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北京保利即將舉辦“秋明室故紙——沈尹默與他的朋友們”展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8日 16: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雅昌藝術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沈尹默 臨《黃州寒食帖》(四幀選一)

        紀念“蘭亭論辨”50週年系列展(一):秋明室故紙——沈尹默與他的朋友們,即將呈現。

       “玉露團團,金風細細”,一卷小楷《秋明詞》展開的,是一部詩詞文本與書法藝術的美妙契合。這種契合,固然是沈尹默天資聰穎又勤奮苦讀的結果,但朋友們對於他的幫助和啟發,更是功不可沒。

       沈尹默是一個好古之人,所以他的朋友分為古人與今人兩大類。

       作為同一時期活躍于海上的著名詞人、書畫家,汪東與沈尹默互相影響的痕跡很重,這從二人的書畫作品的氣息中可以察覺到蛛絲馬跡,但更為明顯的則是二人行世的詞集——沈尹默《秋明長短句》與汪東《夢秋詞》。保利此次徵集到的這批沈尹默書法中,有沈氏以朵雲軒詩箋紙所錄《秋明長短句》、《夢秋詞》小楷三十余紙,可見沈尹默對於汪東詞學的看重,所錄不乏二人酬唱之作。

       除了與同時期的同好相交好以外,沈尹默同樣注重與古人交朋友。研讀詞集,臨摹法帖是沈尹默與古人的交流方法,我們在沈氏大量詩詞、書法作品中都可以感受到沈尹默對於古人的取法,而此次展覽中的一大批沈尹默的臨帖作品,則更為直觀的為我們呈現了海上一代書壇巨擘的學書法門。

沈尹默 行書歐陽永叔語冊頁(十一開選一)

       作為此次“蘭亭論辨”系列展的第一個展覽,我們已經為大家籌劃了30余件套沈尹默先生的書法精品參展,但其中多以小楷與行草書為主,沈先生少見的擘窠書和楷、隸、篆書作品尚未徵得。借此推廣之機,亦是面向廣大藏家徵件,如果您手邊恰有絕倫的秋明室故紙,不妨參與到沈尹默和他朋友們的這次聚會中。

       或許,我們這些沈先生身後的賞音之人,能夠冒昧地成為他的第三類朋友?(2013年8月5日)

熱詞:

  • 沈尹默
  • 朋友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