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沈尹默書法藝術精品展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8日 17: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舉國同慶共和國六十華誕之際,作為向共和國60華誕獻禮的大型書法文化活動,浙江省文物局、湖州市人民政府于2009年9月25日上午在湖州為當下書法界推出書法名家的經典巨制:《晉韻流衍----沈尹默書法藝術精品展》。這是這位二十世紀最為著名的書法藝術大師、科學筆法理論的始創者、振興當代書法的重要奠基人----沈尹默先生身後最大規模的個人專題展覽。

開幕式現場

       此次展覽由浙江省文物局、湖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故宮博物院,北京大學書法研究所,遼寧、安徽、浙江博物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上海沈尹默故居,上海朵雲軒有限公司協辦,湖州市文物局、湖州市博物館承辦。

       沈尹默(1883—1971),原名君默,號秋明。祖籍浙江吳興(湖州轄區),出生於陜西漢陰縣。現代著名學者、書法家、詩人。曾任北京大學教授、北平大學校長等職,是北京大學書法研究會的創始人,北大書法研究會第一任會長。並與陳獨秀、魯迅、胡適等輪流主編《新青年》,是中國新詩的開拓者,也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建國後,沈尹默先後當選為第二、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歷任中央文史館副館長、上海市文聯副主席等職。

       沈尹默是公認的廿世紀最著名的書法藝術大師,畢生致力於書法創作。他幼習歐字,二十五歲後雜臨漢魏六朝諸碑,三十五年以後“再寫唐碑、旁通各家”;五十歲前後開始致力於行草,實為中年變法,從米芾、虞世南、褚遂良,再上溯“二王”,遍臨“二王”諸名帖及“二王”係的唐代墨跡,又在故宮博覽歷代法書名跡,心悟神通——這一階段,先生完成了吸收北碑營養,並向帖學藝術轉移和全面回歸“二王”的歷程,從中徹悟書學真諦,形成自己的風格;六十歲以後,其書法藝術已熔碑帖于一爐,完全爐火純青;晚年,先生“溫習前賢書法理論”,總結並撰寫了一系列書法論稿,並從微觀的角度對書法藝術的技法問題進行探索,終於揭開了筆法的奧秘----右軍用筆之“左轉右移”,由此建立了他的書法體系。同時,他在書法藝術地位尷尬的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傾全力於書法教育的普及與後備人才的培養,為我國當代書法藝術的復興作出了卓越貢獻。

       本次展覽匯集了國內多家知名收藏機構及沈老的親友收藏的沈尹默作品106件。既有先生的早期新詩墨跡,也有其于抗戰之際重慶時期的精品力作;既有先生上世紀50至60年代創作的詩稿和書法論稿,也有他書寫的杜甫、毛澤東等古今詩人的名篇,當然還有先生歌咏家鄉的墨寶。這些展品正草行隸篆兼備,基本涵蓋了先生各個時期的代表性作品,其中也不乏首次與觀眾見面的精品佳作。

 

熱詞:

  • 沈尹默
  • 書法
  • 藝術
  • 精品展