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觀察]年輕人何不“量力擇居”(2010.4.1)

2010年04月01日 23:01  CCTV-今日觀察 我要評論

進入[今日觀察]>>

專題:聚焦中國樓市房價

  

    面對房價上漲,年輕人買房還是租房話題,再度升溫,是負重前行,還是不揹包袱,輕裝上陣。“住有所居”的含義該如何細思量,《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陳偉鴻):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歡迎各位的收看。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中國許多城市房價過高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不僅是普通老百姓買不起房子,中等收入的群體也感受很吃力,特別是80後如雨後春筍一般成長起來,他們也瞬間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有人説高房價下婚姻也變得更加赤裸裸地實現不堪了,80後們對房子的需求也愈發地強烈,然而儘管他們很努力,畢竟剛剛畢業沒幾年,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房款,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尷尬當中,這些年輕人究竟該何去何從呢?是用明天的錢,來圓今天的住房夢,還是讓自己保留更多夢想的自由?我們今天將就此來展開評論。

    今天我們的現場的兩位評論員是向松祚和劉戈,我們也歡迎電視機前的各位,來登錄央視網、新浪網、搜狐網以及騰訊今日話題發表您的觀點,稍候的節目當中,我們將給予關注。首先我們還是一起來關注一下高房價下的年輕人。

    時下説起房價,話題總是格外引人關注,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2月,70個大中城市房屋平均銷售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了10.7%,漲幅比1月份擴大了1.2個百分點,北京市統計局數據,今年1至2月,六環外期房均價首次突破萬元大關,達到每平方米10409元,房價持續看漲,房子成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感到糾結的話題。有媒體算了一筆帳,北京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頭兩個月共為5335元,一個普通的兩口之家,年收入約6萬元,按照目前的價格,要在六環外買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省吃儉用需要15年左右,而在一些中小城市,面對房價上漲,一些年輕人也在考慮由打算買房轉為租房,80後小宋在甘肅省白銀市上班,準備結婚的他,覺得還是租房子更實際。

    小宋:租房子每月也就是300-400元,一年也就是3000-4000元,比較划算一點。

    儘管租房是有些年輕人當下的選擇,但先買房再結婚的傳統觀念,依然在很多人心中揮之不去,有調查公司對京滬穗等大城市近千名未婚人士調查顯示,有55.6%的人認為,一定要買了房之後再結婚,只有23.3%的人認為可以先租房,結婚後再慢慢買房。是租房還是買房?買房是否人人必須?如何綜合考慮,結合實際,無疑是房地産升溫的當下,眾多年輕人的一道課題。

    主持人:看到剛才這個短片當中記錄的這些房價,也許我們只能用一個高字來形容和界定它,其實我想面對這樣的高房價,很多剛剛工作的年輕人,如果要完全靠自己的工作收入來支撐這種高房價,幾乎真的是不太能的一件事,但與此同時呢,我也注意到我的周邊,有非常多的年輕朋友,他們毅然決然地還是要去買房子,所以有人説,似乎有很多人在千前赴後繼的要去當房奴,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種心態?

    劉戈:高房價現在主要的形成壓迫感就是對這些80後的,尤其是一些從中小城市或者農村來到大城市的這些年輕人。

    主持人:在打拼過程當中的這些人。

    年輕人何不“量力擇居”

    劉戈:對對對,而且家境一般,在這種情況下,現在對他們的壓力是最大的,那麼我現在就有一個親身的感受,親身的經歷,我自己家的一個親戚,兩三年前,他從大連畢業學IT的,那麼後來來到北京,而且他來北京也是我鼓勵和支持的,現在我再重新再考慮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就有一點猶豫,就是説當時我那個鼓勵和他當時做的那個決定是不是正確,因為你看按照往前看,就是從98年到2004年05年這個期間,當時這個情況是什麼樣的,我們的收入每年的話,大概在8%9%的城市居民,以這個速度在增加,但是房價每年只增長3%左右,那麼是這樣的增長幅度,也就是説作為一個進入城市裏頭的一個白領,你是一個高消費的這樣一個人群,那麼你在工作幾年以後,家裏頭湊一點錢,大概十萬元左右的首付湊夠了,然後你就可以買房子,這樣的話,每月你大概拿出來,比如是兩口子結婚了以後,拿出來三分之一的收入,那麼就進行月供,那麼這樣的話,就可以得到了一個自己的住房,但是呢,這是他們的師哥師姐曾經經歷過的故事,但是現在他們發現自己現在已經沒法複製這個故事了。

    主持人:圓夢的成本高了很多。

    劉戈:對,從05年開始的話迅速增加,所以這個時候他們發現,他們原來的那個夢想根本是實現不了的,因為這幾年的實踐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你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去買一套房子,最後總是在增值,那麼現在在這種預期下,大家都紛紛地去提前支取了自己的購買力,那麼所謂的説丈母娘催生了這樣的一個房價,也有他的道理,就是因為家庭裏頭所有的人,都在支持這個孩子要買房子,要不你不買房子的話,你就結不了婚,然後社會整個也形成了這樣一個觀念,所以現在大家都,如果你還有一點積蓄的話,家庭還有一點實力的話,都紛紛地進入了這樣一種房奴的狀態,那麼有一些的話,根本連做房奴的資格也沒有,但是其實今天我們這個節目呢,我們要探討的,就是是不是可以有第三種選擇。

    主持人:我覺得對於這些年輕人來説,這是一個很糾結的心境,一方面你特別想擁有房子,另外一方面你看著這個不斷高升的房價,你老覺得自己是落後於這個房價的速度的,那麼他們這種心理是一個什麼樣的心理,在你看來?

    向松祚:就是我們國家在過去的差不多十年吧,特別是過去的六七年的時間,我們這個房子上漲的速度,房價上漲的幅度遠遠超過了我們這個居民人均收入上升的幅度,你比如過去的7年時間,據非常準確的統計,很多地方的房子每年上漲的幅度都超過30%,有的地方包括像上海北京,甚至有的年份上漲速度超過80%,但是我們居民人均收入每年的增長速度很少超過10%的,就是居民可支配收入,有的增長幅度甚至只有7%6%,這個增速還呈逐年下降的趨勢,那麼你想在這個情況下,這個老百姓特別是年輕人還沒有房子的,他會産生一個非常恐懼的一個心理,為什麼恐懼的心理呢?就是北京的人説的很清楚,説十年以前,他兩個月的人均的可支配收入可以買一平米的房子,到2009年是什麼狀況,到2009年要9個月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他才能買的起一平米的房子,那麼住房對於中國的心裏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一個歸屬感,那麼他想未來我永遠買不起房子,我現在不如早出手,所以這個就是沒有辦法,那麼首付怎麼辦,月供怎麼辦,那只能千方百計的想辦法。

    主持人:討論年輕人的居住問題,今天網絡上的熱度也是相當之高,來,我們選擇幾個網友的觀點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首先我們來看看這位叫“倒楣貝貝”,希望你在生活當中不是倒楣的人,他説:“中國的現狀決定買房是必須的,人人都不想成為房奴,但又必須成為房奴,有房才算有了真正的家。”這和我們的傳統觀念非常地吻合。

    下面一位網友的觀點,這已經不是年輕人如何正確看待住房問題了,現在的住房問題已經變態了,我們根本就不能正確的看待它,或者準確地説,我們看不懂它了有的時候。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