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觀察]樓市,你“泡沫”了嗎?(2010.3.31)

2010年03月31日 23:21  CCTV-今日觀察 我要評論

專題:聚焦中國樓市房價

進入[今日觀察]>>

  

    《中國城市地價狀況2009報告》發佈,首提“租價比”概念引發熱議,熱點城市住宅市場是否出現比較嚴重“泡沫”?房地産市場新動向如何?《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陳偉鴻):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歡迎各位的收看。如今中國的房價過高,相信已經成為了幾乎所有人的共識,但是到底支撐高房價的是堅實的地基呢?還是脆弱的“泡沫”?不同的人,卻有著不同的觀點。昨天,國土部中國土地規劃研究院公佈了《中國城市地價狀況2009》在這個報告當中,通過“租價比”的角度分析到,如今國內的熱點城市的房地産市場,已經出現了比較嚴重的“泡沫”。那麼究竟這“泡沫”有多嚴重?會不會破裂?一旦破裂將會帶來怎樣的危害?今天我們將就此來展開評論。

    我們現場的兩位評論員是馬光遠和張鴻,我們也歡迎電視機前的各位登陸央視網、新浪網、搜狐網,或者加入號碼是123456789的QQ群,來參加我們的討論,稍候的節目當中我們將會來關注您的觀點。

    首先我們還是一起來了解一下國土部做的這個分析。

    昨天,一份和房價有關的報告再次牽動國人的敏感神經。國土資源部下屬,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發佈《中國城市地價狀況2009報告》,首次提到“租價比”概念,並分析,目前國內熱點城市的住宅市場已出現了比較嚴重的泡沫。“租價比”是不動産投資收益最為敏感的判斷指標,也是衡量不動産市場健康程度的重要參考,一套房子的租價比等於一年的出租價格除以房價,如比值低於4.5%,説明這個地區的房價存在泡沫,如高於5.5%,則住房尚存在升值空間。報告監測,北京從2005年到2009年,居住物業租價比一路下行,分別為6.42%、6.11%、4.83%、4.59%、3.81%,上海、深圳、天津、杭州、青島等城市,租價比走勢也大體相同。

    時下樓市情況如何?日前記者走訪了北京CBD附近的多家房産仲介機構,多個門店都更換了新的交易報價牌,記者從報價牌上隨即挑選了一套面積為155平方米的房子,以仲介工作人員的名義撥通業主的電話。

    記者:您那個富力城房子現在還在吧?

    業主:在,還沒賣。

    記者:因為昨天客戶已經看完房子了,是590萬。

    業主:現在不是這個價了,今天早上你們有同事給我打電話,我就告訴他了,我説現在620萬了。

    仲介説,現在業主的報價幾乎每天都在漲,而且沒有多少溢價空間。

    趙方衛(我愛我家富力城店店長):3月份一開始的時候,每天接到的業主電話,每天的價格都不斷地更新,基本上每天的價格應該是1000元/平方米左右的速度來增長。

    截至3月28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已經達到了44058套,一季度有望達到47500套,成交量同比增加近25%。在上海,3月的第三周,商品住宅成交面積20.8萬平方米,比前一週相比上漲28%;深圳3月15日—3月21日,一手房市場成交627套,環比大幅上漲72.3%;杭州,3月中旬也為分水嶺,期內杭州商品房成交1177套,預定套數則為1222套,與前一週僅296套的預定業績相比,增長了5倍多。

    主持人:在國土部的這個報告當中,從租價比的角度來看,在一部分熱點城市的住宅市場出現了“泡沫”,與此同時,我們剛才短片當中也給了大家一些數字,我們發現在很多的城市,其實量價齊升的現象也維持的相當長一段時間,很多人依然不斷地在投資,我們想問問兩位評論員,你們怎麼來看,看上去很矛盾的一個現象?

    張鴻:我最近一段時間被電話騷擾的挺頭疼的,就是經常會一個陌生號碼就説“大哥你的房子賣不賣?”我説,“我這個房子自主呢,我沒法賣。”然後前兩天我跟他多聊了一會兒,就是另外一個仲介了,我多聊一會兒,我説“怎麼最近怎麼電話這麼頻繁啊,我都煩死了。”他説“現在我們這個房子漲得特別厲害”。

    主持人:所以他們到處在找房源?

    張鴻:對,漲,然後我們都不叫漲價,叫跳價,就是一千,兩千的往上跳。

    主持人:就好幾級的往上漲?

    張鴻:對,跳,跳漲,然後他説“大哥你要是不願意賣房子的話,你要有錢的話可以買房,我覺得現在買房特別值,因為它漲得這麼猛。”所以你看到了,基本上買房的人他的心態已經不把它當做自住的一個東西了,我管它叫房票,就類似于股票,就是一個投資品,包括我們現在説的租價比也罷,租售比也罷,其實是從投資的角度來判斷它,投資還分主動投資和被動投資,主動投資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所説的那些炒房團,他們是有錢,主動進入到這個市場裏來,要買那個,然後未來獲益的,還有一個是恐慌性投資,就是我本來是需要房子的,我不想投資的,我想買便宜的房子,但是今天我不買的話。

    主持人:被裹挾著走進了這個市場了?

    張鴻:明天會更貴,今天我是三代人湊錢來買這個房子,可能明天我三代人都買不起了,所以我只好進入到一個投資市場來。

    主持人:其實很多人可能是對未來有預期的,這個預期當中包含了很多濃烈的感情色彩,未必是理性的分析。

    張鴻:對。

    主持人:這次我們從數字上來做一個分析,光遠你看到我們這次用到的是一個“租價比”的概念,跟之前大家已經習以為常的“租售比”的概念,這當中是不是可以做些換算?

    馬光遠:應該來講的話,還是同一個事情的兩個表述,我們看到它這個“租價比”,就指著你投資收益率,你花了多少錢?你每年的投資收益率是多少?我們看到他做了一個比如説他説4.5%是比較合適的,我們現在2009年北京的到了3.81%,但是這個3.81%換算過來,換算成“租售比”的話,它是一個什麼概念呢,換算過來就是,需要26年左右能夠收回來,那麼意味著就等於是需要300個月,也就是説在這種情況下,租售比是300:1,事實上我們看到今年北京的房子,2009年的時候我們看到很多表明,2009年底租售比超過了1:500,那麼有很多樓盤是1:700,甚至1:1000,1:1000是一個什麼概念呢,意味著1000個月你才能收回你的投資,1000個月換算成月份的話是80、90年,我們的房子法定的年齡70年,你説有沒有投資價值。

    主持人:那我們來聽一聽來自我們消費者的心聲,現在在我們的視頻網絡上就有一位網友,來,我們把他的信號接到我們的演播現場來。這位朋友你好。

    網友:偉鴻,你好。

    主持人:你好,你好。告訴我們您現在在哪座城市?

    網友:我是山西省大同市的。

    主持人:山西大同,最近這一段時間以來,當地的房地産市場,尤其是在價格方面你自己關心了嗎?

    網友:比較關心。

    主持人:你覺得房地産市場現在有“泡沫”嗎,就你所在的城市而言?

    網友:有,肯定有。

    主持人:理由是什麼?有什麼信號讓你得出了這樣的一個結論?

    網友:因為現在我們大同,以前煤老闆比較多,把這些房價基本上都哄抬上去了,對於我們普通老百姓來説,市裏頭一些房子可以説是想都不敢想,因為房價太昂貴了,我們現在只是在郊區,郊區這邊還可以。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