確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應在首爾峰會前完成份額改革,同意給予新興經濟體更多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話語權。分析人士預計,在IMF份額改革完成後,中國的份額將上升至第二或第三位。

  10月22-23日,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韓國慶州舉行。會議認為,全球經濟繼續緩慢復蘇,但進程脆弱且不均衡,仍然面臨許多下行風險。G20各國承諾繼續實施有利於維護價格穩定、推動經濟復蘇的貨幣政策,採取更多由市場決定的反映經濟基本面的匯率政策,減少匯率過度和無序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避免採取競爭性貶值措施。各國表示將加強合作,根據各自國情採取措施促進實現經常賬戶平衡,提高外部可持續性,同時加快金融體系修復和監管改革,防止資本流入對新興市場國家的衝擊。

  在可持續的水平上,控制經常項目收支規模,反對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致力於減少貿易壁壘。

  各國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份額改革問題達成共識,會議商定將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興國家在內代表性不足的國家轉移6%以上的份額。維持目前該組織執行董事會的24個席位不變,擁有8個席位的歐洲國家將讓出其中兩個席位,以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分析人士預計,在份額改革完成後,中國的份額將由目前的第6位上升至第二或第三位。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發言中強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的當務之急是落實G20峰會領導人承諾,在首爾峰會前完成份額改革。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份額低估國,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份額和發言權應得到大幅提升。

  中國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在發言中指出,G20各國應繼續加強合作,促進經濟復蘇、保持經濟增長,防範下行風險。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保持匯率相對穩定,減少貨幣政策的負面溢出效應,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穩定。記者 任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