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沈尹默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9日 17: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沈尹默

       沈尹默(1883.6.11—1971.6.1),初名沈實、君默。後更名沈尹默,字中,號秋明、匏瓜、君墨,別號鬼穀子,齋名“秋明室”、“匏瓜庵”。原籍浙江吳興(今湖州),生於陜西興安府漢陰廳。我國著名的學者、詩人、書法家、教育家。

       早年兩度遊學日本的沈老,歸國後曾執教于北京大學(任北大文學系教授)、北京女子師範大學。與陳獨秀、李大釗、魯迅、胡適等同辦《新青年》,為新文化運動的得力戰士。提倡白話詩,舊體詩詞功力亦深。1925年在“女師大風潮”中,沈老與魯迅、錢玄同等人聯名發表宣言,支持學生的正義鬥爭。後由蔡元培、李石曾推薦,出任河北教育廳廳長,北平大學校長等職。1932年因不滿政府遏制學生運動、開除學生,毅然辭職,南下上海,任中法文化交換出版委員會主任。抗戰開始,應監察院院長于右任之邀,去重慶任監察院委員,曾彈劾孔祥熙未遂,不滿政府之腐敗,勝利後即辭職,卜居上海,以鬻字為生,自甘清貧,足見沈先生高風亮節。

       沈尹默先生是陳毅進城後第一位拜訪的民主人士,是第一屆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員,是周總理任命的中央文史館副館長,歷屆上海市人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1949年後,他先後參加了市政協、市博物館、市文管會、中國畫院、市文聯、市文史館的工作,親自創建了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個書法組織——上海市中國書法篆刻研究會,為祖國文化事業的繁榮,尤其對中國書法藝術和理論,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毛主席曾接見過他,對他的工作和藝術成就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中南海收藏書畫集》的第一頁乃是沈老寫給主席的書法。總理家中和辦公室都曾挂過沈老的字。

       1971年6月1日,一代書法大師沈尹默病逝于上海,享年88歲。

       沈尹默以書法聞名,民國初年書壇就有“南沈北于(右任)”之稱。20世紀40年代書壇有“南沈北吳(吳玉如)”之説。工楷、行、草書,尤精行書。初學褚遂良,30歲後由文徵明、米芾、智永、虞世南而上溯二王。中年始臨寫《蘭亭序》,並涉獵晉、唐諸大家,尤得力於歐陽詢、懷素兩《千字文》。晚年又遍臨北魏、隋唐碑版,對《張遷碑》、《曹全碑》、《鄭文公碑》等用功尤勤,書作清圓秀潤,勁健遒逸,風格別具,自成一家。雖目力不佳晚年益甚,對面不能見人,尚能作朱絲精楷,純熟秀美,尤為世重。著名文學家徐平羽先生,謂沈老之書法藝術成就,“超越元、明、清,直入宋四家而無愧。”已故全國文物鑒定小組組長謝稚柳教授,認為:“數百年來,書家林立,蓋無人出其右者。”已故台北師大教授,國文研究所所長林尹先生讚沈老書法“米元章以下”。台灣大學教授傅申先生在《民初帖學書家沈尹默》一文中,有“楷書中我認為適合他書寫的,還是細筆的楮楷,真是清雋秀朗,風度翩翩,在趙孟頫後,難得一睹。”已故浙江美院陸維釗教授評沈老書法時,雲:“沈書之境界、趣味、筆法,寫到宋代,一般人只能上追清代,寫到明代,已為數不多。”

       沈老對前人書論頗多闡發,于筆法、筆勢多有創見。他的書法理論著作多發表于1949年以後,如1952年的《談書法》,1955年的《書法漫談》,1957年的《書法論》和《文學改革與書法興廢問題》,1958年的《學書叢話》,1960年的《答人問書法》,1961年的和《青年朋友們談書法》和《和青年朋友們再談書法》,1962年的《談中國書法》和《怎樣練好使用毛筆字》,1963年的《歷代名家學書經驗談輯要釋義(一)》,1964年的《書法藝術的時代精神》和《二王法書管窺》,1965年的《歷代名家學書經驗談輯要釋義(二)》,1978年的《書法論叢》,1981年的《沈尹默論書叢稿》。沈老在舊體詩詞創作方面也有很高造詣,所作詩詞清麗灑脫、雋永飄逸,為一時之冠,詩詞集有《秋明集》、《沈尹默詩詞集》等。

       沈老書法作品廣泛流傳于海內外,深得人民的喜愛。特別是1981年出版的《沈尹默書法集》,比較全面地收集了他二十歲以後的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反映了他書法嬗變的全過程。1999年的《沈尹默手稿墨跡》則為他的草稿書扎精品四十余件,以行草為主。近年來故居在海峽二岸收集到沈老書墓誌銘八種,從1921年到1960年,橫跨四十年,可以看到沈老楷書從北碑、唐晉風味演變到自成獨特風格的過程。乃為研究沈氏碑帖及學書者臨摹之範本。

       尹默先生一生追求學術與進步,不愧為一代詩人,書壇泰斗,將與史永存。


       沈尹默藝術年表:
       1883年6月11日生於陜西省興安屬漢陰廳。初名君默,後更名尹默。齋名秋明、匏瓜,人以齋為號。原籍浙江省吳興縣竹墩村人。
  
       1887年入家塾讀書。
  
       1894年始習書法,從歐陽詢《醴泉銘》、《皇甫誕碑》入手。寫字興趣漸濃。
  
       1896年讀《紅樓夢》數遍,于李、杜、韓、白等唐人亦多所誦讀。詩歌興趣漸濃。
  
       1897年書寫三十柄帶骨扇,又把祖父在正教寺高壁上所書的賞桂花長篇古詩用魚油紙鉤下來。
  
       1902年居西安。遇父執仇淶之先生,愛其字流利,心摹手追。當時應人請索,即用這種字體。
  
       1905年自費往日本求學。少作詩詞之存。
  
       1906年因家庭經濟關係,無力供應先生繼續求學,遊日一年即返國。是年作詩,存稿二十首,詞四首,收錄于《秋明集》上下二冊。
  
       1907年移居吳興、杭州。在杭州高等學校代課。結識陳獨秀(仲甫)。

       1908年在杭州兩級師範學校任教。是年作詩存稿十二首,詞十四首。
  
       1909年在杭州第一中學任教。為章太炎先生弟子。是年作詩存稿六首。
  
       1910年作詩存稿二十六首,詞一首,見《秋明集》。
  
       1911年為靈峰補梅庵定記,有墨跡影印行世。是年作詩存稿七首,見《秋明集》。
  
       1912年杭州工業學校校長許炳坤推薦先生到北大任教。是年作詩,存《破曉》。
  
       1913年到北京大學中文系任教。課餘繼續臨池,一意臨寫北碑,從龍門二十品入手。尤愛張猛龍,著意于畫平豎直,取大代華嶽廟碑,刻意監摹,每作一橫,輒屏氣為之,橫成始敢暢意呼吸,持續不斷達三、四年之久。此間開始研究杜甫、李義山、杜牧等諸家詩。

熱詞:

  • 沈尹默
  • 簡介
  • 藝術家
  • 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